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江南布衣“芝麻实验室”实践创意环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17

  近年来,我国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氛围浓厚。从“光盘行动”、反对餐饮浪费,到节水节纸、节电节能,再到拒绝过度包装,“绿色低碳节俭风”吹进千家万户,全民生态环保意识普遍增强。

  服饰企业江南布衣设立了一个以再想象、再利用、再创造一切被丢弃的纺织物为目标的“芝麻实验室”,通过创意设计将库存闲置面料二次加工和创作,把被丢弃的布料“变废为宝”,最大程度减少资源浪费。

用零碎面料制作的“十四片拼布包”

  “十四片拼布包”就是该实验室推出的产品之一,主体部分选取公司研发和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零碎面料,根据不同颜色分类组合,拼接制作成包。这样的方式既最大程度减少了损耗,同时也让每一只拼布包都独一无二。

  在今年举办的2023年春夏订货会上,江南布衣为参会人员提供了2512只“兔子会务袋”,成为外界关注的网红产品;在2022年秋冬订货会上,为参会者提供由毛呢料、羊羔毛等厚实温暖的材质制作的会务袋。这两场活动就“活化”了能绕标准操场6圈多、近2500米长的库存布料,既减少了废旧布料的仓储成本,又减少了资源环境负担。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绿色低碳带来的并不仅仅是负担和成本。只要秉持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生活生产经营中处处是机遇,处处是点子。

芝麻实验室制作的“月亮”装置

  同时江南布衣还树立了“用马拉松精神做可持续”的理念,以“打造江南布衣特色的可持续时尚”为愿景,在产品设计、研发、生产等各个环节都贯彻可持续理念,在环境可持续、产品可持续、人才可持续和社区可持续等多个领域开展ESG治理活动。

  绿色发展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希望我们的社会涌现出有更多的“江南布衣们”,共同为我国、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