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衲布:“云”上销售打通拼布产业最后环节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1

  这几天,在位于兰亭的绍兴大师文化创意产业有限公司内,一边工作人员正忙着加紧赶制拼布包包、服装等拼布产品。另一边生产出来的拼布产品挂满陈列室,工作人员正在忙着拍照、修图,准备挂到网上销售。

  “云”上销售打通环节拓展拼布市场

  在公司内,看见有拼布的包包、服装、床上用品,还有各种小装饰物,都是由布匹拼接而成,其艺术性赋予奇特的视觉冲击力。

  公司负责人杨铁刚介绍,今年5月,由他和众多拼布爱好者发起组建的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落户兰亭后,今年下半年,将拼布产品进行“云”上销售。“我们已注册拼布产品品牌,名称叫做衲布,目前准备在淘宝网和一款APP上售卖,各类拼布题材的产品有近百种,目前正给产品拍照,准备陆续上架。”杨铁刚说。

  随着拼布产业链的不断发展,绍兴本地拼布产业也呼之欲出。目前公司不仅拥有自己的拼布设计师,还联合国内各大艺术类院校一起进行拼布产品的开发设计。产品设计出来后,还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加工制作,网络销售与直播带货将是打通整个环节的最后一步。杨铁刚决定做好拼布产业文章,在着手线上销售的同时,寻觅合适的销售人才,让产业的健康发展带动拼布文化的传承。

  玩转时尚艺术赋予拼布高附加值

  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欧洲,物资匮乏,最初是穷人将零碎小布、旧的衣服和窗帘等裁剪成布块,拼接成床单、毛毯等生活必需品。而在现代,拼布早已从废物利用转变为艺术创作。通过拼缝各种各样的布片,并随意结合各种刺绣、编织、钩编等手工艺,可以做手提包、靠垫、挂毯、玩偶等各种各样的装饰品和物品。不仅超出实用的日常生活品的内涵,还成一件极具观赏和审美价值的“生活艺术品”。

  近几年拼布艺术在国内兴起,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绍兴本地不少学校还把拼布列入课程。

  日本是将拼布玩转时尚的国家,不少拼布产品被时尚达人追捧。出产的拼布产品往往能卖出高价。在淘宝网上,一款日本京都代购的拼布包售价就达人民币1632元,且受到很多消费者的欢迎。

  “像这样的拼布产品卖出艺术品的价格,体现很高的附加值,是我们今后发展的方向。”在浙江民艺拼布博物馆里,看到展示的不少拼布家纺产品,有用各色零碎布拼缝成的被子、靠垫、床垫等等,各种图案由鲜艳的零碎布拼成,十分赏心悦目。杨铁刚说,这种被子制作复杂,很多都是手工完成,手感柔软,非常适合儿童使用。根据工艺、用料、大小,好的拼布被子能卖到两三千元一条甚至更高。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