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2

 

  

 

  6月11日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在上海召开。会上发布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同时还对中国纺织行业创新人物进行了表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会长孙瑞哲,原会长杜钰洲、王天凯,原副会长许坤元,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孙淮滨,原副会长张延恺、杨纪朝等中国纺联领导,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特邀副会长,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纺织协会及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中国纺联各部门、各成员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代表等22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兼常务副秘书长陈伟康主持会议。

 

中国纺联人力资源部主任孙晓音向大会报告了中国纺联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等变更及中国纺联有关部门负责人变动等情况。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并发布《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

 

  孙瑞哲表示,本次会议在上海举行有着特殊的意义,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召开的全行业年度盛会;也是我们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共商行业未来发展的一次盛会。我们只有站在历史的峰峦上,才能“不为浮云遮望眼”,更清晰地洞察当前的形势任务,更准确地把握前进方向。

  随后,他介绍了“十三五”时期纺织行业实现的高质量发展情况。他表示,过去五年,围绕《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年)》设定的目标,行业科技创新、品牌建设、人才培养、绿色发展跃上了新的台阶,绝大部分指标已经达到了甚至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行业取得的成就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如行业积极践行制造强国战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在创造品质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全面拓展对外开放格局,在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行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瑞哲表示,回望来路,从追赶到引领、从优秀到卓越,党团结带领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骑绝尘、屹立于世界纺织产业之巅。过去五年的发展,为行业“十四五”开局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行业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开了新的局面。

  孙瑞哲指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引下,行业服务实现新的突破,工作基础更加夯实,相关工作有力保障和推动了行业“十四五”时期的良好开局和快速起步。中国纺联则统筹现实与长远,科学引导产业发展;统筹国际与国内,推进产业形成良性循环;统筹发展与安全,产业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不断增强;统筹质量与效益,提升产业供给能力。

  今年上半年,行业稳健发展呈现出新的气象。今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纺织企业营业收入14687.5亿元,同比增长22.6%;利润总额667.6亿元,同比增长71.8%;产成品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分别为12.8次/年和1.1次/年,同比分别加快22.4%和16.8%。扣除同期低基数影响,行业主要经济指标增势平稳,实现了良好开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行业除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受基数影响,增速略有放缓外,产业链各环节增速提升基本在20个百分点以上。行业价值创造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发展基础进一步巩固。

  孙瑞哲表示,未来要把握战略机遇期,适应新形势的新变化、新调整。当前,世界经济步入新常态,不确定性是主基调;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总要求;科技创新成为新动能,科技创新能力是支撑点;数字经济呈现新特征,纵深化发展是必选项;低碳发展成为新范式,碳中和目标是试金石。

  与此同时,孙瑞哲还就《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及《科技、时尚、绿色发展指导意见》做了相关说明。

  他表示,“纲要及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时期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提出了2035年行业的远景目标,即2035年我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我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以此为指引,“纲要及指导意见”给出了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重点方向,即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能力;建设高质量的纺织制造体系;畅通内需为战略基点的产业循环;提升国际化发展层次与水平;推动行业时尚发展与品牌建设;推进社会责任建设和可持续发展;优化国内布局提升发展协调性;构建纺织产业安全发展体系。

  孙瑞哲最后表示,战虽有陈,勇为本焉;士虽有学,行为本也。在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大潮中,行业发展蓝图已经绘就。今年作为“两个百年”的交汇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纺联换届之年,接下来的重点工作就是推进“纲要及指导意见”的落实,通过党史教育,不忘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纺织行业新篇章。

 

  会上还揭晓了2019、2020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和中国纺织行业“十三五”创新人物,并进行了颁奖。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宣读了《关于授予中国纺织行业“十三五”创新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关于授予2020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以及《关于授予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的决定》。陈建华等11位同志荣获“中国纺织行业‘十三五’创新人物”荣誉称号;王宗文等20位同志荣获“2020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卫江等20位同志荣获“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荣誉称号。(受疫情影响,2019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颁奖因故延迟。)

 

  中国纺织行业年度创新人物评选活动今年已是第十六届,至今已累计表彰了300多名创新人物,创新人物评选活动也已成为纺织业界的标志品牌活动。

  会上,金轮针布(江苏)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姚健结合企业创新实践,做了经验分享。

 

  作为创新人物代表,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国良、福建永荣锦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建根还分别结合企业创新发展,进行了经验分享。

  会议代表还将在6月12日参观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