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方圣集团:快速反应狙击疫情兼济天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7

  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升级调整的关键期,面对全球蔓延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纺织企业如何转危为安?疫情过后又如何再出发?在这场特殊的的战役中,中纺企协时刻关注会员单位的动向与需求,邀请成功突围的会员单位负责人探讨交流破局之道,希望他们的成功经验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开拓经营思路,增强发展信心。

  3月23日,中纺企协常务副会长杨峻、副会长王进军、秘书长朱国学与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董事长助理夏小雨,就集团抗疫工作、运营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召开了视频调研会议,中纺企协会员服务部全员参会。

  和很多忙碌了一年的企业老板一样,中纺企协副会长单位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董事长王涛安排好的春节假期因为疫情被打乱了。国内疫情爆发后,他迅速改变计划,一边紧急安排从国外采购防疫物资支援抗议一线,一边安排企业复工转产。

  针对国内防护服短缺的严峻形势,王涛带领方圣集团快速反应,不仅专门立项成立山东方圣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生产研发、生产、销售医用、民生卫生防护用品,还依托集团成熟的生产能力和产业链优势,投资600万改造6条生产线,快速转产防护服生产,表现了出了企业应有的责任和担当。2月13日,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下发《关于请保障隔离衣、手术衣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抓紧组织本地区隔离衣、手术衣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在列出的10家隔离衣重点生产企业名单中,方圣时尚科技集团旗下山东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纷纷报道北京方圣时尚科技集团及旗下山东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转产增产防护服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企业这次面临的重大外部危机和十多年前的非典一样,其影响极其严重甚至致命的。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也许很多企业无所适从,方圣却在危机中探索出了实现增长的行动方案。把危看成机,企业上下同心,突围转型;把机转为势,重新调整经营方针,创新发展;把势变成行,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永续经营。这些都离不开企业家精神,以及企业家个人特质的发挥。

 

  危机往往是孕育创新和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机会

  企业经营者如何提升应对不确定性风险的掌控能力,加强不确定性环境及极端事件下的企业战略管理研究,是企业持续经营和成长发展的重要命题。

  “我现在是白天过北京时间,晚上过欧美时间,一天也就20多个小时在忙碌吧。”说起疫情带来的变化,王涛举重若轻。凭借着效率至上,他带领方圣在整个市场停摆的时候,主动出击、提前布局,既实现了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为自身发展赢得了先机。

  面对疫情,企业家的当务之急是尽量准确地感知环境、把握大势。“春节前,我出国了。国内疫情爆发后,很多企业还处于春节假期中,没有恢复生产,导致国内防疫物资紧缺。于是,我着手从国外采购防疫物资,然而先后采购了三批都没能发回来,就决定自己生产了。”大年初二开协调会;初四着手研发隔离衣和防护服;在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自主研发的防护服在一天时间里拿到了一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初八正式投产。

  受疫情影响,很多外地员工不能返工,方圣从几十个人开始组织生产到后来几百个人连轴转,在疫情紧张时期为武汉、黄石等地区,以及对口支援的贫困区和周边灾区捐献7万多套防护服,价值近千万元。

  “这样的困难时期对企业来说,首当其冲的是社会责任。”王涛说,直到2月28日,方圣才发出第一批防护服市场订单,之前生产的全都捐赠了。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控制,3月以来,公司组织生产的防疫物资多用于满足市场需求。然而,疫情又全球迅速蔓延开来,王涛又带领方圣在满足国内需求前提下支援世界人民抗疫。从积极的一面来看,此次危机为企业提供了创新的机遇,王涛从战略上快速反映,及时分析创新机会,有效地组织创新,把抗疫、承担社会责任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实现了新市场的迅速开拓。

 

  不确定的是环境,确定的是自身

  企业需要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与产业的直接影响,研判资本市场、消费需求变化、进出口状况等情境,进行适当的战略决策、生产经营调整、人力资源应对、资本策略等应对,消除或降低疫情危机所带来的威胁和损失,先生存后发展。

  疫情发生后,北京最紧张的时期有90%以上的商场都关闭了,时装线下销售几乎归零。尽管零售市场至今还没有恢复正常,王涛对国内市场始终充满信心。“时装还是方圣的根本,随着市场的恢复和疫情的缓解,我们一定要抓住主业,调整经营模式,加强线上推广。”他认为,经过疫情大考后消费市场会更加趋于理性和精准,只要企业及时调整,未来一定是光明的。这是考验企业是否有危机意识、是否有良好的危机管理体系与方法的关键时刻。以前,线上销售是方圣线下渠道的补充,现在则要把线上线下放置于同等地位共同推进。

  在危机中,活下去是关键,而能够活下去的重要出路就是模式创新,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运营管理模式以及工作模式创新。3月初,方圣集团一部分生产线开始转产时装。没多久,3月中旬国际疫情爆发后又转而生产防疫物资。山东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的产能都投入防疫物资生产调节中。转产给企业带来新机会,同时也面临很多新问题。

  一是用工问题。山东凯文国际时装有限公司多在的生产基地是去年投产的新园区,有400多名工人,还计划在今年开春招聘800人。不但招聘计划被疫情影响了,就连很多现有员工都无法返工。

  二是技术问题。对方圣而言,转产后面对的是新行业和新技术,公司从生产手续到技术工艺、市场开拓等都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亟须专业支持和技术指导。

  三是原材料问题。疫情以来,市场上的熔喷布、无纺布原材料时断时续,质量参差不齐,价格忽高忽低,给企业生产带来很大成本压力。

  四是信息问题。面对国内需求时,政府相关部门给予很多支持,对接渠道通畅。现在的国际市场需求很大,企业缺乏甄别真假信息的能力,亟须得到专业帮助。

  对于防疫物资生产,王涛想的不仅仅是迎合短暂的市场需求,而是希望能够做得更加规划化和标准化。“既然做了,就要做规范、做标准。结合方圣在零售市场的经验,我们最近对接了很多国际销售渠道,尝试完成对现有渠道的补充。”防疫用品毕竟是标准化产品,渠道管理和市场化都需要相应的标准化管理,这个规范化的过程还需要相关各方和正规生产企业的共同努力。“企业面临的是开放和协作的发展环境,应该以更开放寻求资源的协作,大家一起努力把事情做好。”王涛表示,寻求合作推进防疫产品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将是方圣下一步的重要工作。

  面对危机和挑战,方圣集团的快速反应充分展现出了王涛作为企业家的信心和经营意志力,而像方圣一样敢于面对危机、快速应对、激活自我的企业,一定能成功驾驭不确定性,获得特殊的发展机遇,创造出独具特色的生长模式。

  (来源:中纺企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