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在第二十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07

  11月7日,第二十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在东莞大朗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会上作致辞讲话。以下为讲话全文。

 

在第二十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上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3年11月7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岭南古镇、世界毛织之都大朗,共同见证第二十届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的开幕。我谨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毛织行业贯穿一二三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区域协同、共同富裕,是传递温暖的幸福产业,创造价值的品质产业、承载创意的美丽产业。大朗以毛织为特色,40多年深耕细作、传承创新,成功建立起国内最具规模与体系优势、最具市场与创新活力的毛织产业集群。全球每5件毛衣中就有1件来自这里,毛织全产业链年交易突破720亿元。“大朗毛织”成为深入人心的金字招牌,产业发展支撑大朗连续10年入围全国百强镇,2023年位列“中国镇域经济500强镇”第21名。

  中国(大朗)国际毛织产品交易会与区域同发展,与产业共成长,已经成为行业标志性事件。本次交易会链接本土与全球,做强特色与品牌,是呈现新时期大朗毛织风姿风采与实力魅力的重要窗口,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打开崭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实现新型工业化是关键任务。希望大朗毛织在新型工业化实践,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有更大担当作为。

  一要固本兴新,推动科创制造。做精、做实特色毛织产业,加强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对接,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二要登高涉远,畅通内外循环。用好区位优势,打造开放高地,融入湾区发展,发挥集群的产业集聚优势和资源集聚效应,更好嵌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三要文修武备,做强区域品牌。融入产业优势、文化特色、生活方式,打造流量经济,讲好毛织故事。借助风情文化节、村BA等推动更具人文、更有温度的发展。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锦绣事业在志之高远处、德之宽厚处、行之平阔处、术之精微处,让我们共同努力。祝“织交会”成功,祝“大朗毛织”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