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南通:跨越百年, “纺织之乡”编织新产业新梦想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天地之大德曰生。”

  百余年前,先贤张謇创建大生纱厂,由此织就了“纺织之乡”生生不息的锦绣华章。

  今天,承载着这座城市百年历史的南通纺织业,正阔步迈向更高端的未来。“坚定不移推动纺织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确保到2025年,高端纺织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成为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引领者。”刚刚落幕的2020中国南通国际高端纺织产业博览会上,百年南通纺织,开始追梦新的产业蓝图。

  从历史走向未来,以梦想引领未来。秉承张謇先生敢为人先、实干担当的创业精神,南通,坚定扛起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重要支撑的时代重任。

  “纺织之乡”享誉海内外

  江海平原,土壤、气候适合棉花生长,明清时期即为重要产区,手工棉纺织业随之兴起,清代已成重要土布产区,有“时闻机杼声,日出万丈布”之盛况。

  19世纪末,清末状元张謇秉持“实业报国”理想,在家乡垦牧植棉,创办纺织企业,奠定了南通纺织业发展的基础,开创了近代民族机器纺织工业的先河。作为我国近代纺织工业的发祥地,南通诞生了中国第一家纺织纱厂、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院校等多个“全国第一”。

  由一代先贤开创的纺织业传奇,在此后百余年里不断创新变革,成长壮大,形成了家纺、棉纺织、服装、化纤、丝绸和印染六大板块,涵盖上下游全产业链。南通成为国内纺织业集聚度最高、门类最齐全的地区之一。全市纺织业产值位居全国前列,纺织品出口额全省第一,吸纳就业人员占全部工业的四分之一以上。张謇先生“衣被所及遍我东南”的产业梦想已照进现实。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一百多年来,南通涌现出大生集团、恒科新材料、鑫缘茧丝绸、罗莱生活等一大批头部企业、领军企业,形成了以上市公司为核心、行业领军企业为支撑、中小企业为基础的高端纺织产业集群。目前,全市高端纺织规上企业超过1000家,18家企业跻身中国纺织服装企业500强。

  如今,“纺织之乡”的品牌影响力已辐射全国,面向全世界。南通纺织产品畅销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高端家纺规模居世界第三、全国第一,2019年线上线下市场交易额超2200亿元,占据全国家纺行业的半壁江山,与德国法兰克福、美国纽约第五大道并称为“世界三大家纺中心”。

  “南通的纺织产业不仅加工制造水平世界一流,而且品质和档次都很高,纺织产品深受日本人民喜爱,同时也吸引了东丽、帝人等日本知名企业纷纷在南通投资。”7月3日,日本福冈贸易协会会长土屋直知通过视频连线为南通点赞。

  传统产业不再“传统”

  作为南通最具识别度、标志性的地标产业、特色产业,纺织产业近年来总体保持了快速发展态势,但同时也面临很大挑战。以家纺产业为例,品牌集中度低、设计研发能力不足、产品同质化等短板,制约着行业的发展。

  变,是时代之势,也是长远发展之需。“家纺虽是传统产业,但只要下大力气创新研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满足各类消费者升级需求,传统产业做好了照样可以不‘传统’。”2018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通考察时专门调研家纺产业,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怎样变?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是大方向。

  以创新助力转型升级,“百年老店”率先探路。由张謇创办、前身为大生纱厂的江苏大生集团,至今已不间断生产经营125年。其建成的“数字化纺纱车间”,是中国纺织业第一条全流程国产设备示范生产线。

  “智能制造增强了企业危机中抗风险的能力。”大生集团董事长沈健宏说,数字化车间用工少、有利于工人快返岗,接触少、有利于防传染,生产一体化、有利于顶岗换岗等优势和特点,为疫情发生后集团全面复工生产奠定坚实基础。

  加大投入,加快创新。今天,无论是海安联发这样的上市公司,还是金太阳纺织等细分行业新生代领军企业,都在以创新为引领加快转型。联发在做好色织面料开发的基础上,将产品研发领域向床上用品拓展,不断向“金字塔尖”迈进;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金太阳家纺设计研究院,在家纺产品设计外包服务、全产业链研发设计与产业化、知识产权转让方面取得长足发展。

  无论纺织行业历经怎样的变革,“创新”对高端纺织而言,是永恒不变的话题。目前,罗莱又投资1.5亿元,在南通创新区建设“罗莱生活科创中心”,围绕健康睡眠科技、人体工学科技、大家纺科技、老人婴童健康科技、大数据平台五大模块开展科技研发。今年下半年开始,大生集团将投资5亿元建设全国第一个智慧化纺纱工厂,项目利用5G、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实现全流程信息管理和服务,将建设成为纺纱万锭用工个位数、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真正意义上的“黑灯工厂”。

  以企业为主体推动创新,纺织业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全市纺织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工程中心30家、院士工作站3家。我市纺织企业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124项。

  全球高端纺织产业引领者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纺织产业造成较大冲击,纺织业面临诸多外部风险和不确定性。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质量纺织品总体需求稳步增长的大趋势不会改变。同时,疫情也带来启示:要建立起一个纺织产业发展的强大产业链,才能更好抵御危机。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站在多重战略机遇加快落地的“风口”上,我市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到2025年,高端纺织产业产值突破3000亿元,成为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成为全球高端纺织产业引领者。

  梦想的蓝图已经绘就。最新发布的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系列规划、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规划,为实现梦想描摹出具体“路线图”——

  家纺稳坐南通纺织业中的“头把交椅”。新规划的中国南通国际家纺商贸城,将以建设世界级家纺产业集群为核心,重点打造国际家纺商贸中心、创新创意设计中心、高端家纺研发制造中心、优质货品集散中心和产城融合示范新城“四中心一新城”。目前,我市正加快推动叠石桥和志浩两大家纺市场统一整体规划、统一开发建设。

  印染是家纺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重要环节。以“做精生态染整、打造大通州湾现代纺织产业园”为目标,我市规划建设“通州湾示范区现代纺织产业园”“洋口港纤维新材料产业园”,将通过补强补齐高端面料处理、纤维新材料两大关键环节,推动完善全市现代纺织全产业链体系,打造经济总量超千亿元的通州湾纺织新材料产业先进制造基地。

  为全力建设世界级纺织产业先进区,我市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高端纺织项目取得新突破,涵盖设计、材料、设备、成品、销售等多个领域。7月3日,15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335亿元,其中,华峰集团在启东吕四港开发区投资的可降解新材料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达100亿元。

  新时代南通纺织业的强盛梦想,赋予了纺织企业和纺织人更多的发展机会、重要的历史责任。“我们将以市委市政府打造南通高端纺织为指引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和有效投入,加快智慧化纺纱工厂建设。”沈健宏说,大生将全力打造“十四五规划”纺织智能制造新标杆,为南通纺织产业的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多做贡献。

  蓝图宏伟,未来可期。“我们近40%的产品由南通的外协合作厂商生产。多年来,企业和南通的产业协作伙伴在供应链协同效率、产品品质、生产工艺技术、企业管理水平等方面实现了共同提升。”上海水星家用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忠表示,随着南通最新规划的发布,水星也将规划新的发展战略,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更深入地融入南通家纺产业发展的滚滚大潮中。

  (来源:南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