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江南布衣案例入选《2022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22

  近日,第七届“界面臻善年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年会现场发布了界面《2022中国可持续消费报告》,江南布衣可持续发展案例入选,为促进消费端和企业端共同发力践行可持续消费提供了实践经验。

  江南布衣企业公关总经理郑丹丹参与圆桌讨论,并围绕“公益营销·激活第三次分配共益新场景”展开发言。郑丹丹指出,如果想做真正有影响力和可持续的公益,就不能仅靠单个企业的力量。公司结合自身能力和行业特点开展“布尽其用”项目,希望从系统梳理与布相关的传统技艺出发,进一步推动更多设计师和品牌关注、传承、创新传统文化,从“我”变成“我们”,也借此打通一条和消费者形成良好互动的江南布衣特色公益之路。

  身为中国设计师品牌的一员,江南布衣始终秉承“以人为本 以自然为先”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从行业、消费者、社会环境等维度出发,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公益营销解法。

布尽其用项目展示

  “布尽其用”即是江南布衣联合深耕中国传统织物技艺的“融设计图书馆”,共同开展的传统织物研究项目。双方从“织物(布)”这一材质出发,开展为期5年的织物调研实验,旨在解码传统面料和工艺背后的技艺、社群和故事,将从造物智慧和传统工艺文化中汲取的设计灵感共享,通过多元化的当代艺术表现形式,将珍贵的传统服饰文化介绍给更多受众,最终实现让“布尽其用”。

  目前,“布尽其用”项目已经探索了浏阳夏布、大利侗布、乌镇竹编三项传统技艺,未来“布尽其用”项目还将进行各类传统编织技艺的探索、印染和纳绣技艺的研究,力求在织裁之间融合再创新型面料成果。

乌镇竹编

  未来,江南布衣将依托“布尽其用”图书馆、相关出版物、线上平台等多种形式呈现调研成果,为行业留存系统的织物研究成果,为专业设计师提供素材灵感,为社会相关爱好者打造知识空间,为中国传统织物技艺和现代时装的融合发展提供思考路径,为中国服装品牌在国际舞台的崛起助力添砖。

布尽其用阶段性成果展示

  江南布衣始终坚信,保护在工业浪潮下或将消亡的中国传统技艺、将充满底蕴的东方文明与现代时尚文化相融合是整个时尚和服装行业面临的共同考题。而“布尽其用”就是江南布衣激发行业从业者、消费者价值观共鸣、凝聚从“我”到“我们”的一个载体。只有更多设计师、品牌关注传统手工艺并结合自身进行传承和保护,传统手工艺才能代代相传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最终成为中国时尚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