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人物访谈 > 正文

凌迪科技Style3D助力服装品牌数字化转型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5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我们打开了“机会窗口”,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下,“数字化转型”成为中国服装品牌聚焦的热点,在日前举行的中国服装论坛上,作为一家与时尚产业关系密切的科技企业,凌迪科技Style3D 创始人兼CEO 刘郴 接受了媒体采访,与业界分享了如何以数字化力量助力中国服装品牌转型,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

  拥抱变化

  数字化载体实现直观高效研发设计体验

  目前所有的企业方向都直指数字化。新零售、直播带货、社群运营等零售端的变革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加速演进,随着数字化基因注入产业链,一个高效协同的未来正变得触手可及。

  “具体如何实现数字化,已经成为大众和行业关注的焦点,没有模板遵循,没有经验借鉴,在摸索中,谁能冲,谁敢冲,选择什么方向发力,就拥有最大的胜算活下去以及活得好。”在刘郴看来,凌迪科技思考的是如何能够通过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服饰类企业“活下去,活得好”。

  他分析说,目前不管是获客营销上还是研发协同,产业链的阻滞特别明显。快速和高效的研发和全新的渠道模式成为很多服装企业都亟待突破的问题。2020年之后,想要做服装生意,传统的产业链模式需要彻底的革新,来做数字化的转型。

  刘郴介绍说,凌迪科技从服装设计端入手,进行数字化处理,打造了一个高仿真、可编辑、可制造的数字化载体,并在服装产业链的上下游之间形成高效的、有交互的信息传递。

  在凌迪科技的核心产品“3D数字化建模设计软件”中,用户只需要用鼠标键盘就可以实现数字化打版,选中面料后即刻就能看到样衣效果,再通过渲染效果可直接出成品图。这一进程给服装企业带来的效果,就是速研发效率的显著提升——平均3天可以定款,样衣制作一步到位,此外,还可以通过Style3D协同平台一键推款,在线审款、改样,在线齐色,无需实体样衣。

  刘郴介绍说,在传统方式中,服装设计师可能很难直接想象出来设计成品,那么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完成样衣之前就能可视化地看到各个细节及效果。这一载体直观、高效,更意味着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每年平均可为服装企业减少数十万到百万的样衣成本。

  全链路

  构建在线协同时尚生态圈

  实际上,近年来在服装行业内,从虚拟试衣、到O2O协同、再到制造资源在线平台,从事数字化转型服务的科技类企业层出不穷。然而,数字化的关键在链接和融合。凌迪科技Style3D的特别之处在于“全链路”,并且是全球首个时尚产业链3D数字化服务平台。

  Style3D的柔性仿真技术其实是以动态的方式,以3D服装的形式去链接人、货、场,融合组织和流程,形成数字化的全链路协同,这种交流和交互的方式是当下和未来服装产业链的趋势和必然。

  在凌迪科技的另一个“3D研发全流程协同平台”上,通过海量3D数字资源可以轻松实现“轻设计”,面料、辅料、制版、印花、绣花工艺等环节可以实现远程在线协同,产业链条中的各个角色都能便捷地加入进来,实现高效协同、快速决策。

  全链路,意味着更宽广的产业链条与资源,整合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体系,凌迪科技的路径在哪里?刘郴认为,设计研发是服装行业链接上下游的核心环节,而凌迪科技正式抓住这一关键,形成正循环的生态圈,保障整个平台的有序运转。比如一家服装品牌企业应用这一系统后,那么在品牌企业订单需求的拉动下,供应商就会加入进来,然后还会传导至面料商、渠道商也走入这一生态圈。

  科技赋能

  机遇永远善待勇者

  科技赋能,这一趋势是毋庸置疑的,但目前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小步尝试”、“重要但不紧急”的阶段。对此,刘郴也认为,“基本所有服装企业都已经在着手数字化项目,这个市场和潜能至少是万亿级的,但企业总体又比较‘佛系’的状态。其根源于,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做了怎么样,所以边观望边做。”

  但机遇永远善待勇者。据介绍,目前日播、利郎、七匹狼、迪尚等知名服装企业已经开始应用了凌迪科技的Style3D,实现了高效率的数字化运转。

  此外,刘郴还透露,目前凌迪科技正在和阿里巴巴合作,在国际站跨境电商将重点扶持商家利用3D技术进行展销,以此帮助跨境商家优化供采链路,提升获客与订单率,“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服装外贸生意”。

  另外,要变革十几年的设计习惯和研发传统,难免要付出巨大的市场教育成本,以及国内的服装数字化人才存在很大的缺口,如服装3D建模师。目前,凌迪科技正与北京服装学院、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嘉兴学院等一众知名的服装设计类学府合作,将系统的建模培训融合进相关学科的常规课程中,不远的将来,会为企业输出更多更精准的服装数字化新型人才。

 

  恩格斯曾说“人类所有的灾难都是以历史的进步作为补偿。”

  在当下特殊的环境中,中国服装论坛将陪伴每一位服装人应积极应对、思变,不断地调整、创新,体现出纺织服装人对行业的信心、热爱、执着、坚守,共同渡过难关,求得出路。

 

#凌迪Style3D · 2020中国服装论坛#

  中国服装论坛创办于1996年,由中国服装协会主办,每年3月底在中国北京举行,迄今已成功举办24届。中国服装论坛以“启迪创新 焕发品牌”为核心使命,秉承国际化、高质量、可持续的视野、标准和框架,将不同的创见者、批评者和决策者连接起来,为中国服装企业家提供高质量的思想产品,构建有持续影响力和穿透力的思想体系,已成为中国服装产业先进理念和发展模式的重要策源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