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最美产业工人 她凭股“莽”劲成为纺织行业大师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霞儿,你看我接头的速度是不是快了?”“嗯,确实快了很多,要不我们比比看!”在重庆万州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有一位总是面带微笑、开朗洒脱的姑娘,大家都亲切地叫她“霞儿”,她就是细纱车间总操作师李周霞。

  近日,记者在车间见到李周霞时,她正忙着检查产品清洁与质量安全,还与同事玩起了接头比赛,不到40秒就接了10根线头。记者注意到,这一双巧手布满了老茧,她说,这是自己22年追求极致,全身心投入工作的见证。

  “还记得才进公司那会儿,生产的都是涤纶纱,为了练习卡头,右手食指第一关节处常常会勒出一道又一道的口子,卡头时,一不小心纱线勒进口子特别疼。”李周霞回忆到,当时上班跟师傅学,下班就回家练。

  “她很能吃苦,别人受伤都会请假,她从来没有请过,就是咬牙坚持,那会儿我就觉得她很‘莽’。”李周霞的师傅黎万荣这样评价自己的徒弟。

  正是凭着这股“莽”劲,李周霞每天重复着看似简单却又时时考验手速、眼力、技巧和心态的工序,练就了一手“精”“快”“准”的娴熟技能。入厂的第二年就被公司评为细纱操作技术能手、先进工作者。

  2004年,李周霞在重庆市棉纺织行业操作技能大赛中,被聘为操作技师,是同一批进厂职工里唯一获得这个称号的人。

  “这个职称对我而言非常有意义,它让我认识到做一名纺织工也能获得满满的成就感,也成为以后我在这个工作岗位上不断挑战自我的起点。”李周霞说。

  2007年,由于工作需要李周霞从三峡纺织(老厂)调入工业园,准备紧密纺12.5万锭的试车生产,安排她在新建的紧密纺一厂细纱车间工作,并成立操作技术攻关小组。

  由于紧密纺与原来的环锭纺操作方法不一样,作为攻关小组成员,李周霞不断琢磨紧密纺操作要领,改进实作方法,创新出了一套新的、完整的紧密纺细纱操作法。

  李周霞告诉记者,快速解决卡头问题,就像医生救治病人,必须与时间赛跑,晚一秒钟,就会让整锭线报废。所以,她的身上都是带着秒表,自己跟自己较劲,必须要具备快速解决问题的手速。

  2017年,面对市场的需要,公司决定转型生产包芯纱,李周霞在氨纶包芯纱产品转型中,又改进新的接头方法,操作优一级率达90.5%,生产效率提升5.5%。在她的引领和指导下,公司所有工人的操作技术得到全面提高,产品产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

  她连续数年获得全国棉纺织行业操作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巾帼先进标兵”、中国棉纺织行业“传承大工匠”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20多年前我选择了做一名一线纺织工,我就会用这股‘莽’劲坚守自己的信念,书写无悔的人生。”李周霞说。

  (来源: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