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数据分析 > 正文

“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西安举行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CTEI网讯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亲切勉励一周年之际,11月12日~13日,“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会上,总结和推广了各省市纺织企业班组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会议期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还举办了“谨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把梦桃精神代代传下去”——全国纺织班组建设专题培训,进一步推动全行业班组工作的提升。

  本次会议到场的嘉宾有,来自中国纺联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原会长王天凯、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郑伟良,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副会长姜国华、秘书长郑国峰;来自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的: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纺织工作部部长赵武;来自全国省市行业协会的:山东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滕惠珍,河南省服装协会副会长高亚爽,湖北省纺织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马恩才;以及大会承办所在地陕西省方面的: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陕西经济联合会原会长党红忠、副会长潘志玉,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主席刘佐清,西安工程大学副校长殷永建,陕西省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侯代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晓文,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志强,特邀班组建设专家初才富等。

  会上还有来自全国部分省市行业主管部门的领导、全国纺织服装企业党委和工会的负责同志、各省市纺织服装企业的工段和班组的负责人以及陕西省纺织服装企业的主要领导等200多人出席。会议由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会长邢冠蕾主持。

  12日上午,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陕西经济联合会会长杨悦在大会致辞中提到,陕西曾是全国纺织的重要工业基地,纺织服装业目前仍是陕西重要的民生产业,在陕西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仍然起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梦桃精神”是陕西纺织行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国纺织行业一面精神旗帜。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是对梦桃精神的充分肯定,也是对陕西纺织乃至全国纺织行业职工忘我奉献精神的充分肯定。近年来,陕西省命名推介了一批“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和“梦桃式最美奋斗者”,推动了全省纺织服装行业班组建设的整体水平和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

  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对陕西纺织服装行业和企业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面对面、零距离地同各省市的纺织专家和先进班组交流学习,力争出现更多的“邓建军创新型班组”和“赵梦桃小组式先进班组”,涌现出更多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对陕西纺织服装行业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彭艺在致辞中首先代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她表示,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从微观上讲,班组是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从宏观上看,班组也是纺织工人为建设纺织强国建功立业的主阵地和主战场,是推进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纺织强国梦的具体落脚点。多年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班组建设工作,在推动纺织职工队伍建设和班组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班组建设,彭艺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对新时代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的重视。二是突出工作重点,丰富新时代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内涵。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新时代班组建设工作合力。

  班组建设创新篇

  班组建设是纺织行业的一项传统工作,它伴随了新中国纺织工业发展全过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到改革开放时期邓建军科研组,纺织行业涌现出了一大批在行业乃至全国工业企业叫得响、立得住的先进班组,有的班组被授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又有了新的发展。2018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在全行业启动了“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工作,将用5年的时间,在全行业开展“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的活动,旨在以班组建设为平台,以邓建军科研组为榜样,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在纺织行业建设一批各具特色、有代表性的创新型班组,推进全行业企业基层班组工作再创新,培育与新时代纺织工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纺织职工队伍,为纺织工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高技能人才基础。

  2019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勉励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赵梦桃小组,希望大家以赵梦桃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勉励,不仅是对赵梦桃小组57年来坚守传承和弘扬“梦桃精神”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全国纺织行业广大职工和劳动者提出的殷切希望和极大的鼓舞,更是为进一步推进行业班组建设、推动新时代行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大精神动力。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高勇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我们认为,进一步加强纺织行业班组建设创新,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劳动者队伍建设新要求的一个有效途径。2019年至今,纺织行业一批优秀的创新型班组相继涌现出来,他们在企业不同的生产岗位上取得了卓越的工作成果,成为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的一支基层中坚力量。

  高勇书记强调,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与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历史交汇。我国纺织工业发展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对劳动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1年是我们纺织行业开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国纺织工业将继续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主线和导向,围绕行业增长、结构调整、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和绿色发展五大目标体系,要继续发挥在美化人民生活,带动相关产业,推动内循环增长,建设生态文明,增强文化自信和促进社会和谐的作用。纺织行业历来重视班组和职工队伍建设,班组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和各项工作的落脚点,要把培养一大批高素质职工队伍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起点,以推动基层班组建设为抓手,致力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的纺织职工队伍搭建成长平台,进一步筑牢行业和企业发展的“基石”,要持续推进纺织班组建设的提升,这不仅是纺织强国建设的紧迫现实课题,更是关系到纺织工业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之一,要把纺织好传统一代代传下去,引领纺织职工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

  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

  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宣读了《关于命名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和“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先进企业(单位)的决定》,命名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医用防护设备研制生产班组等40个班组为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为“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先进企业(单位)称号。

    (详细名单见文章末)

