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鲁泰纺织刘子斌谈与青岛宏大发展点滴:最好的合作是彼此相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5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东西,我们必须与时俱进,顺应变化,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泰纺织)董事长刘子斌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作为目前全球高档色织面料生产商和国际一线品牌衬衫制造商,鲁泰纺织始终坚持绿色环保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为世界创造健康环保纺织品。集团拥有从棉花育种、种植到纺纱、漂染、织布、整理、制衣生产,直至品牌营销的完整产业链,集团在中国、美国、意大利、日本、印度、越南、柬埔寨、缅甸8个国家,设立控股子公司14家,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集成、综合创新型、国际化纺织服装企业。

  专业装备是企业进步的幕后英雄

  鲁泰纺织目前拥有纱锭90万枚,线锭10.2万枚,具备年产色织面料22000万米、印染面料9000万米、衬衣3000万件产能,产品70%销往美国、欧盟、日本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Burberry、CalvinKlein、HUGO BOSS、Armani、Gucci、OLYMP、UNIQLO等国际知名品牌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集团上半年业绩受到一定影响,但我们会继续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拓展线上销售业务,同时,自主研发制作口罩、防护服、隔离衣等防疫产品,以弥补订单缺口。接下来,我们将依托新的工业园项目,大力开拓针织市场和功能性面料,重点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争取将疫情对市场的影响降到最低。”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刘子斌信心十足。

  鲁泰纺织得以快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具有差异化的专有设备技术优势。集团管理层一致认为,只有国际最先进的设备才能生产出更优质的产品,这一点,与青岛宏大的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彼此认同,携手进步,这也是鲁泰纺织和青岛宏大成为多年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刘子斌告诉记者,与行业内大多数企业相比,青岛宏大近年来在装备硬件技术方面已经实现了对国际先进工艺的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可以根据对工艺参数的优化来定制设备,使得公司在设备技术方面具备差异化竞争优势。“青岛宏大清梳联经过近30年的自主研发、完善,已臻成熟,其设备质量稳定、自动化程度高、运行可靠。与青岛宏大合作的这段时间可以明显地感觉到,他们产品的品质在不断进步,针布的硬度、平整度都有明显提升。”刘子斌对青岛宏大各项设备运行情况表示满意。

  青岛宏大工艺迭代值得称赞

  鲁泰纺织目前共使用青岛宏大公司设备476台套。“青岛宏大在产品的推陈出新方面是十分值得称赞的。”刘子斌告诉记者,鲁泰纺织坚持实施以战略客户为引领、企业为主体、科研院所和高校为支撑,重点供应商为联盟的“四位一体”联合、共融、共享的创新模式。青岛宏大创新结构和工艺的设备,对鲁泰优质的纱线指标和较低的生产成本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目前,鲁泰纺织越南气流纺车间前纺配置了青岛宏大JWF1213清梳联设备,自2019年12月开机截止目前运行良好。在正常生产条件下,梳棉机生产效率在95%以上。其中,梳棉棉结清除率维持在70%以上,梳棉机产量每小时90kg左右。该系列设备可降低58%用工,节约用电9%~14%;在生条质量指标相当条件下,配棉品级降低0.5级~1级,提高制成率3%左右;噪声降低8%,生产数据表现优良。青岛宏大清梳联自动化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目前已向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发展。青岛宏大生产的JWF1213梳棉机在同等质量要求的情况下,相比传统高产梳棉机,产量可提高30%左右。越南气流纺工厂选用青岛宏大JWF1213梳棉机产量可达90kg/h,各项成纱质量指标全部达到乌斯特(2018公报)5%水平,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青岛宏大设备的独到之处在哪里?多年使用心得,让刘子斌清晰的分析出青岛宏大装备的各项优势:青岛宏大清花流程采用精细抓棉、渐进开松、早落少碎、均匀混合、少伤纤维的工艺理念,生产线采用“一抓一开一混一清”的短流程配置,兼顾了除杂、棉结增长、纤维损伤的工艺效果。往复抓棉机宽幅化,宽幅后在产量不变的条件下,可以精细抓取,保护纤维;可以增加抓取棉包数,提高瞬时混和效果;多仓混棉增容近1/3,有利于提高混合均匀度和保证清梳联长期稳定的作用。并联单轴流开棉机在提高开松度的同时,除杂效率由15%~20%提高到25%~30%,不仅提高了产量,而且能有效地保障产品质量。青岛宏大的新型JWF1213梳棉机幅宽提升至1300mm,充分利用锡林、道夫、圆墙板等关键件铸铁特性稳定性和回转盖板的合理结构,使梳棉机各处隔距免受温度变化的影响,台时产量提高30%左右的同时,技术质量指标也有了稳步提升。

  强强联合共推更深层次合作

  鲁泰纺织和青岛宏大的合作已有多年,强强联合,携手向前一直是双方共同坚持的合作理念。

  在使用青岛宏大设备的同时,双方技术人员还针对某些部件和结构进行了许多针对性的创新改进,并取得了双赢的效果。针对鲁泰纺织不断提出的质量提升要求和很多个性化的需求,双方优秀的研发创新团队一直在开展各种合作,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今,鲁泰纺织生产的300支超高支纱线面料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00支纯棉出口色织面料荣获“出口商品免验”资格证书;纱线、色织面料、坯布面料连续三年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中国名牌”,公司还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五部门评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

  青岛宏大的售后服务,也给刘子斌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刘子斌说道:“小批量、多品种、快交期是目前市场的常态化,作为生产设备的厂家应该与生产企业紧密的联系,青岛宏大作为鲁泰的重点供应商联盟,不管是售前还是售后服务团队,技术能力很强,精神面貌很好,非常专业。对我们的各方面需求都能做到快速反映并给予针对性的解决,积极、迅速、主动的为我们进行设备的升级改造,研发团队也参与到具体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大大提高了问题解决质量。”

  在给予青岛宏大设备高度的认可后,刘子斌对于青岛宏大需要改进的方向也给出了诚恳的建议:“建议青岛宏大对于设备个性化需求方面能够开发出更多的选项,给我们纺纱企业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提供更多的选择空间。对设备免维护性方面继续加大创新力度。”

  刘子斌相信,与品质高的客户合作,也是提升自身水平和层次的一条途径。因为对方会要求自己去提升、去做更好的产品。跟好的客户合作,最终一定可以达成合作共赢的目的。良好的合作体验不仅使双方合作关系越发稳固,业务量也越来越大,合作范围越来越广,也为两家企业未来的深度合作做出良好的铺垫。

  (来源:中国纺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