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重塑毛纺产业链,开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胜利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25

 

  2022年10月24日,由国际毛纺织组织(Inter-national Wool Textile Organization,英文缩写IWTO)主办,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和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桐乡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协办的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在国内外代表的广泛参与下,在桐乡市设立总播平台隆重开幕。来自17个国家,87家国外代表,400多家国内代表通过网络在线上参会。

  桐乡市濮院镇是中国重要的毛纺织产品和毛针织服装加工、流通基地之一,是“中国羊毛衫名镇”。大会在此举办,不仅有利于国际毛纺行业更好地了解中国毛纺行业与市场,也将是中国毛纺集群走向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因此会议得到了全球毛纺同业者的高度关注,成为国际毛纺行业重建沟通交流,共同寻求行业发展的重要会议。

  国际毛纺织组织主席Wolf Edmayr,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乌拉圭上海领事馆总领事马赛罗.马龙先生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主席、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杨兆华,IWTO在任执委会委员、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副会长刘焱、刘丹,IWTO秘书长Dalena  White,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中共桐乡市委副书记、桐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坚,桐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潘川弟,桐乡市政协主席陈林根,桐乡市委常委、濮院镇党委书记、濮院针织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虞武君,桐乡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刚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设在濮院古镇总播平台的会议。

  国际毛纺大会是全球毛纺业最高层次和规格的年度综合性大会,由IWTO主办。IWT0成立于1930年,是代表国际毛纺行业利益的非盈利性国际组织,也是全球羊毛贸易与产业规则的制定机构。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于1998年代表中国加入国际毛纺织组织,是IWTO中国国家委员会。

  IWTO主席Wolf Edmayr致辞表示:非常感谢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浙江省桐乡市人民政府在当前挑战重重的情况下与IWTO共同举办此次会议,为业界搭建交流平台。桐乡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希望在这里与大家探讨如何重塑毛纺产业链,开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他还表示,本次会议开设了“毛纺卓越青年—中国特辑”环节,希望通过毛纺卓越青年的力量共同推动毛纺行业的美好发展。毛纺青年是行业的未来,他们了解如何通过创新让羊毛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让消费者过上更加健康的生活。

  工信部消费品司一级巡视员曹学军在线上为大会致辞,她表示:毛纺织是纺织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全球重要的羊毛和毛纺织产品的生产消费国,羊毛进口量和毛纺工业产能多年来均为世界第一位,有连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的基础,有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的优势,更有深化国际产业合作的潜力。中国毛纺织行业要用好IWTO搭建的交流平台,密切同各国同行间的合作关系,培育新形势下国际合作的新动能、新空间,为稳定全球毛纺产业链,促进毛纺织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在开幕式上为大会致辞表示,在疫情延宕和经济环境纷繁复杂的宏观背景下,全球毛纺行业,特别是中国企业和像濮院这样的毛纺织产业集群,正面临着深度调整,以应对冲击。企业不进则退,全行业更加需要建立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的责任意识与可持续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的发展共识,在已有成就的基础上,共同提高行业抗风险能力,维护行业的安全和稳定。本届大会以“重塑毛纺产业链,开创可持续的美好未来”为主题,这反映了全球毛纺从业者的共同愿景,是产业链、供应链伙伴共同的导向和期望达到的目标。此次大会众多业内知名企业齐聚,希望这一共享理念,能够成为我们维系成功伙伴关系的基石,从牧场到市场,发挥各自优势、激励彼此变革,共同营造羊毛产业生生不息的环境,以更加紧密、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

  接下来,中共桐乡市委书记于会游在致辞中介绍了桐乡的发展情况。目前,桐乡可用“五个地”来概括:一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二是长三角先进制造基地,三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地,四是“三治融合”基层治理经验发源地,五是运河文化和古镇文化积淀地。毛纺产业是桐乡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推动桐乡实现产业之变、城市之变、民生之变。产业之变方面,濮院用一根纱线,织出了一个毛衫王国,也推动桐乡从传统“三根丝”向数字经济、新材料、新制造、新时尚转型升级。他提到,桐乡有古镇与时尚的结合,有数字与科技的加持,有创意与创新的融合,有人才与品牌的升级,有绿色与低碳的变革,桐乡毛纺产业的未来,必将因时尚的濮院而插上腾飞的翅膀。

