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第四届纺织非遗大会定档,将有哪些精彩活动值得我们期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5

第四届纺织非遗大会定档,将有哪些精彩活动值得我们期待?

  第四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即将于9月20-22日在沈阳召开,在大会召开前夕,《纺织服装周刊》记者采访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负责人陆茵,请她对大会主题和内容设置等方面进行了介绍。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十三五”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一年,我们经历很多重要的历史节点,同时,中国在抗击疫情方面取得的全局胜利,尽显中国实力。

  领导一行考察本次非遗大会开幕式地点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面实现小康和抗击新冠疫情的2020年,纺织非遗作为传统与时尚文化消费和脱贫攻坚战的重要领域需要进一步发挥积极作用,为人民走向美好生活奠定坚实基础。近年来,中国纺联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让纺织非遗实现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换。中国纺联作为纺织非遗事业组织协调和服务机构,在疫情之下,更要配合消费的提振,在这样的背景下,主办方就将本次大会的主题定为“提振非遗消费创享美好生活”,也就是把“消费”与“生活”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这既与我们面临的行业形势有关,同时也是希望解决纺织非遗事业在当前遇到的难点。

  沈阳故宫(展览地点)

  据陆茵介绍,第四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物质文化遗产办公室、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沈阳盛京满绣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新闻中心、中国纺联驻广东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桐视界(辽宁)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

  今年的纺织非遗大会选择9月下旬在沈阳召开,是因为与沈阳旗袍节结了缘。

  “中国纺织非遗大会,是国内目前非遗大类中唯一由国家级行业组织举办的品牌大会和纺织非遗传承发展成果交流的行业性最高平台,受到国家文旅部、工信部等高度关注和支持;而沈阳素有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美誉,作为‘旗袍之都’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中国旗袍文化节’的成功举办,使沈阳市已经为全国文化知名地标。”陆茵表示,正是基于此,2020年度中国纺织非遗大会与第二届中国旗袍节的强强联合具有深度合作的基础,相互借势进一步扩大各自的平台与品牌影响力。同时也能实现纺织非遗的活化传承,以及进一步疏通纺织非遗面临渠道不畅的困难。

  本次非遗大会开幕式将在位于沈阳的中国·工业博物馆举行

  实际上,本次非遗大会在沈阳的召开,还有更深层次的作用,那就是在促进纺织非遗与旗袍产业有机链接同时,必将形成传承发展浓厚氛围,为此,纺织非遗无疑会借势向辽宁乃至东北地区辐射和延展,让纺织非遗成就人民美好生活发挥更大作用。

  据陆茵介绍,本届大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开幕式中有年度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揭晓、有旗袍设计大赛颁奖、旗袍艺术大赏;系列展览中有沈阳故宫展、中国工业博物馆精品展、辽宁大厦的非遗手作闪送;发布环节有《2019/2020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报告》的发布,以及盛京满绣·书香传非遗的发布,主题大会上有主题报告、主题演讲、专题论坛、联动倡议、合作签约等环节。

  本届大会系列活动亮点很多,据透露,旗袍设计大赛邀请到了著名舞蹈家、主持人金星做特邀评委,旗袍大赏特邀了劳伦斯许等著名设计师以及木真了等知名品牌。

  此外,以“承古融今·推陈出新”为主题的沈阳故宫展,共得到了来自全国三十余家非遗文创企业、高等院校、传承人的积极参与。参展作品涵盖棉毛麻丝以及荣昌夏布、蓝印花布、手织土布、宋锦、织锦、蜀锦、挑花、缠花、朝鲜族服饰、西南民族服装、满族刺绣、蒙古族刺绣、传统蜡染、扎染等多种技艺门类,通过聚合全国纺织非遗创新产品,促进传统文化交流,开拓产品创新思维。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度非遗大使中,出现了境外友人的面孔,她对中国国家项目“香云纱”在设计领域做了诸多的尝试和应用,是一名非常钟爱中国文化的国际友人,在中国生活了20年,大会将授予她“传播中国纺织非遗友谊大使”的荣誉称号。

  第四届中国纺织非遗大会在沈阳落地,离不开中共沈阳市委宣传部与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来自企业的努力和付出。相信此届大会在与桐视界(辽宁)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合力下一定会圆满举行。

  走进大会协办单位桐视界

  桐视界(辽宁)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并以弘扬中国传统的文化为己任,深耕国务院提倡的“互联网+”的发展计划,打造了桐视界·非遗书院项目。始终秉承“触摸千年华夏文脉,聚焦今朝文化传承”的理念,搭建非遗文化读书和学习平台,让读者在追寻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痕迹中,探索精彩生活!

  桐视界·非遗书院,打造包含第二空间与第三空间的集合体,是将工作、购物、休闲、非遗、文化、旅游等融合在一起的文化体验空间。首期辐射全国一、二线城市;并引入文创产业基金3亿元人民币与高校合作共同解决大学生就业、创业。线下书店藏有全国非遗类图书籍万余册,定期举办各级非遗传承人的文创作品展、大师面对面讲座等。线下书店内设有图书阅读区、科技体验区、非遗文创展售区、休闲娱乐区、非遗传承人直播间和活动推广空间。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