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承霞:培养传统纺织服装行业高技能技术工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4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服装一分厂样衣工兼工会主席李承霞

  纺织产业是我国传统产业的支柱,改革开放以来每年为农村转移城市提供近1000万就业岗位,由于纺织服装行业,是一个既要技术,又要能够吃苦耐劳的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纺织行业的技术工人严重缺乏,年轻人多不愿从事纺织服装这个行业,很多的年轻人宁可去送快递,从事服务行业,做网络主播,也不愿做技术工人,造成纺织行业,招工难,留人难。同时纺织行业岗位晋升停滞,工资调整频次较低,职工队伍年龄老化,年轻人从业意愿低。等一些情况的影响,造成在技术工人的短缺,服装是衣食住行排在首位,同时纺织服装是一个引领潮流,和时尚的象征,随着时代的发展智能时代的到来,不少岗位以被自动化设备取代,但服装制作有些主要工序是自动化设备所不能取代的,还需要一大批技术工人,同时与自动化设备相匹配的技术人才也严重缺乏,加快培养技术人才,提供技术人才发展平台,让更多年轻技术人才有更多的拓展和上升渠道。同时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技术来该变自己人生,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是国家长期落实的一项任务,也是为了增强技术工人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同时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技术来该变自己人生,让更多的年轻人真正意义上理解,劳动美,劳动光荣,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

  建议

  一、建立技纺织服装术工人薪酬激励导向机制,要按照技高者都得的要求,工资收入要向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引领职工确立长本领,就是涨工资的理念。要改变拼人力,拼加班加点等做法,加大职工的培训力度,以建设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提高纺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福利待遇,拓宽技能评定通道,同时在评定劳模先进方面增加一定名额。让更多的年轻愿意做技术工人,感受到未来可期,对自己的前景充满希望,为传统纺织服装制造业贡献力量。让我国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

  (来源:中纺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