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陈大鹏:运动连接世界 设计领航未来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8

  11月24日,2023中国服装论坛国际运动时尚大会于厦门启幕,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在大会上发表讲话。


运动连接世界 设计领航未来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

陈大鹏

2023年11月24日

中国服装论坛国际运动时尚大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都市人,把对健康和活力的渴望化为运动习惯融入生活方式,时装与运动装不断融合,穿着场景也变得更加多元,运动时尚已经不再只是一种风格标签,而是一种生活必需,更成为了市场、产业和资本倍加关注的新热点、新赛道。我们看到,各种新城市运动和户外运动方兴未艾,不断迭代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线下产品、服务与社群,运动时尚文化的影响力、传播力在持续增强,运动时尚产业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也在不断提升,可以说,中国运动时尚产业处在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成长周期之中。

  一方面,运动时尚的市场机遇是孕育在消费升级之中,根源于消费者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的变迁和对品质生活的追求。新时代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总体上已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更加注重精神和价值观层面的富足与健康,更加渴望去到户外、连接自然、回归日常、寻找附近,更加关注松弛感、烟火气、多巴胺等情绪能力与审美。远未饱和的运动消费市场,呈现出细分化、多样化、日常化的需求趋势,不仅为中国运动品牌群体的发展提供了契机和土壤,也为国际小众运动品牌在中国布局打开了通道与想象。对我们的运动时尚品牌来说,回归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价值创造逻辑,将战略视角聚焦到以人为本的体验设计和用户参与之中,深入到具体的、鲜活的生活场景里去,从兴趣圈层、社群文化出发,以高价值、高审美的产品回应现代生活理想,应该是品牌发展的重要立足点和空间所在。

  另一方面,运动时尚产业的发展是建立在科技支撑之上,得益于中国制造和中国设计的升级与跃迁。新科技革命浪潮下,新材料、新技术、新制造交叉融合,不断推动着产业的升级和许多现象级的品类的创新,持续深化着专业化的场景洞察。专业运动、时尚运动、户外运动三足鼎立,借助技术突破、模式创新带来产品力、服务力的稳步提升,同时,东方美学、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创新逐渐成为了时尚的主流和重要的支撑。对于我们的运动时尚品牌来说,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推进产品设计、文化创意、技术创新与品牌建设的融合发展,建立文化表达的主动性和本土设计的自信心,挖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同运动时尚的融合点,打造具有高端品牌力和全球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应该是品牌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方向。

  本次大会以“运动连接世界 设计领航未来”为主题愿景,聚焦驱动未来产业变革的新技术、新观念、新范式,邀请知名企业和专家一起,研讨运动时尚品牌高质量发展的底层逻辑和核心动力,探寻更深层次的产业本质和产业价值,分享更可持续的品牌实践与思考,相信一定能为我们的运动时尚品牌和产业的发展起到重要的导向作用。

  (来源:中国服装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