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咸阳纺织何菲: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4-20

  建党百年百人谈·优秀党员展风采

  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

  访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组长何菲

  何菲,女,汉族,1987年8月出生,大专文化程度,2005年7月参加工作,2009年6月入党,现任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组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纺织工业“大工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何菲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多年来,她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引导组员积极“创建学习型班组、争当知识型职工”。她原是一名值车工,但她不满足于一个工种技术的掌握,还自学了落纱、摇车等技能,成为车间里能值车、会落纱、还能摇车的多面手。2017年5月她带领小组率先实行宝塔式分段换粗纱法,改善了落纱工整段换纱不及时造成的空粗纱、小纱巴、络筒打纱难的现状;2018年带领小组积极创造细纱长车值车落纱工作法,实现一岗多能,使每名组员都把自己锻造成既能值车、又会落纱、还会摇车的多面手。经过三个多月的实战与磨合,小组在全行业率先实现了值车落纱摇车一体化。

  在企业退城入园、搬迁升级,职工队伍全面更迭等困难阶段,何菲没有退却,她认真思考,勇于迎接挑战,不断创新管理。确立了“以人为本接班举旗,适应时代转变方法”的工作思路,提出了“一个围绕,三个坚持”的工作目标。即围绕新一代组员的思想特点、性格情趣与实际需要想问题,做工作;做到坚持以梦桃精神教育人、坚持以小组优良传统凝聚人、坚持以小组多年的好作风、好方法管理人。使关爱人更加周到、关心人更加真诚、关怀人更加实在,培育了组员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促进了对企业的认知和融合,提高了职业素质和技能水平。

  担任组长以来,她更注意以无声的行动传承梦桃精神。她多次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带病工作并替其他生病的姐妹看车,多次外出开会返厂接到“休息”的通知依然进车间上班……她志愿担当梦桃精神宣传讲解员,长期义务宣传讲解梦桃事迹,出色完成企业接待各级领导、兄弟单位参观梦桃展厅讲解任务。她策划组织带头参加拔河、跳绳赛、读书心得体会交流、文艺演出等活动,为小组培养了人才,增强了小组的凝聚力。

  何菲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传承和弘扬梦桃小组“五必访”、“六必谈”、“七知道”等人文关怀的优良传统,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小组的日常管理中,做到小组姐妹的心坎上。每当新组员进组,给她们上的第一堂课总是“梦桃精神”课,带领她们参观梦桃展室,为梦桃扫墓,聆听梦桃组长的生前录音。

  同时,她还把老组长赵梦桃的精神和小组的传统体现到“五不忘”中:说话不忘组长身份,遇到困难不忘依靠组员,同志有病不忘看望,处理问题不忘态度好、尊重人,外出回来不忘立即上班。小组有时组员不安心本职工作,她会花大量的业余时间谈心、家访,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她的带领下,“梦桃精神”将随着时代变迁不断发扬光大,“赵梦桃小组”这面旗帜仍放射着灿烂的光辉。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