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纺织女工王婷的“倔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7

  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员,位于汉川市马口镇的际华3509公司纺织女工王婷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用实际行动带领纺织职工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蔚然成风,让平凡劳动者的梦想也能照进现实,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落到劳动实处。

  “作为青年员工成长在新时代,倍感荣幸,我们能生活在这么好的国家,都是需要奋斗才能得到的。我只是在纺织岗位上,以劳动的姿态去开创属于自己的青春岁月。”王婷认为。

  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拼劲”

  2013年以来,王婷累计加班3400多小时,先后参加质量技术攻关16次、攻克技术难关5项。公司开发的新产品投入批量生产,在质量攻关的节骨眼上,王婷由于连续加班加点感冒发烧39度。为了不影响攻关,王婷把病假条揣在兜里,连续半个月没有休息,直到新产品按期发货。

  她要求小组成员每天下早班后自觉进行操作练兵不少于1小时,3个月内操作必须达到二级水平,半年以内必须达到优一级水平。目前小组全员的操作操作优一级率达93%以上,在每年公司组织的春秋季操作运动会上,甲组先后有14名选手分别获得“优胜奖”和“精英奖”。

  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

  公司购回瑞士史陶比尔公司2台全自动穿筘机,经过半过多月的培训,王婷就掌握了操作要领,单独上机操作。但她没有松一口气,因为她觉得仅能操作还不够,还要学会遇到机器故障时怎样处理,掌握新机台的“脾气”。在经过半年的磨合之后,王婷每班单产达8万根以上,夺得小组第一,人也一下子消瘦了10多斤。

  公司新开发的订单投入批量生产,这是国内少数几家企业能生产的产品,该产品纱支细、密度高,在穿筘生产过程中,容易造成断头、多头,导致穿筘好轴率急速下降,直接影响后工序的生产效率。王婷经过研究,想到了解决的办法。她在穿筘轴要穿筘的那段纱距中间涂抹了一层工业蜡,然后用密齿梳子把经纱再梳理一遍,把表面多余的蜡梳理掉。经过这样处理的穿筘轴在生产时,王婷盯着每一根经纱,眼睛都不敢眨,在生产过程中,断头明显少了,多头也没有了,车速由先前的100转/分钟提高到140转/分钟,穿筘效率和好轴率有了很大提高。

  不争第一不罢休的“狠劲”

  17年来,王婷累计帮教学徒28人,义务操作表演110余场次,使穿筘工序整体操作优一级率保持在95%以上;17年来,她月平均产量完成120%,穿筘好轴率达到98%,月月位居穿筘工序竞赛第一名,并荣登车间“每月之星”竞赛排行榜首;王婷还连续12年获得穿筘工序“操作精英奖”,多次荣获公司“优秀员工”和“党员先锋岗”称号,连续9年被评为公司“劳动模范”和“工人技师”。

  (来源:汉川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