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十三期 6.13-6.19)

文章来源:中国纺联党办    发布时间:2021-06-11

 

  2004年6月13日 中央政法委发出号召:向任长霞同志学习

  2004年6月13日,中央政法委员会发出开展向任长霞同志学习的通知,号召各级政法机关和全体政法干警,认真贯彻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迅速掀起向任长霞同志学习的高潮。

  通知说,任长霞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是政法机关、政法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法为民的典范,是政法队伍的杰出代表。学习任长霞同志,就是要像她那样,牢记振兴祖国的历史使命,认真履行政法干警巩固共产党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把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信念转化为扎扎实实的行动,为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就是要像她那样,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1938年6月14日 “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成立

  1938年6月14日,由宋庆龄发起的“保卫中国同盟”,在香港宣告成立,由宋子文出任会长,宋庆龄担任主席。经宋庆龄邀请,国际友人克拉克女士任名誉书记,诺曼·法朗士教授担任名誉司库,爱泼斯坦先生担任宣传工作。此外,廖梦醒、邹韬奋、许乃波等参加了保盟的工作。在以宋庆龄为首的保盟中央委员会下面,设有由法朗士负责的财政委员会;由贝克登负责的运送委员会;由邹韬奋负责的宣传出版委员会;由玛丽恩·苔德莉女士负责的促进委员会等。

宋庆龄和保卫中国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合影

 

 

 

  

  1923年6月15日 瞿秋白首次翻译发表《国际歌》中文歌词

  1923年6月15日,瞿秋白首次翻译发表《国际歌》中文歌词,这是我国最早翻译的《国际歌》中文歌词。瞿秋白(1899———1935),江苏武进人。我党早期杰出领导人,曾主持召开著名的“八七”会议;《国际歌》最早翻译者、我党最早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研究中国政治、经济问题的学者;曾两次觐见革命导师列宁。

 

 

 

  1949年6月16日 《光明日报》在北平创刊

  1949年6月16日,由民盟主办的大型综合性日报《光明日报》在北平创刊。毛泽东题词:“团结起来,光明在望”。章伯钧任社长,胡愈之任总编辑。

  该报在发刊词《团结一致建设民主新中国》中提出言论与新闻的4点方针是:“第一是负责的态度”,“第二是服务的精神”,“第三是建设的批评”,“第四是忠实的报道”。该报以科学、教育、理论等为主要内容,反映国内外科学、教育、文化、学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

  该报主要面向科技文教界、学术理论界、医药卫生界的广大读者光明日报创刊。 光明日报是中共中央直属的由中央宣传部代管的党报,是一张面向广大知识分子和干部的全国性、综合性报纸。

 

 

 

 

  

  1924年6月17日 共产国际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 李大钊等出席

  1924年6月17日-7月8日,共产国际第五次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李大钊、王荷波、罗章龙等代表中国共产党出席了大会。共产国际领导人曼努意斯基向大会作了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报告,谈到了殖民地国家的统一战线和无产阶级的领导的问题。他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与国共合作的问题,认为中国共产党加入国民党能够加速民族革命运动的开展,参加国民党的共产党人是真正的革命先锋队;但在同国民党上层谈判时,共产党必须保持彻底而绝对的独立性。

 

 

  

  1928年6月18日 中共六大召开

  1928年6月18日,在共产国际帮助下,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莫斯科召开。出席会议的共142人,其中有表决权的正式代表84人。

  瞿秋白代表第五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中国革命与共产党》的政治报告;周恩来作了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的报告;共产国际书记布哈林作了《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的任务》的报告;李立三、邓中夏、苏兆征、刘伯承、向忠发、蔡和森、周秀珠、关向应,分别就农民土地、章程草案、苏维埃组织、军事、职工运动、宣传、妇女运动、青年运动问题作了报告;讨论通过了政治、军事、组织、土地问题、农民问题、职工运动等14项决议案。

 

 

  

  1925年6月19日 省港大罢工

  1925年6月19日,在中共广东区委的领导和全国总工会的公开指挥下,香港海员、电车、印务等工会首先宣布罢工,其他工会随即响应,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作为统一领导罢工的指挥机构。此前的6月2日,广州各界群众举行大规模的反帝示威游行,声援五卅运动。为了加强对斗争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发动香港、沙面罢工工人选出代表,在广州举行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并选举苏兆征、李森等13人组成省港罢工委员会。1926年10月,罢工委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接受共产国际远东局关于尽快结束罢工的建议,宣布结束罢工,并取消对香港的封锁。省港大罢工是反抗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政治大罢工。罢工坚持16个月之久,这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