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伟: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积极应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构挑战的建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今年以来,因疫情国际经济活动受到重大影响,尤其是国际贸易受到严重冲击。而且当前全球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新冠病毒与人类较长时期共存的可能性不能排除,国际关系的变化趋向复杂,作为中国经济重要支撑之一的出口贸易正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挑战。在此背景下,加快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就显得格外重要。

  对应建议:关于“后疫情时代”加强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积极应对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重构挑战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东方国际集团上海纺织装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伟

  2019年国家商务部启动了“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认定工作并设定了较高门槛。首批授予的6家企业平台都有较强的国际营销、展示、物流服务能力,并在行业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平台在运行中存在投保费率较高,转口贸易的审批和监管较严,操作流程较长等问题。如若能通过完善、优化和功能拓展,将在促进外贸企业转型,发展离岸贸易、转口贸易中将大有可为。据“华申孟加拉纺织品营销展示及售后服务中心”分析,在东南亚国际贸易额800亿美元、纺织面料贸易额400亿美元的盘子中,如平台在功能扩展的基础上有效运行,客观估计能带来100亿美元的贸易增量。

  具体建议:

  1、建议保险降费和增加融资产品支持。给与平台内企业投保保费费率优惠;在平台为中小企业做好综合服务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小微企业专属信保服务和融资方式。

  2、建议试点适度放宽转口贸易的审批和监管。近年来中国的成衣订单转向东南亚迹象明显,基于中国广大成衣供应商与欧美客户数十年来的彼此理解,中国有能力以转口贸易的形式继续操作全球订单,将低附加值的加工环节转移到周边国家,高附加值的趋势分析、设计打样环节留在国内。但在做全球供应链业务的时候,把业务的结算中心设立在了境外,使得国内的企业无法掌控订单后续的银行融资,远期汇率等问题,且易造成业务流失、利润流失。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集成全球资源,希望在坚持国家严格的外汇监管政策的同时,为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更多便利化条件和政策,以利全方位参与订单管理,实现不一样的“中国制造”“中国物流”和“中国营销”。

  3、建议探索对平台企业的监管创新。由于海外服装成衣业市场变化快,而国内企业的面辅料无法做到即需即送,对搭载于平台的企业来说,必然影响到对当地产业的参与度。监管创新比如在平台企业试点“预先备案,事后核销”的形式申报,并延长出口收汇和退税时效;给予出口收汇和退税一年的核销和申报期。

  4、加大对“国家级国际营销服务公共平台”建设的宣传力度。

  5、充分发挥现有平台离岸、属地经营等优势,通过政策支持、资源支撑等措施为平台赋能,强壮其服务对外贸易的能级。

  在有条件的平台,扶持其延伸为区域性的“广交会境外常年展”。

  加强信息化、云端化建设,助推国际贸易“登”云入“互”。

  6、在试点的基础上扩容。在现有首批6家平台“一带一路”沿线布局优化运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平台数量,增加平台区域布点,使平台布局向拉美等地区延伸。

    (来源:中纺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