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多地纺织企业“留人”放大招:就地过年,发钱减房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18

  年关将至,冬季疫情防控却再次敲响警钟。连日来,为减少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全国多地倡议春节不返乡,很多企业多举措鼓励职工就地过年。

  广东东莞:有企业奖励1500元春节费;

  广东中山:春节期间免费就餐;

  浙江长兴:为租户免租;

  浙江宁波:省外职工发放666元压岁红包;

  ......

  近来,因国内多地出现新增病例,为了防止疫情传播,很多地方都倡议人们“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等。

  其中,一些地方向外来务工者发放补贴、消费券等“压岁红包”,还有一些企业因为年终订单大涨,为春节留下来加班的员工出台奖金激励等。

  1

  企业订单暴涨

  工人留岗加班可月入1.3万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日宁德时代在某招聘网站发布公告称,因年终订单暴涨,为鼓励大家春节继续留守加班工作,以保证公司出货,特设重大奖金激励。

  该账号公司简介界面显示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在招聘岗位的“质检员”、“普工”、“学徒工”中,除了学历要求外,并没有其他对于应聘人员的具体要求。

  招聘详情中对薪资描述十分准确,底薪2300——2700元,春节三天加班每天大约500元,三天即1500元,加正常薪资,该主管算出的薪资是5000——8000元。同时,2月份28天每天工作奖励200元,算下来,2月份仅奖励就有5600元。

  该招聘详情中最终算出,如果2月份不回家过年,各项加班奖金收入算在一起,单月工资能够拿到13100元,并特别注明是“扣完五险一金的纯收入”。

  据该招聘启示显示,质检员岗位正常薪资范围是5000——8000元/月,如此算来,按照该主管给出的28天不过年在公司加班能拿1万3的标准来看,员工单月工资翻倍。

  不过这则招聘启示里没有写明具体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且2月份5600元的奖金是建立在单月无休的状态下才能实现。

  前几日,蔚来发布了150kWh的固态电池,可实现360Wh超高能量密度。新150kWh电池包将于2022年第四季度交付。而传闻宁德时代或为蔚来固态电池供应商。有媒体向宁德时代进行了求证,但是宁德时代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2019年以来,受到特斯拉股价飙涨的带动,美股上市中国造车新势力股价都持续上涨。宁德时代股价也不断上涨,截至1月12日收盘,宁德时代股价401.17元,市值9345亿元。

  2

  就地过年,多地推出暖心“大礼包”

  发奖金、红包、减房租、免费就餐等

  近期,北京、天津、上海、广东、河北、河南、山西、山东、吉林等多个省份倡议就地过节。

  此外,多地明确,春节假期从低风险区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一些地方为了留住外来务工人员,也出台了相应政策,为留在本地过年的职工准备暖心“大礼包”。

  浙江杭州:提供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

  为留杭职工提供延长返岗车票补贴时段、为不能回乡团聚的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积分兑换一份杭州知名特产并快递到家、组织200名假期坚守岗位的外来务工人员开展杭州职工(劳模)疗休养基地一日游活动等。

  浙江长兴:为租户免租

  城市外来人员春节不能回家,除了情感上思乡之情难解之外,实际生活上年节的开支也很有可能增加。在浙江长兴,为了鼓励外地员工留下来过年,当地发起了“租户不回家,房东减房租”的倡议。

  苏州相城区发钱、减房租留外地人过年

  为了充分发挥企业动员力量,留外地员工在相城过年,相城区拿出了十足诚意。

  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

  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

  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并提供优先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等节日保障。

  宁波:省外职工发放666元压岁红包

  宁波奉化出台《关于做好奉化区民营企业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留奉过春节的若干意见》,通过红包补助、旅游享受、专项消费、线上补贴等四大“春节礼包”福利,鼓励外地务工人员留奉过年。

  宁波鄞州区云龙镇,当地总工会及镇商会联合倡议企业对于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发放666元压岁红包,目前已得到近200家企业响应,已经发放出50万元留守红包。

  温州:提供现金奖励、春节期间免费就餐

  温州市投资促进局联合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发出防疫倡议:提倡就地过年,春节期间网络拜年,减少人员流动。温州企业纷纷“出招”鼓励员工留温过年,提供现金奖励、春节期间免费就餐等。