  孙瑞哲会长在大会上做了题目为“践行高质量发展 共创可持续未来”的主旨发言。他提到,纺织行业是永恒产业、民生产业、幸福产业,近年来,纺织行业全球合作持续深化,特别是围绕产业链价值链,全球纺织工业正在加快跨国布局与合作,构建产业生态共同体。中国纺织工业是维护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稳定的重要力量。他强调,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全球产业格局面临重塑,新的“世界观”正在形成。其中,变革与重构主要表现为:环境之变,世界经济陷入低迷,复苏动力不足;关联之变,地缘政治深刻影响全球供应链合作;形态之变,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主要经济形态;价值之变,可持续发展成为全球的价值共识。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期、重要窗口期,全行业要充分发挥全球产业的互补性、市场的兼容性、文化的多样性,探索产业发展的最优解。

  孙会长指出,面对纺织行业的新趋势与新探索,全行业要以新的“方法论”找到最优解。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以跨界融合开辟应用新领域;以数字化转型构建产业新生态;以文化深耕打造价值新内核;以品牌建设铸就产业新高度;以可持续发展开拓未来新空间。他指出,历史与现实地看,毛纺织行业是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文化价值与品牌价值的承载,是纺织创新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毛纺织行业是推动世界毛纺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拥有丰富的、高品质的毛纺织原料资源,科技创新活跃,产品门类齐全,上下游配套完整,是主要毛纺织产品出口国。中国毛纺织行业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联动着牧工贸三个产业,促进区域协调,保障民生就业,创造高品质生活。

  孙会长提出,未来毛纺行业应聚焦高质量发展,创造全球价值、服务全球产业,创新驱动发展,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夯实制造基础,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推动可持续发展;深化全球合作,着力推动建设开放型经济。

  接下来,在“毛纺卓越青年论坛-中国特辑”环节,浙江中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从可持续发展与产融结合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ESG如何助力毛纺企业传承与发展”。

  鄂尔多斯羊绒服装集团部经理兼品牌事业部总经理戴塔娜就如何打造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品牌谈了自己的看法。

  浙江圣地欧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法诗唯戈总经理夏闻添分享了圣地欧服饰在设计开发高品质羊绒羊毛产品的新理念、新思路。

  赤峰东荣羊绒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赤峰东黎羊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程晓虎从企业实际出发,对毛纺企业如何经营与发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在“可持续性论坛”环节,IWTO可持续工作组副主席Angus Ireland介绍了《IWTO 可持续性工作组牧场生命周期研究情况”》。

  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副会长刘丹介绍了《“双碳”目标下的中国毛纺织行业碳排放研究项目进展》。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主任王莉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背景下内蒙古羊绒产业可持续发展路径》为主题进行分享。

  在“市场信息论坛”环节,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会长刘家强作《笃行致远 砥砺前行 共创全球毛纺可持续美好未来》主题分享。

  澳大利羊毛出口与加工商协会主席JoshLamb进行演讲;IWTO市场信息委员会主席 Isak Staats作《国际毛纺市场与形势》主题分享。

  在“羊毛健康性论坛”环节,Francesco Magri 作《羊毛与康适性》主题分享。在“零售论坛”环节,IWTO 零售论坛主席 Peter Ackroyd以《毛纺零售市场概述与羊毛运动介绍》、Sarangoo 博士以《蒙古国羊绒产业》为题目进行分享。

  最后在“羊毛室内纺织品论坛”环节,加拿大羊毛国内与国际事务政策委员会主席Jane Underhill以《加拿大羊毛地毯计划》、新西兰羊毛利益全国委员会主席 Rosstan Massey以《新西兰羊毛室内纺织品》为题目进行分享。

  10月25日,大会还将举办濮院日高峰论坛以及第91届国际毛纺大会闭幕式,发布“濮院宣言”,将会成全球毛纺行业瞩目的焦点。更多精彩敬请关注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