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纺联动态 > 正文

提升设备管理竞争力 首个纺织行业生产管理类标准通过专家论证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8

  设备管理决定了企业的竞争优势,是各类制造业、特别是传统的纺织服装企业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要条件。为规范化、标准化的引导纺织行业设备管理提升工作,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牵头组织起草了中纺联团体标准《纺织行业设备管理评价导则》,并向各有关单位和专家征求意见。近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了CNTAC《纺织行业设备管理评价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团体标准(送审稿)审稿会。

  来自生产企业、行业协会、工程学会、院校、质量监督管理组织、媒体等相关方代表近30人到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孙锡敏主持会议,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主任、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出席会议。

  德州华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雒书华作为专家组组长主持了专家审定环节。

  首先,中纺联产业部王玉琦处长介绍了《导则》编制概况。这是自1988年8月纺织部发布《纺织工业企业设备管理制度》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组织编写的第一个纺织行业设备管理标准,也是我国纺织行业生产管理类标准的零突破。她表示,对制造企业来说,设备管理是满足企业产能、品种、成本、质量、安全、环保等方面要求的重要保证。而加强设备管理是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基础支撑。为缩小我国与国际先进设备管理水平的差距,改善企业管理,实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协调同步发展,从2016年起中纺联产业部着手组织编写《导则》。编委会在查阅大量资料的基础上,参照有关标准,学习借鉴国内外设备管理先进理念和相关信息,不断调整编写思路及评价模式,历经三年编写完成的《导则》,以16个关键管理要素涵盖了对设备生命周期的过程管理要求,并针对设备管理的关键环节、企业设备管理的薄弱环节、未被重视的环节,在评价指南中明确提出了要求。

  与会代表在听取了标准起草小组有关任务来源、标准起草及征求意见等过程的介绍后,对标准送审稿逐条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会议一致通过《纺织行业设备管理评价导则》团体标准的审定。专家们认为标准建立的设备管理与控制体系、关键要素评价重点及设备管理体系运行绩效指标等清晰,各管理要素评价要求等条款表述清楚,相关技术及管理内容合理,可操作性强,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纺联科技发展部副主任、中纺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孙锡敏在会上强调,团标体现了市场属性,市场开放后标准是对管理经验及技术成果最好的推广手段,通过标准化的途径,让先进的管理经验及技术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提升设备管理水平,这也体现了标准的价值所在。

  孙锡敏还谈到,按照《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的要求,团标要三稿三审,前期工作的一稿”征求意见稿”的工作结果比较理想,而二审是标准最关键的环节。本次专家组对《导则》进行了详细评价,下一步要对专家组提出的技术性偏差和建议,尽快完善为报批稿。中纺联团标委是一个重要平台,希望大家充分利用以此规范指导具体工作。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珊在进行总结发言时谈到,由中纺联产业部牵头组织的《导则》团标工作,不同于产品类技术标准,具有独特性。编写团队在摸索中不断创新思路、完善编写模式,并得到了中纺联团标委的指导、行业重点企业领导及相关领域专家们的大力支持。本次会议由各领域优秀企业及专家代表对《导则》进行了认真审定,并给予了充分肯定,接下来不仅要进一步完善《导则》,以达到团标发布的要求,也要做好《导则》宣贯等推进工作,使《导则》真正发挥作用,用标准引导企业进行设备管理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