  温州浙江王冠鞋业企业负责人周建微让疫情高危地区的员工留在温州过年,并安排好吃住和发3000元红包。

  周建微表示:“员工的思乡心情完全能够理解,如果留下来我就会陪他们一起过年,为了安全,也为了不给社会增加压力。”

  福建泉州:每人200元标准领新年红包

  福建泉州人社局等六部门也联合出台了鼓励外地来泉务工人员“留泉过年”8条措施。

  对2月11日至17日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企业工会会员,凭个人身份证、“泉工惠”职工服务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网上申领新年红包;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3

  广东多地发“大礼包”

  鼓励“就地过年”

  面对各地发出的倡议,广东不少企业响应号召,出台形式多样的激励政策。如发放翻倍工资、加班用餐补贴、专项消费券等福利,切实解决外来人员原地过年的实际问题,力图让员工感受到不同于以往但同样真挚的年味,这是大度,也是温度。

  东莞:“真金白银”鼓励员工留下

  有企业奖励1500元春节费

  1月7日,东莞市民政局发出《关于做好社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倡导尽量减少安排外出行程,非必要不离莞。通知一出,东莞众多企业推出暖心举措,“真金白银”奖补员工留莞过年。

  东莞厚街一家知名企业,对留厂过年员工发放特别津贴:春节期间留厂,员工2月份享受特别津贴4000元,3月份特别津贴1000元,两个月合计高达5000元。

  而另一家企业,则将为每位留莞过年的同事发放1500元春节费。

  此外,很多网友纷纷报料,自己所在企业留莞过年也有补贴,除了有奖励金之外,每天还有补助。

  佛山顺德: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A级景区免费游

  佛山顺德出台《关于鼓励市民留在顺德健康过大年的八条措施》,推出包括春节期间,在顺德生活、工作、学习的市民,通过预约方式,可以免费错峰游览指定的顺德A级景区的八大措施,请市民留在顺德过年。

  同时,“粤工惠”APP平台将向在本市务工的非佛山户籍工会会员发放百万元消费红包,鼓励春节期间在佛山消费,并向留在佛山过年的广大职工送出电影套票。

  除此之外,顺德还举行“百千万暖工行动”、开放文娱康乐场地、发放技能培训补贴、支持优先评奖评优等。

  惠州惠阳:2月坚持考勤企业奖励3000元

  惠州市惠阳部分企业响应“非必要、不出行、就地过年”号召,推出一系列奖励措施,比如增加开工利是、提高伙食标准、开放文娱体设施、安排游园活动及互动游戏,如果2021年2月份坚持出考勤,每人还额外奖励3000元等等……

  中山:春节期间免费就餐

  “我们早在一个月前就反复向员工倡议在公司过春节。”兴达鸿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倡议书中,除了对于节后准时上班有车费补贴外,还有如下福利:大年三十,公司将为留厂人员举行团圆晚宴;春节放假期间,公司免费提供膳食;年后有机会,公司会根据订单实际情况分批安排员工返乡。

  广东美的生活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山工厂也为员工准备了“留厂礼物”,其中包括:符合条件的一线员工每人可获得1000元留厂奖励,年三十到年初四公司安排有购物专车,多个站点接送;春节免费就餐;年三十到年初三安排有文体活动;每天免费发口罩等。

  汕头潮南:免费食宿、额外补贴

  在汕头市潮南区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汕头市龙凤印染有限公司内有一份通知。

  通知中,除了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号召员工春节不返乡。就地过年的员工不仅能继续享用企业提供的免费食宿,还可额外获得一笔补贴。

  作为一家外来用工较多的企业,500多名员工中,有将近85%的员工来自湖南、湖北、江西、四川等地。

  深圳:支持错峰放假

  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年。

  4

  倡议是严防严控

  但不失人群温度

  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称,相比国庆期间,天气寒冷的春节非常适合病毒生存。

  张伯礼表示,现在到2月底属于防疫关键期,挺过去就迎来春暖花开,加上新冠疫苗普遍接种,疫情防控形势基本就会大好转,乃至迎来决定性胜利。因此,春节期间严防严控,切不可大意。“非必要不返乡”,减少流动人口,则有利于更好地控制疫情。

  从人文关怀来看,“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是劝止,也是疏导,既鼓励个人自觉作出理性选择,也鼓励企业单位为“就地过年”提供便利。此心安处是吾乡。只有社会各方守望相助,才能齐心协力过个平安年。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南方+、上海证券报、中新经纬、浙江在线、泉州网、扬子晚报、南国早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