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东方国际童继生:以创造性工作推动集团改革发展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17

  编者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风险与挑战并存。新年伊始,上海就提出,上海地理位置好,历史底蕴深厚,可谓握着一手“好牌”。上海干部能不能把它们打出来?如能把好牌打好,定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胜出。而能否打出好牌,关键就看广大干部是否敢于创造、富于创造、善于创造。敢闯敢试,真抓实干,只争朝夕,才能赢得更多机遇,才能真正打出好“好牌”。就相关话题,本报记者在上海两会前夕专访了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和上海培罗蒙西服公司董事长金建华。

  东方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具有150多年历史的上海纺织集团和70年外贸历史的原东方国际集团联合重组而成。

  上海纺织曾被誉为上海的“母亲工业”,是中国民族工业和纺织工业的摇篮,中国纺织业的“半壁江山”。上海布、全国衣、上海款、全国潮,曾支撑了上海1/3的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1/4的外汇收入。原来的东方国际曾经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地方国有外贸企业集团,拥有国家外交部准予的外事审批权,全国先行先试的两家综合商社之一。

  2017年8月两个集团联合重组后,初步实现1+1>2的目标。新的东方国际集团拥有总资产670亿元、员工8.6万人(海外员工占64%),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115亿元,进出口89亿美元(出口60.4亿美元、进口28.6亿美元)。集团在海外拥有96家业务机构,分布在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所属企业480家,上市公司4家(东方创业,申达股份、龙头股份、香港联泰控股)。

  东方国际集团在国内外建成了一批先进制造基地,拥有全球第二的汽车内饰、全球第二的时尚箱包、全球第四的毛衫制造能力和一批为贸易配套的服装(面料)制造工厂。已在世界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拓展了业务,与众多著名跨国公司开展了合作,拥有“三枪”“Lily”“衣架”“银河”等著名品牌和里奥竹、芳砜纶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纤维以及一批知名线上跨境进口销售平台。在国内有近4000家直营零售终端。集团打造了众多时尚产业服务平台,“上海时装周”影响力亚洲第一,跻身世界五大时装周行列;拥有M50、上海国际时尚中心等60多个知名时尚创意园区,园区建设和体量达到全国第一。集团正在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时尚产业综合配套服务商。

  以三个“放在”四个“充分”确立集团战略方向方针与布局

  童继生表示,近年来,集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领会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力求学深悟透,做到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从而提高政治站位、提高全局意识,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展东方国际集团。

  一是充分认识传统纺织工业、纺织贸易的产业发展规律,积极发展以“科技与时尚”为内涵的纺织时尚产业。以打造亚洲顶尖、全球卓越的上海时装周为引领,以老字号品牌焕发青春、新品牌快速成长为抓手,着力推动传统劳动密集型的纺织业态向时尚服装服饰、时尚纺织业态转型,凸显时尚理念和时尚生活方式。加快传统出口代理为主的外贸存量业务向自营+进口+转口为主和有竞争力的优质代理转型,凸显系统能力、整体集成优势。

  二是充分认识纺织原料、纺织制造、纺织服饰的生产规律,积极发展打通一二三产、“从田头到衣柜”的时尚产业。集团主动探索打通一二三产业、“从田头到衣柜”的时尚产业,走出了一条“从订单农业起步,到棉交中心平台交易,再到全球低成本生产资源整合,最后到优质智力资源集成发展时尚产业”的道路,跳出了一二三产业独立封闭、自我发展,两头受挤、被动挨打受压的局面。

  三是充分认识上海人均GDP达到2万美元以后带来的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发展健康产业和供应链服务业。为此,集团主动契合“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发展机遇,加快发展以“全方位全生命周期”为目标的大健康产业,集成国内外优质智力和资源,树立“时尚健康”的品牌形象。聚焦供应链核心功能和能力建设,坚持综合集成和专业服务,加快资源配置和境内外区域布局,力争成为供应链领先企业,打造“东方供应链”金字招牌。

  四是充分认识东方国际集团自身的传统优势和存量资源价值,积极发展科技实业、产业地产和金融投资三大支撑事业。“产学研用”市场化紧密结合,建设一流的企业国家级实验室、专业领先的研究所和人才团队,加快集团中央研究院“一院五所”体制机制创新建设,使之成为集团创新策源地;把大丰产业园区建成现代化、智能化、自动化纺织产业核心能力基地,担当外贸工厂、集成制造核心、工业旅游的示范区。契合城市发展,整合内外资源,盘活存量房地产,加大集中管理和开发力度,瞄准高品质美好生活追求、国际优质教育需求,加快提升存量不动产经营的效率和效益,以亩产、每平方米、人均产出论英雄。打造综合性金融运作平台,提升境内外融资能力、汇率税率资金成本率管控能力、资金与产业结合促进管理运作能力、风险控制能力、持续盈利能力,为主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撑。

  童继生强调,联合重组后,我们明确了集团的战略发展方向,即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集中力量进行“一体两翼三支撑”的产业布局,实现“全球布局、跨国经营”的战略,走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现代时尚服务业、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大型综合集团发展道路。集团明确提出“立足上海、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和“非洲原料、欧美智力、亚洲加工、东方集成、全球销售”的发展方针,集团成功实施了收购时尚服饰OEM与ODM能力、时尚箱包、新疆轧花厂和国际汽车内饰业务先进制造业核心能力,在国内外进行合理布局,并取得实质性成果。

  (来源:中国贸易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