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数据分析 > 正文

前8月我国进出口总值逾20万亿 增速接近“转正”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8

  9月7日,海关总署公布了8月份及前8个月外贸数据。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增速接近“转正”,其中出口实现了年内的首次正增长。

  单月看,对比市场预期,出口数据表现略优,进口则偏弱。贸易顺差同比增加74.4%,但环比略降。券商机构分析认为,海外经济恢复扩散,推动出口保持较高增速。进口方面,8月进口小幅回落是因为海外供给体系有一定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进口数据回落与价格因素也有一定关系。贸易顺差方面,虽然环比略降,后续几月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0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6%。其中,出口11.05万亿元,同比增速由负转正。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88万亿元,增长6%。其中,出口1.65万亿元,增长11.6%,进口1.23万亿元,下降0.5%,贸易顺差4165.9亿元,同比增加74.4%。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认为,出口强势主要源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中国经济领先性企稳抢占先机,两个大循环发挥供给优势利好出口;二是海外供需错位修复,短期利好我国出口;三是两个大循环对行业的利好继续显现。

  “中国经济各项指标维持回升态势,消费回暖、投资向好、盈利转正,部分逆周期政策也开始进入正常化进程,经济的领先性企稳为内循环奠定供给基础,国内外双循环有利于发挥供给优势,替代海外供给,今年以来我国在全球出口份额占比显著提升。”李超说,而海外经济体的需求回升相对快于供给,短期供需缺口利好我国出口,同时海外补库周期往往利好我国出口,因此看多出口的预判将持续兑现。

  光大证券在分析中也提到,海外经济恢复扩散,推动出口保持较高增速。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表示,8月出口继续好转,这一点和前期高频数据及PMI数据的信号基本匹配。出口产业链的景气改善是当前至明年都值得关注的宏观线索。

  对于进口增速略降,李超认为,是因为海外供给体系有一定改善,但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进口数据回落与价格因素也有一定关系,我国进口价格指数自今年2月100.3下滑至年中的90左右,去年同期进口价格指数在100以上,量增价跌对进口数据也有一定扰动。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王静文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最近几月,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除了美元指数连续回落之外,贸易顺差持续处于较高水平也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预期后续几个月仍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