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中针协第七次会员大会暨七届一次理事会召开,林云峰当选新一届会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CTEI网讯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于2020年9月22日在上海召开。会上总结了第六届理事会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大会选举林云峰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民等24人为副会长瞿静为副会长兼秘书长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党委副书记、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原副会长张延恺杨纪朝,纪委副书记、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谢明,江苏省服装协会会长郁冰等领导出席会议,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针织企业代表近300人参加了现场会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会议采取现场和网络会议结合的方式召开,企业代表近100人于线上参会。

 

  陈大鹏在开幕致辞中提到,中针协第六届理事会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导向,积极推动中国针织工业的技术进步、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人才培育和模式创新;5年来中国针织工业发展迅速,产业能力和素质不断提高,产业链协同水平持续增强,产业整体在创新前行中呈现出强大的活力和昂扬的风貌。

  目前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调整、百年未有之大疫情严重冲击和市场与产业重大变革叠加的历史关口,行业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但行业也以强大的韧性和市场化的理念,持续深度调整、转型,加快数字技术和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全面进入到了战略重构、创新蜕变和产业能级提升的产业变革的新时期。在这样的背景下,中针协新一届理事会将推进行业拥抱新技术、新消费和新组织的变革,重塑产业竞争新优势,带领行业企业实现在新的层级的发展跃迁。这是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一次再出发,也是行业在国家百年奋斗目标迈向新阶段的进程中,进一步提升创造力和综合软实力,引领世界纺织服装产业创新变革,攀登全球产业制高点,实现强国梦想的新征程。

  

  会上,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六届理事会副会长瞿静作中针协第六届工作报告。她谈到,2016-2019年五年间,针织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但发展增速出现一定回落。中国针织行业整体增速趋缓,高质量发展初显成效。受欧美等地区政治经贸局势变化、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全球产业国际转移及多元化竞争压力加剧的影响,出口增长呈现负值。伴随着消费升级,特别是随着90、95、00后更新一代消费群体的成熟,针织产品在日常穿着中得到更多的体现,内销市场成为国内针织企业关注的重点和方向。尽管内销市场略有收缩,但根基作用稳定行业发展。数据显示,近年来规上企业总体盈利状况不佳,亏损面扩大,毛利率维持正增长,但利润率逐年下降,特别是三费占比增大,说明企业的成本压力逐渐加大。

  第六届理事会在倡导结构优化、落实“三品”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促进技术进步,修炼内功、提升企业软实力等三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谈及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时,瞿静表示:“当前行业内外市场持续承压,效益压力持续增大,企业整体运营压力巨大,行业创新有待提升。”

  五年来,中针协在党建工作、平台服务、质量提升、技术创新、人才培育、品牌培育、绿色发展等方面用心灌溉,持续推动,取得了一定成效。2020年是不平静、不平凡的一年,对于未来展望,瞿静分别从“品类、品牌、品行”三个方面进行勾勒。品类上,兼具时尚性与功能性的针织产品需求扩大,未来可期;品牌方面,针织服装在服装品牌产品中的比重不断加大,兵家必争;在品行方面:行业培育与未来发展都离不开匠心企业家,行者致远。

 

  中国针织工业协会六届理事会秘书长何华勤作中针协第六届财务报告。会上审议了中针协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财务收支报告并一致通过,并对中针协章程修改、会费收费标准作了说明。

 

  根据会议议程,孙晓音宣读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推荐函,推荐驻会负责人林云峰为中针协第七届理事会会长,瞿静、张希成为副会长,瞿静同时还兼任秘书长。

  会议对组建中针协第七届理事会及推荐候选理事、常务理事、负责人的情况进行了说明。经过审议、表决,大会选举林云峰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卫民等24人为副会长瞿静为副会长兼秘书长;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福华等51人为中针协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上海古今内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童维颖等153人任中针协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同时,推荐业内部分知名企业为第七届理事会特邀副会长。

 

  本次会议以“总结行业工作,共谋发展大计,提振行业信心,迎接新的挑战”为主题,中针协第六届理事会副会长林光兴作《中国针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上海嘉麟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杨世滨代表历届中针协理事会会长发言。他首先对第七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以企业负责人的身份,建议企业应着重加强与当地政府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和谐关系,并加强企业内部吸引力,通过采用数字化管理和业务重构等方式吸引更多年轻人进入纺织企业。杨世滨强调,“企业要生存下来,一定要增加企业的凝聚力”。

 

 

  新当选的林云峰会长代表新一届理事会发表讲话。他表示,中国针织工业协会集中了世界上最强的针织全产业链精英群体。在历届理事会成员的辛勤工作下,不断发展,从当今世界最具规模的高质量针织品生产实体、产业链最完备的针织品设计研发基地,到最近勇于担当、快速反应,在防疫物资生产中挑起重担、受到党中央及各级政府表彰的抗疫先锋。

  他表示,第七届理事会在中国纺联党委的领导下,在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党同心、与中国纺联同向、与协会会员同行。工作部署上将按照党委要求切实接力做好协会的建章立制工作;结合行业“十四五”规划制定等重大工作,提升行业研究水平;继续搭建好行业服务交流平台;且高度重视学习和年轻干部培养。中国针织工业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的任期,正值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即“十四五”时期 ,面对充满不确定性因素的世界大局,我们将着眼长远、把握大势,集中会员企业智慧、提升行业研究水平,为政府建言,为企业分忧,朝着建设“具有高度公信力的社团组织”这一目标迈进。

  林云峰强调:“使命在心、重任在肩,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不负众望。乘风破浪,韧性生长;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大会最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总结讲话。他首先对大会选举出的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祝贺。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除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呈现大幅度增长外,包含针织行业在内的众多领域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随着下半年国内外市场的复苏,行业企业已逐步进入正轨。为此,高勇建议:企业应考虑产能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在科技发展上补齐短板,加强高新技术材料、高端核心纺织装备、传统工艺等方面的研发。此外,经济全球化是长久的趋势,作为一个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非常高的行业,中国纺织行业对外合作已成必然,在内外循相互促进的大局之下,无论是行业、企业亦或是协会都应考虑如何把握这属于中国纺织的难得机遇。

 

 

 

  会上,张延恺、杨纪朝、王智、杨世滨为孙毅仁、杨启东、鹿群、李纯嘏、周骆永等颁发中国针织行业终身贡献奖

  本次会议得到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嘉麟杰纺织品股份有限公司、北极云南(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奥丽侬内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上海针织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