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纬编技术工人梁泽江:深耕纺织业20载,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5

  “我所理解的工匠精神,就是锲而不舍地提高技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梁泽江略带腼腆地说。

  20年来,梁泽江坚守在纺织行业生产一线,对每一款纱线、每一批布料、每一道工序了如指掌,3秒接好断纱、90秒找出色差、3分钟内处置花针、5分钟处理好机台掉布故障……练就了一身“辨声观色”的本领。甘于寂寞,却不甘于平庸“甘于寂寞,却不甘于平庸”这是许多人对梁泽江的评价。

  20年前,17岁的重庆小伙梁泽江来到佛山禅城张槎,进入针织厂当学徒,学习针织大圆机的操作及维修。他善于学习理论知识,刻苦钻研技术,一步一个脚印,从一线小工成长为技术骨干,如今已是车间领班。2014年和2017年,梁泽江先后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全国针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2018年7月,他获得第二届“佛山·大城工匠”荣誉称号。

  从业20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针织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是个细心活。一匹50米长的纱布,若有5个以上无法修补的疵点,整条布就得废掉。因此,纬编工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及时发现断纱、错纱、脱布、脱线、花针等问题,果断处置,或者采取补救措施,确保布匹质量。梁泽江凭借熟练的操作,一听二看三摸,总能及时发现瑕疵,快速排查问题。传承技术,兢兢业业刚做班长时,梁泽江就利用自己的技术特长,想办法帮助工友提高操作技能。他根据工友各自的特点,为他们分别制定学习计划和教学方案,建立学员档案,因人施教。对新员工,他总是耐心讲解,帮助他们学会每一个动作,让他们反复操作,直到完全掌握。辛苦的付出获得可喜的回报,梁泽江带出的40多名徒弟中,有30多名当上了公司的质量标兵、技术能手。

  目前,梁泽江的主要工作是培训员工的操作技能。他表示:“随着针织机械越来越高效、智能、高精度,对工人的操作技能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我要努力培养出更多懂工艺、懂原理、懂设备、会操作、会保养、会排障、能适应针织机械技术发展需求的纬编技术工人。”

  (来源:佛山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