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千千万口罩背后,是实力报国的“泰达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4

  您知道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使用的口罩里,相当多的滤芯来自天津,业内称为“泰达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泰达股份所属二级企业泰达洁净的广大干部职工主动靠前、担当实干,全力以赴扩产口罩滤材,最大限度保障市场需求。

  01独步江湖的泰达“芯”

  口罩能御菌挡毒,主要归功于滤芯。而“泰达芯”技术上领跑同业、独步江湖已多年。或许因为“芯”深藏于口罩内吧,圈外人知道的并不太多。大年二十八以来,在天津开发区西区,“泰达芯”的出品方泰达洁净公司的厂区,迎来了史上最忙的时期。170个人,三班倒,每天24小时,5条生产线,每天生产的口罩滤材,被源源不断运送到全国多地口罩生产厂……

  02这时候,不能当逃兵

  时间拨回1月21日,按往年计划,春节期间该休假了,这时候的员工多数都应该开始离厂。当天下午,泰达洁净公司的销售电话却不断响起,一个比一个急促。到了晚上,订货的滤材数量飙升到了150吨!泰达人瞬间感知到──疫情发生了。

  泰达洁净公司书记、董事长宋逍第一时间想到,这里或将成为中国抗击疫情最重要的战略后勤基地之一。他清晰地记得,17年前的非典期间,口罩就曾极度稀缺。而公司厂房里那条一直不太繁忙的N95生产线,当年就是抗击非典的大功臣。

  很快,有些忐忑的宋逍召集了动员会,愿意留下的伙伴报名加班。他没想到,全公司近200员工,除了已经离津返乡的26个员工,余下的全部留下,而且几天后,母公司泰达股份所有留津的员工也全部赶来帮忙了。

  刘新宇,27岁的东北小伙,车票已经在手,一年未见父母,这个年龄在东北老家,已算大龄单身,计划里相亲早排上了日程,退票,理由是“我要在天津相亲了”,其实女友,就是那台生产线。张树勇,山东无极人,和老婆孩子已经计划好了去山东看望老母亲,退票,电话那端的亲人有些焦虑,“我是班长,线上的兄弟离不开我,这时候不能当逃兵”……

  03泰达人拼了!

  公司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当时,大部分企业还没复工,天津开发区西区一片寂静,只有洁净公司外货车排起了长龙。多生产1公斤滤材,可能就多救几条生命。

  1月23日,工信部领导赴泰达洁净公司调研,了解生产、调运、物资储备有关情况,为泰达员工鼓劲。这家主营“滤芯”、习惯于做“幕后英雄”的企业,由此被推向了聚光灯下。此后,泰达洁净被国家发改委列入重点口罩滤材生产企业,成为“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单位”。

  随着疫情肆虐,前方医护口罩已极度稀缺,线上线下一货难求。泰达人急了,拼了。他们想着这时候多生产1公斤滤材,就可以多产出1千个口罩,可能就多救下几条生命。非常时期,党委的感召力、凝聚力空前强大,“党员突击队”冲在最前面。

  谁说“廉颇老矣”!周京尼,2020年6月退休;陈华泽,2020年4月退休;任福来,2020年4月退休……几位老干部、老工人自告奋勇临时组成了“银发突击队”,平均年龄近60岁,在北辰废弃的老厂房里,用了半个月时间,硬生生抢修出了一条停产的生产线,产量又增加了一块。因为车间简陋,他们元宵节的主食是元宵配方便面和火腿肠。

  泰达人的担当作为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充分肯定。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在给天津市政府的感谢信里,特别提到泰达洁净“积极增产扩能并按要求做好重点口罩生产企业原料保障,表现出极强的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

  04底气,源于实力

  疫情期间,很多人或许都想过:新冠病毒这么狡猾,我戴的这口罩管用吗?的确,同样是口罩,功效却有云泥之别。而如果是用“泰达芯”制作的口罩,“您放心!”每一个泰达人都会自豪地说。

  都说“国有召,慷慨行”──情怀固然重要,无技如何践行?!泰达洁净的底气,源自它的实力。它是国内第一个防护口罩及防护服技术标准的制定者。十多年来,在国内滤材江湖有这样的公论:泰达洁净自行研发组装的生产线及技术,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它出品的一些新材料,早已达到美欧标准,出口海外基本免检,在国内则被下游企业当作信用背书。2003年非典、2009年的H1N1流感,泰达洁净都曾是国内外口罩相关客户指定的滤材供应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泰达芯”再立大功。

  作为一家新材料制造企业,泰达洁净深知技术是其立身之本。宋逍介绍,公司每年把营收的五分之二都投在了研发上,研发中心人才济济。眼下,当大家都在采用第二代过滤技术时,他们的第三代过滤技术和材料已经瓜熟蒂落,“预计能在行业领先5年左右”。不仅如此,其第四代战略也已启动。“我们要做永远的引领者。所以领先一步,哪够!”宋逍说。

  05多方支援,资本追捧

  一直埋头生产口罩滤材的泰达人,并非孤军奋战。一个多月来,他们得到了国家工信委、国家发改委、天津市委、市政府等方方面面的全力支持。金融机构也开通了快速响应机制,以最快速度将金融活水倾注过来,助力企业心无旁骛地抗疫、增产。

  截至目前,中农工建邮储五大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滨海农商银行共7家银行,先后为泰达提供授信4.64亿元,实际放款3.95亿元。不久前,泰达洁净的大股东泰达股份还获准发行15亿元的疫情防控债。

  疫情是一面镜子,孰优孰劣、谁实干谁空谈一目了然。在资本市场上,泰达股份成了被追捧的宠儿,股价从1月17日的3.64元/股一路飙升,2月底升至10.30元/股,其间多次涨停板。在股吧里,一位网友道出了坚定看多的理由:因为这是“口罩滤材中的茅台”。

  元宵节前,在泰达洁净公司门口,一个没留名的市民送来了一车水果和蔬菜,车上纸板写道:致敬凌晨三点的泰达。彼时,开发区西区一片寂静,唯有这里灯火通明、机器飞转。看着那车蔬菜水果,泰达股份的一位负责人瞬间泪崩。此前,不管多难这位硬汉都没有这样过,“我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来源:天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