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在高质量发展中诠释新一代企业家精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2

  “一个企业无论发展到什么阶段,家国情怀、创新发展和责任担当都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近日,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这也为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下一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恒力的今天,恒力是国家培养的,恒力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在想着如何为国家、为行业作贡献、作表率。”陈建华说,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是恒力人永恒的坚守,一个企业如果忘了发展的初心,就相当于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如同树没有了根,不仅站不稳、长不直,而且弱不禁风、生命力有限。

  1994年,陈建华带领着恒力从纺织起步,伴随着“家国情怀,实业兴邦”的发展理念,到了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恒力已发展成为国内化纤巨头,为国家赢回了行业话语权,陈建华也被誉为“中国的化纤巨子”。

  2010年,为了打破国外对大宗原材料芳烃、PTA的垄断,陈建华带领恒力集团溯流而上,向着“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全产业链最上游挺进。

  进军陌生的石化领域,怎么干?“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做到行业领先。”这是陈建华作为一名企业家一直坚持的理念。在哪里干?“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战略部署,落子大连长兴岛。”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战略同行,这是陈建华也是恒力人坚定不移的追求和矢志报国的担当。

  从荒山滩涂到世界一流石化园区,十年时间,在大连长兴岛,恒力用一个个让世人瞩目的成绩,书写着一段段实业报国的佳话:恒力石化年产1200万吨PTA项目,跃居全球产能最高的PTA生产基地;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不仅刷新了诸多行业奇迹,而且年产450万吨的芳烃提升了国内芳烃总产能的30%,一举打破国外垄断;恒力150万吨/年乙烯,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乙烯工程,不仅实现了大连“百年乙烯梦”,也有效解决了辽宁地区“油头大,化身小”的问题。

  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这个东北振兴的标志项目、大连工业史上最大的石化项目,以年产值3000亿元的优异成绩,对东北全面振兴和保障民族工业安全,产生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以恒心,办恒业”,对于企业的发展,陈建华始终牢守创新的理念: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要在全球范围内数一数二;发展的每一个产业,都要做成全球行业标杆,保证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不落后。

  来到大连长兴岛之初,陈建华提出了建设“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的世界一流石化园区的目标。他常说:“工厂建在这里,经济总量要起到举足轻重,同时环境要做得更好。”

  按照最初的设计方案,产业园将有39座高矮不等的烟囱,经过多轮修改,确定了统一高度为180米的7座烟囱方案,烟气排放远优于国家标准。

  在水处理方面,产业园通过海水冷却取代工业凉水塔,并首创了低温余热联合、发电、制冷、海水淡化等综合利用新途径,每年可节约淡水4000万吨,增产淡水1600万吨;首次将嵌入式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到石化领域,突破性成果获得“中法团队合作创新奖·气候特别奖”、国际水协“改变行业的技术革新奖”。

  在安全环保上创新,在设备和工艺选择、项目建设方面也不能含糊,通过采购行业内排名前三的供应商、引进业内最先进的工艺技术、邀请技术过硬的建设团队,产业园成功将“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始终。

  “创新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恒力成立安全研究院与创新研究院,专门研发先进应用技术和培养高端应用人才,持续增强产业园自主创新能力,全力做好创新型企业。

  “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家的殷切希望,让陈建华备受鼓舞,感同身受。在他看来,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在经营企业、耕耘市场的同时,实际上也是在以社会成员的角色承担其责任,这就需要企业家不能只将目光局限在企业自身利益,而是要有全局的眼光,站到时代的高度。

  陈建华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恒力集团在履行捐资助学、脱贫攻坚、抗洪和抗震救灾等众多社会责任中,屡屡成为排头兵。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陈建华快速反应,组织恒力集团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专门用于武汉疫区建设火神山医院。恒力集团海外公司专门成立采购组,全力采购50万只口罩、2.1万套防护服等疫情防控用品,驰援国内抗疫一线。在大连,恒力(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通过大连市慈善总会,再次捐赠2000万元善款,专项用于大连市六院负压病房改建工作。与此同时,产业园第一时间调整产能结构,不计经济效益,将年产能60万吨聚丙烯装置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优先保障医用聚丙烯原料优质、足量、及时生产和供应,缓解口罩、防护服原料紧缺情况。

  丹心报国,逐梦前行。眼下,恒力(大连长兴岛)正掀起新一轮弘扬企业家精神热潮,规划布局新项目,优化升级再造行业崭新标杆,在推动行业进步和民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再展恒力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来源:大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