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京绣 河北京绣手艺人40年愿做播种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8

图为京绣刺绣技艺传承人王学辉正在绣制作品《荷韵图》。 沙飞 摄

  “用线条绕成粒状小圈,绣一针,形成一粒‘子’,亦称‘打籽’,该针法最适合表现的是花朵的花蕊和鸟兽虫鱼的眼睛……”27日,在河北省香河县淑阳镇京绣工作室,64岁的京绣刺绣技艺传承人王学辉正手把手教授学生刺绣针法。

  在工作室,只见学生们围坐在刺绣架旁,王学辉手捻绣花针,一缕细如发丝的蚕丝线在她的手中若行云流水,一挑一绕一个小颗粒,经反复穿针引线,以点成线、以线成面,一幅颗粒感饱满的打籽绣荷花作品勾勒而出。

图为京绣刺绣技艺传承人王学辉在工作室进行拓图绘画。 沙飞 摄

  “京绣是一门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作为‘燕京八绝’之一,曾和‘苏、湘、顾’并称为‘四大绣’。”王学辉说,明代之后,京绣的特色越来越鲜明,到了清代,京绣发展更为兴盛,甚至名扬海外。

  儿时的王学辉在祖母和母亲的感染和带动下,逐渐喜欢上了刺绣。16岁时,王学辉如愿进入原北京白纸坊刺绣厂当学徒,1980年香河外贸局成立绣花厂,从此她便扎根香河,40余年一直传承京绣技艺。

图为京绣刺绣技艺传承人王学辉工作室内已绣制完成的作品。 沙飞 摄

  王学辉探索“非遗”文化传承育人的新路,以工作室形式收徒传艺,连续3年在香河县文化馆公益教授刺绣针法,连续7年担任北京服装学院等学校刺绣班教师,培养京绣技艺接班人。

  “像荷包上这朵小花要结合立体绣、蜘蛛网绣、套叶绣三种针法,定针手要稳,针脚要匀称……”在视频教学中,王学辉精心制定培训方案和教学课程,将以讲为主的课程改为实践课,减少讲解,增加同学们的实操机会。每隔十几分钟,她便插入一个问题,通过答疑形式指导学生学习京绣。

图为京绣刺绣技艺传承人王学辉展示刺绣所用的丝线。 沙飞 摄

  作为手艺人,王学辉想做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京绣人才队伍。每年,王学辉都会参加“非遗”志愿活动,带着京绣走进学校、企业,开班授课,一边展示一边传授技法。

  “教授的学生中,有的开设了自己的服装工作室,打造颇具当代时尚感的新中式华服,这是对传统文化一种新的解读,也是我在年轻人心中撒下的一颗京绣种子。”王学辉表示,她特别愿意做这样的播种人,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京绣,将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瑰宝更好地传播、传承下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