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 正文

纺织品生态标签和认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1

  ●欧盟生态标签(Eco-Label):

  为降低日常用品对环境生态产生的影响,为使欧盟地区及欧洲经济区(EEA,包括:欧盟、挪威、列支敦登士和爱尔兰等国)的消费者能够识别欧盟官方认可的“绿色产品”,欧盟于1992年通过第EEC880/92号条例出台了“欧盟生态标签”体系。该条例于2000年通过欧盟1980/2000号条例被进一步修改补充,允许贸易商及零售商可以为自己品牌的商品申请生态标签。目前,欧盟生态标签主要授予纺织品、床垫、鞋类、棉纸等21类产品。最早的纺织产品Eco-Label生态标签是根据1999年2月17日欧盟委员会1999/178/EC法令而建立的。欧盟生态标签制度是一个自愿性制度。欧盟建立生态标签体系的初衷是希望把各类产品中在生态保护领域的佼佼者选出,予以肯定和鼓励,从而逐渐推动欧盟各类消费品的生产厂家进一步提高生态保护,使产品从设计、生产、销售到使用,直至最后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内都不会对生态环境带来危害。生态标签同时提示消费者,该产品符合欧盟规定的环保标准,是欧盟认可的并鼓励消费者购买的“绿色产品”。

  ●北欧白天鹅(Nordic Swan Ecolable):

  北欧白天鹅生态标签于1989年由北欧部长会议决议发起,统合北欧国家,发展出一套独立公正的标章制度。北欧白天鹅生态认证是目前欧洲最高的环保标准,它规定产品必须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中符合严苛的环境标准,比如产品原材料的生产地未经化学污染等,同时制造商需保证所生产的商品在生产和消费过程中必须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才被授予北欧白天鹅生态认证。

  ●蓝天使(Blau Engel):

  蓝天使认证为国际环保产品认证标志,起源于1978年,由德国联邦政府内政部长和各洲环境保护部部长共同建立。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安全部是蓝天使标志的持有人。蓝天使特别考察产品和服务对环境的影响:节省生产资源(水,能源等);由可持续生产的原材料生产;在使用和处置过程中消耗更少的资源;防止或尽量减少有害物质对环境或健康的危害;特别耐用和可维修;可以很好的回收和利用;减少对土壤、水、空气内部有害物质的排放;产品的高质量(可用性)。目前,全球共有约1600家公司的12000多种环保产品和服务被授予蓝天使标志。

  ●Oeko-Tex标准认证:

  欧洲14个发展鉴定机构共同创立国际纺织生态研究及检测协会(Oeko—Tex),在1992年制定了一套专为测试有害物质的化学方法和检验标准,名为Oeko—Tex标准,用于测试纺织及成衣影响身体的性质及生态影响。标准包括化验对人体健康构成不良影响的已知有害物质,并对这些有害物质制定出能用科学方法测量的用量限值,对符合该标准所列的所有条件的产品,颁发对此纺织品表示“信任”的标志。

  ●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OTS):

  全球有机纺织品标准(Global Organic Textile Standard,简称GOTS。)该标准由国际天然纺织品协会(IVN)、日本有机棉协会(JOCA),美国有机贸易协会(OTA)和英国土壤协会(SA)组成的GOTS国际工作组IWG共同制定和发布。GOTS认证要求包括:原料、生产过程、包装和运输、投入物(包括辅料、染化料、加工助剂等)、生产记录、社会准则、环境管理、质量控制(包括技术质量参数和残留物的检测)等内容,要求的认证程序文件繁多,现场检查控制点多。GOTS认证原料要求:按公认的国际或国家有机农业标准(如NOP,EC 834/2007,IFORM,GB/T19630)进行认证;所有种类的有机认证的纤维都可以使用,例如:棉、丝、羊毛、亚麻等等。GOTS标准涵盖范围:所有有机天然认证纤维成分含量不低于70%的纺织品的加工、制造、包装、标识、贸易和分销活动。最终产品可包括(但不限于)纤维产品、纱线、面料、服装、纺织类时尚(穿戴)饰品、纺织玩具、家用纺织品、床垫寝具及纺织类个人护理用品。

  ●REACH法规:

  欧盟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分别于2006年12月13日和12月18日通过了欧盟化学品管理新法,即《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规定》(简称REACH)。该法规将于2007年6月1日正式生效REACH法规是欧盟基于多年管理经验,为保护人类健康和环境安全所制订的一部至今为止对化学品最为严格的管理体系。该体系将欧盟市场上约3万种化工产品及其下游的纺织、轻工、制药及众多行业的产品纳入欧盟统一的监管体系,对化学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实行安全管理,并将原来由政府主管机构承担的收集、整理、公布化学品安全使用的责任转由企业承担。

  ●SVHC:

  SVHC(Substance of Very High Concern,高度关注物质)的缩写,是欧盟REACH法规规定的一类有害物质。这些物质通常具有一项或多项危险特性:具有一类或二类致癌、致突变物性或生殖毒性的物质;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和毒性的物质;高持久性,高生物累积性的物质;有证据表明有同样危害的物质,比如内分泌干扰物质。SVHC清单一般每年更新两次,通常在每年的6月和12月。近期最新一次更新是2020年6月25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发布了第二十三批SVHC清单,共计209项物质。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