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5

  2021年3月24日下午,中国纺联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二次学习扩大会。按照中央和国资委协会党建局要求,根据中国纺联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中国纺联党委召开了此次会议。中国纺联党委书记高勇、会长孙瑞哲和中国纺联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会、团委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各部门各单位班子领导及全体党员500余人在近30个分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继3月18日中国纺联党委组织部分领导干部参加了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会后,党委再次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观看了由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院长曲青山所做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录像。

  报告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针对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认真研读党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详细的系统解读。

  学习党史是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党史的学习中汲取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从而统一全党的思想、意志、行动,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磅礴的力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报告系统归纳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认真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对于总结历史经验、认识历史规律、掌握历史主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同时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党委办公室主任邢冠蕾传达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

  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对《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关于开展党史教育的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他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是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将贯穿2021年全年,以县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根据中国纺联的实际情况,各部门各单位班子成员、各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在学习教育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全体党员及非党领导干部压茬跟进,按照中国纺联党委的有关工作部署和工作进度安排,分阶段、分专题、分层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制订好党史学习教育计划和工作方案,要把潜心自学做为重要基点,用好《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八本学习参考资料,进行高质量专题学习。同时组织讲党课、研讨座谈、现场参观学习、结合纺织行业开展专题培训、运用新媒体平台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等,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宣传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抓在经常,融入到党建工作日常中,引导中国纺联的广大党员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陈伟康副书记对中国纺联党委2021年的党建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对中国纺联党委近期认真组织完成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严格规范完成的部分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组织发展工作、“国资E学”学习开展及完成情况等进行了通报。

  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指出,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既阐明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也是行业职责所在。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增强“四个自信”,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与纺织行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的信心。增强以新时代纺织企业家精神、新时代纺织科技工作者精神、新时代纺织工匠精神为基础,积淀升华汇聚成实业兴国的爱国精神,务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协同发展的团结精神,人才为先的人本精神为代表的新时代的纺织行业精神。在纺织行业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伟大进程中,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百年党史镌刻着纺织行业奋斗的辉煌。

  高勇书记指出,今天的宣讲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帮助全体党员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重要论述的理解,深化了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的认识。同时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

  高勇书记强调,一是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及党政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干部带头,合理安排时间,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克服工作繁忙等困难,坚持党史学习。二是把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和创新推动中国纺联行业工作结合起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中国纺联创新发展提高行业工作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提高认识,创新发展各项工作。

  参会同志们深感: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我们党走过了千山万水,创造了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我们要认真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形成思想行动自觉,推动高质量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