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一线之声 > 正文

新乡化纤:在绿色创新中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

  新乡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化纤)60多年来,公司在专注、创新、发展中一路走来,为纺织工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贡献。

  公司坚定沿着“创新引领、数字赋能、绿色转型”发展方向,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战疫情、抗洪灾、忙复工、稳生产、拓市场、保就业、抓发展,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速增效,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72%,上缴税金同比增长396%,出口创汇同比增长98.6%,各项经营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夯实前进发展“压舱石” 

  新乡化纤坚持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两手抓,不断提升发展质量。发力创新提升生产效率,关停了老区部分生产线后,长丝产量不降反升5.9%,工业用电下降4.36%,实现了效率提升与成本降低的双赢。

  在规模发展的同时,在装备创新、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创新方面力度也不断增大,重点实施了长丝等装备创新改造、引进氨纶组件自动清洗装备、推广应用智能调湿系统。从生产提速、管理提效、产品提质、劳动强度降低等方面充分彰显出了白鹭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和成色。

  新乡化纤用创新引领消费,强化技术创新,致力研发更舒适、更智能的纤维。成立的新材料研究院致力于再生纤维素纤维和聚氨酯纤维新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着力提升差别化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生产的超细旦氨纶、超细旦再生纤维素长丝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开发的高端经编氨纶实现了规模化生产。新推出的黑色氨纶、再生氨纶、“蒿洁丝”、“艾草纤维”和石墨烯再生纤维等新产品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此外,新乡化纤将协同创新作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最佳形式和途径,借助企业资源、科研单位、战略合作伙伴等多方优势,建立了多个协同创新联盟,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推动我国氨纶行业产品研发和应用整体水平,新乡化纤申请与中国化纤协会合作共建“细旦、超细旦差别化氨纶研发生产基地”,获得了资质认定。

 

  新旧动能转换激发新活力 

  目前,新乡化纤利用电子商务平台,物资的招标采购更加公开、透明、合规,降低采购成本;通过ERP、OA、MES等一系列智能化系统整合升级,有效整合了公司大数据,实现了产销一体化、质量全流程跟踪,对采购工作与供应商、销售工作与客户的有效管理,降低了采购销售成本,提高存货周转率 5%以上,库存盘点误差小于5%,为决策层领导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依据,提高了客户服务水平,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公司还着力对原液智能化改造、酸站自动分析检测工作,逐步建立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为实现生产现场无人化创造了条件。随着一批新技术、新装备在公司推广应用,装备自动化、智能化优势显著,赋予了企业竞争新优势。

  当好提质增效“净化器” 

  绿色低碳是企业发展的“风向标”。新乡化纤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目标,率先加入中国纺织服装行业全生命周期评价工作组,启动零碳产品开发计划,在推出BaiLu-ECO长丝产品的基础上,力争今年推出零碳再生纤维素长丝产品,降低供应链碳足迹输出。

  新乡化纤大力推进绿色技术改造,推广节能环保新技术、新装备,大力提高工业余热利用技术。实施的工业废水逐步回收利用项目,每年回收脱盐水约290万吨,年节省成本超1500万元。

  新乡化纤还是再生纤维素纤维行业绿色联盟成员。在提升绿色生产水平的同时优化了原料选择,按照森林地图优先选择通过FSC认证的原料供应商。持续发力国际绿色产品认证,是国际上首家通过STeP认证的氨纶生产企业(可持续纺织生产),为新乡化纤参与国际品牌竞争提供了绿色通行证。

  新乡化纤将继续围绕“完善、提升、绿色、发展”的发展总基调,持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确定方向,笃行创新,稳中求进,加快推进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