领导为“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先进企业(单位)授牌

领导为2020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授牌

  会上,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振华,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郝洪波,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组宣委员陈伟华,武汉裕大华纺织服装集团公司纺纱分厂副厂长梅剑香,安徽华茂集团“舒畅班组”电气班长舒畅五位代表,分别从如何关心和支持班组开展工作、班组如何在生产中调动组员团队力量以及班组的技术、管理和文化方面不懈创新的做法和体会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范振华讲述《紧跟时代步伐、发扬梦桃精神,在企业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郝洪波分享《创新型班组建设,夯实企业发展基石》。

  陈伟华以《厚植工匠底色,奏响时代强音》为题进行分享。

  梅剑香介绍《以智能化纺纱生产线为平台提升班组创新水平》。

  舒畅做《节能先锋挖潜力,创新技术提效益》的主题发言。

  在今年全行业开展的“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获本次大会推介的40个纺织创新型班组,他们在管理、技术和文化方面的工作做法及创新模式受到与会代表们的关注。

  北京中丽制机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医用防护设备研制生产班组是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情况下,为紧急跨界转产医用防护设备而组建的班组。“祖国和人民需要什么,中丽就制造什么!”这是他们喊出的声音。疫情当前,医护设备研制组跨行完成一个全新品类的设备研制生产,完成了上千张图纸的设计、几百个零件的加工和关键配套件的采购任务,实现了首台压条机9天一次性机电联调成功、全自动平面口罩机18天样机下线、三个月内完成四项设备产品研制任务顺利攻关量产的任务目标。

  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硬铬组在2019年提出并实施合理化建议47项,被公司授予“合理化建议先进小组”,其中仅废旧阳极的再利用创新项目一项,降成本就达20万元以上。

  吉林化纤集团公司长丝九车间纺丝丙东班组创新合理化评定模式,极大地调动了全体组员的积极性,组员提合理化建议质量与数量突飞猛进位居车间前茅,2019年就有5项合理化建议被集团公司评为一等奖。

  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团队成员中60%为80后,30%为90后。今年年初疫情爆发期间接到了上海市政府部署要火速转产口罩和防护服的任务,通过克服技术难题,通过改进面料、调整版型、优化工艺等措施,研发出高防护标准的一次性民用卫生口罩,目前三枪日均口罩产能已达270万片。

  安徽华茂集团舒畅班组培养造就了一支学习能力强、创新能力强、业务素质高的组员队伍,走出了华茂道德标兵、生产标兵、安庆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QC成果奖获得者,安徽省“十大能工巧匠”以及“中国纺织大工匠”、全国人大代表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咸阳纺织集团秦越纺织公司织布丙班,承担着公司40个多差异化品种坯布的织造任务。2019年这个班组以产量1756万米、疵布率4.56%的优异成绩,不仅稳居公司各轮班之首,更是名列集团前茅。

  本次大会期间,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姜国华主持了“谨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 把梦桃精神代代传下去”——全国纺织班组建设专题培训。特邀班组建设专家初才富,为参会的纺织班组代表们进行了《如何推进班组建设》的专题授课,并在现场组织进行了“班组长领导力训练式体验”实战演练。

 

  争创“赵梦桃小组先进班组”、“梦桃式最美奋斗者”

  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纺织行业的郝建秀小组、赵梦桃小组、邓建军科研组、青岛宏大络筒单锭班组、常山集团劳模团队、舒畅班组的组员们以及纺织劳模、工匠和部分纺织企业领导,第一时间捐出爱心款,为武昌医院的医护工作者们购买抗疫物资,奉献出了纺织人的真诚和爱心。2020年7月,湖北武昌医院给参与捐款捐助的纺织班组和27位纺织人寄来了《抗击疫情纪念证书》和锦旗。

  班组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为青岛纺联集团郝建秀小组、黑牡丹集团公司邓建军科研组、青岛宏大纺机公司络筒单锭班组、石家庄常山集团劳模团队、华茂集团舒畅班组转授锦旗。

  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为“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全国纺织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基地授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赴咸阳市参观了“赵梦桃纪念馆”“赵梦桃雕塑”“梦桃公园”和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观看了有着57年光荣历史的赵梦桃小组的先进事迹展,现场学习了“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和“不让一个伙伴掉队”的“梦桃精神”的丰富内涵。

  本次会议,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主办,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陕西经济联合会、陕西省财贸金融轻工工会支持,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陕西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承办,黑牡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咸阳市新兴纺织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常州市纺织行业协会、常州市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州市纺织行业工会联合会、常州市劳模创业者协会、常州劳模文化研究所协办。

 

  附:《关于命名2020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和“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先进企业(单位)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