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行业发展 > 正文

推动纺织印染行业加快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揭阳,作为民营经济大市,拥有纺织服装、金属、食品医药、石化、玉器、制鞋等产业集群。作为纺织服装加工的关键环节,印染是长期困扰我市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对此,市六届人大代表卢利耿、何咏忠等经过深入调研,在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扶持和推动我市纺织印染行业改造升级的建议》。

  为解决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建言

  “拥有‘中国纺织产业基地市’称号的普宁拥有从纺纱-织布-印染-织带拉链-服装研发设计、 加工一批发零售的完整产业链,而纺织印染行业是该产业链的上游,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对此,何咏忠等人大代表进行深入调查,调研中发现,纺织服装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虽已初具规模,但总体处于价值链的低端,企业小、散、弱等传统产业“通病”明显。何咏忠认为,如若纺织印染行业出现问题,将严重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因此,必须加快转型升级,走良性的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有效提升当地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体档次和市场效应。

  结合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卢利耿、何咏忠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扶持和推动我市纺织印染行业改造升级的建议》,希望在纺织印染行业做好自我规范和加强管理的同时,市委、市政府能够给予重视,从技术上、政策上和资金上加以扶持,对引进新设备、新技术的企业尽可能提供相关政策配套,配套建设纺织产业园试点园,对试点区域内的印染企业实现污水集中处理,并给予纺织印染企业进行整改一个过渡期,同时从纺织服装产业链整体考虑,协调解决好纺织印染行业的取水用水问题,市直相关部门也要给予相应的政策扶持,全面支持和推动我市纺织印染行业改造升级。

  多举措推动纺织服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针对卢利耿、何咏忠等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扶持和推动我市纺织印染行业改造升级的建议》,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回应,迅速落实办理举措。一是规划建设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既保护生态环境,又能实现纺织服装产业的规模和效益双提升。二是切实加快印染中心基础设施建设进度。三是加大入园印染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四是落实好政策支持纺织印染企业转型升级。

  普宁纺织印染环保综合处理中心是省重点项目、省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也是我市练江综合整治重要工程。市工信局总工程师陈松川表示,该局在加快推动纺织印染行业实现集中治污和转型升级上,全力推动该中心加快建设。目前,该中心建设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同时,联合县级工信部门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指导企业技改备案,在省工信厅的大力支持下,该局争取了省2019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该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并对搬迁入园的企业加大优惠政策倾斜力度,安排省技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入园企业。为有效推动印染企业入园集聚,普宁市切实落实企业帮扶政策,出台多个实施细则和方案,在资金、土地、生产、设备、就业等各方面创造利企条件,鼓励企业加快入园集聚发展,有效推进普宁纺织印染行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工作,切实改善练江水环境质量。

  下一步,市工信局等部门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动纺织服装产业特别是印染行业转型升级,实现集中治污、集聚发展。

  (来源:揭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