首页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6

  12月6日,“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教育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会上发布并表彰“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教育教学成果奖、教师奖、学生奖、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通报表扬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发布并表彰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并对2019年度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纺织技术创新中心进行授牌。

  这是每年一度的纺织人盛会,也是全国广大纺织科技、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的荣耀时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陈树津,香港查氏纺织集团董事、常州市桑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羽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等领导嘉宾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夏令敏副会长主持。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副主任高洪善因临时有事未能到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端小平代为宣读致辞。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做题为《坚持创新驱动,推进新时代纺织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他介绍了2019年纺织科技教育奖励工作基本情况,并就下一步纺织科技工作提出几点建议。

  为更好适应国家科技体制与科技奖励改革新形势,鼓励原创性、颠覆性技术,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升纺织科技奖质量水平和打造纺织科技奖品牌,2019年度纺织科技奖进行了较大调整,进一步完善了奖项结构。一是增设了技术发明奖(一、二等奖);二是将“桑麻学者”纳入中纺联科技奖序列评选,更名为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三是将科技进步奖三个等级调整为一、二等奖两个等级。至此,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形成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的奖励体系。

  李陵申表示,当前纺织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着新形势主要体现在:全球科技有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从诸多新兴领域实现突破,并将对全球经济与国际关系等产生深远影响。我国纺织工业实现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发展,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创新发展、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

  从原料供应、设计研发,到纺织品加工、后整理、运营销售,中国纺织工业已成为全球体量最大、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工业领域。产业链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在高性能高功能性纤维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和产业用纺织品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2018年,我国纺织工业的研发(R&D)投入为471亿元,占全国工业的3.60%,研发投入强度为0.88%,与5年前相比增加了0.41%;与5年前相比,我国纺织工业从业人数减少了367.5万人,总资产却增加了4047亿元,人均资产增加了15万元,这充分体现了科技在行业提质增效的效用。

  2011年以来全行业共有2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两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文化引领的时尚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已成为我国纺织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定位和战略重心。但是,我们也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纺织科技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诸如后发优势逐渐减弱给行业带来的挑战,学习借鉴吸收创新国外先进技术的空间日益萎缩,研发投入边际效益不断下降,产业集中度低造成的研发投入强度和成果转化率低等。未来,以前沿技术创新代替技术模仿必将成为我国纺织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未来纺织科技工作应该主要关注:紧跟时代科技潮流,主动融入发展大趋势;科技元素已成为引导消费的重要力量;基于纤维材料的工业革命对纺织的再认知等三个方面。

  对于下一步纺织科技工作,李陵申表示,我国纺织工业要紧跟党和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调整方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立足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三步走”的战略目标、立足在重点领域抢占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立足全面提升我国纺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研究编制《纺织工业“十四五”科技进步纲要》,加强前沿技术研判,及时调整科技创新的方向路径,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他提出一要加强重点领域前沿技术研究,引领行业科技发展,围绕纤维新材料、先进纺织制品、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四大方向开展科技攻关。二要加强新时代纺织科技创新工作的顶层设计。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加强纺织科技工作者的理论武装。坚持做好基础研究,强化纺织科技创新根基。坚持需求导向,完善创新体系和成果转换平台建设。坚持双轮驱动,发挥好政府和市场的叠加效应。坚持打造高效、充满活力的科技创新环境。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叶志民宣读《2019年度“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奖励金的决定》。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宣读《关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2019年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授奖决定》、《关于公布2019年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名单的通知》和《关于公布2019年纺织技术创新中心名单的通知》。中纺联今年继续开展了纺织行业专利奖评审,15项专利获中国纺织行业专利奖金奖,69项获优秀奖。中纺联认定了第二批纺织行业重点实验室26家,纺织技术创新中心13家。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宣读《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的决定》。2019年度的针织内衣创新贡献奖共授予10个项目,集中代表了针织内衣行业在功能性针织产品开发、针织供应链平台建设、内衣装备提升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对针织内衣行业的自主技术创新和新品开发起到了示范和引领作用,推动了针织内衣产品的技术进步和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倪阳生宣读《关于授予“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的决定》和《关于表彰“纺织之光”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教师奖和学生奖的决定》。2019年度教育奖包括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教师奖和学生奖两部分。今年的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面向纺织服装本科院校,共授奖327项,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62项、三等奖239项。教师奖和学生奖在14所本科院校和2所高职院校中展开,共评出教师特别奖1人,教师奖22人;学生特别奖2人,学生奖152人。获奖项目主要集中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实践教学、双创教育、学科竞赛、产教融合等方面,是广大教育工作者在教育教学岗位上,经过艰苦努力获得的创造性成果。获奖教师和学生是我国纺织院校优秀教师和学生的先进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反映了广大师生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教学改革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绩。

  2019年国务院印发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在培训群体、培训主体以及培训补贴上明确了政策保障,职业技能提升已成为国家保持就业稳定、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中纺联通过开展职业技能竞赛和技能人才奖励工作,将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技能、争当好工匠的内生动力,为纺织实体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宣读《关于授予张学明等二十四位同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的决定》和《关于通报表扬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的决定》。2019年度纺织技能人才奖励工作围绕劳动技能竞赛和职业技能竞赛开展。经评选,授予张学明等24名同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通报表扬为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作出突出贡献的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中纺联与人社部中国就业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烟草轻纺工会共同主办了“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经编工和服装制版师职业技能竞赛”,与中国财贸烟草轻纺工会共同主办了“2019年全国纺织行业长丝织造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职业技能竞赛”。按照竞赛奖励规定,经编工、服装制版师、织布工、整经工和纺织设备保全工五个职业全国决赛前六名选手共30人,获得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授予的“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规定,将对经编工和服装制版师两个职业技能竞赛前三名共6位选手,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纳入高技能人才表彰计划。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科技发展部主任彭燕丽宣读《关于2019年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授奖决定》。2019年,纺织科技奖共授技术发明奖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科技进步奖77项,其中一等奖15项,二等奖62项;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4人。获奖项目主要体现在高性能、功能化纤维及其应用技术实现突破,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关键技术迭代升级,绿色节能环保成为科技创新不懈追求的目标,标准与协同创新成为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体现和创新形式等方面,体现了我国纺织整体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推进了纺织智能化转型升级,助推行业绿色制造进程,以及协同创新与交叉融合对科技进步的意义。

  香港查氏纺织集团董事、常州市桑麻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羽盛为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获奖者颁奖。本次获得特别贡献奖(桑麻学者)的4位获奖人,在我国纺织行业相关领域都取得了卓越的创新性成就,对推动纺织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宗杰,北京服装学院材料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王锐,浙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姚菊明,福建金源纺织有限公司纺织设备保全工张学明等四人作为获奖代表上台发言。

  由中纺联流通分会和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联合八家纺织流通领域的企业成立“纺织之光·纺织服装产业流通专项基金”。会上,浙江中纺腾龙投资有限公司、浙江众志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润基置业有限公司、青岛中纺亿联时尚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星泓商流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纺永景投资有限公司、常熟白马服装市场有限公司、常熟天虹服装城管理有限公司等八家发起人企业代表与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签约。

  科技是时代创新发展的基点,产业的转型升级和形态变革,不仅是产品的迭代更新和产业规模的持续壮大,更是技术创新推动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升级换代。纺织科技工作要敢于砥砺前行、攻坚克难,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把中国纺织工业打造成引领世界纺织科技发展的思想高地和产业高地而努力奋斗! 

    (文 黄玮  摄影 关云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