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纤蓝纺织:“聪明”毛巾开拓新兴市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6

  脏了会变色,清洗了又恢复原样,一条神奇变色毛巾背后,蕴藏着独具匠心的技术——“生态感应”。在绍兴纤蓝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沈海明看来,这条“聪明”毛巾的出现,打开传统纺织品的新兴市场。

  生态感应产生“变色”效果

  从外观看,这和市面上的普通毛巾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沈海明展开一条毛巾,笑着说道,“其实这条毛巾里面植入两条加入纯植物萃取物的纱线,当毛巾上的细菌以及油脂、汗液等人体代谢物超过一定量后,就会发生交互反应,蓝色的感应条变成红色,提醒用户需要进行清洗。洗干净之后,感应条又能恢复到蓝色。”

  目前“纤蓝纺织”的生态感应材料已运用到全棉、竹纤维、锦纶、粘胶等多种材质上,还开发出床上用品、眼罩、女式洗脸巾、婴儿巾等多款产品。在沈海明看来,之所以选择毛巾这个载体,主要是因为毛巾和普通家庭的生活接触紧密,具有很好的普适性。

  三年研发撬动传统行业

  “毛巾变色了还要再变回来,这其中蕴藏了很多技术。”为研发该项成果,沈海明和联合创始人朱文斌钻进东华大学的实验室,前后就是三年多的光阴。

  现在“纤蓝纺织”在柯桥不但有自己合作工厂,还与国内几家大型母婴用品、家纺大牌都有合作,“生态感应”技术产品推向市场就广受欢迎。目前在天猫、京东、亚马逊等网络平台均有销售,1年销售额超700万元,材料销售额近100万元。

  沈海明说,“纤蓝纺织”选择驻扎在柯桥这座托在布上的城市,是技术和产业的“灵魂”契合,科技城等相关部门对高新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让他们更能“施展拳脚”。“我们要用一条毛巾撬动传统纺织产业,致力于未来纺织技术的集成创新与孵化,专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沈海明说。

  (来源:柯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