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传承梦桃精神 做新时代纺织工匠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2月22日,天还没亮,赵梦桃小组现任组长何菲就已穿戴整齐,准备奔赴岗位。这时,刚刚还在睡梦中的孩子拉住了她的衣襟:“妈妈,别走。”望着孩子期盼的眼神,何菲说:“妈妈要去工作,有很重要的事要去做。”孩子小,还不能理解她此刻焦急的心情。何菲要带领班组成员把疫情耽误的工时抢回来,要带头完成首季度的生产任务,这样才能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

  何菲2005年从咸阳纺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西北国棉一厂细纱车间乙班三组学挡车。刚进赵梦桃小组时,她在工作中很不适应。“最初的一个月,就一个抵管接头的动作练了无数次都练不好,食指被纱线勒出一道道划痕,心里又急又气。”何菲回忆说。

  何菲想过放弃,但又不甘心。每次下班,她都会拿着纱线回到宿舍继续练掐头动作。倒班、大礼拜时,她也趁着休息时间进车间练技术、补差距,边练习边揣摩。通过不断努力,何菲先后在技术比武大赛中获得技术能手、技术状元、青年突击手等荣誉称号。

  2008年企业改制,一线技术人员极为缺乏,纱线的质量也面临着下滑的险境。本着与企业同信念、同压力、同努力、同奉献、同提升的精神,何菲没有退缩。短短几年,落纱、值车、摆管、摇车她都干过,何菲从一名青工成长为组里的中坚力量。2010年7月,何菲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赵梦桃小组工作这些年,何菲一直受到梦桃精神的熏陶。赵梦桃“不让一个姐妹掉队”的教诲常常回响在她耳边。“一人先进孤单单,众人先进推倒山。”何菲说,企业每次分配来的新工,都会安排在赵梦桃小组由何菲手把手地教。何菲常常利用业余时间陪新工练技术,一点一滴、一招一式不厌其烦地做示范,手把手地传技术。在何菲的带领下,多名新工成为生产上的技术骨干,而她本人也被车间多次评为“师徒帮教”活动的优秀师傅。

  赵梦桃小组使用的是目前最先进的纺纱设备,而要用一流的设备生产出一流的产品,操作技术水平是关键所在。2018年,何菲带领赵梦桃小组积极创造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实现一岗多能。经过3个多月的实战与磨合,赵梦桃小组在全行业率先实现了值车、落纱、摇车一体化。通过此项革新,小组用工由原来的28人优化到现在的18人,平均机台效率从96.5%提高到97.8%。该方法在全厂推广,反响良好。

  何菲十余年如一日坚守生产一线运转岗位,默默奉献,用青春和汗水,书写着一位纺织女工的无悔人生。

  (来源:陕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