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2022年第四次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及两会精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5

  3月22日下午,中国纺联党委召开2022年第四次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全国两会精神,安排部署有关学习工作贯彻落实。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副会长夏令敏,党委副书记陈伟康,纪委书记王久新,副会长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等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约5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和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及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入分析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体学习了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重点学习领会了“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深刻内涵。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纺联党委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

  会议指出,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任务重大,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把握新的时代方位,观大势、谋全局、明方向,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的“五个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为我们做好行业工作奋进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强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学习宣传。中国纺联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深学细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热潮,积极组织,层层动员,不断推动两会精神在各基层党组织的学习贯彻落实。

  二是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学习重点。中国纺联党委要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及其它各项报告精神全面贯通起来,学深学透,系统领会新时代“五个必由之路”的深刻内涵,把握历史发展的规律,增强“四个自信”,汲取历史智慧;准确理解“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辩证思维和系统观念的科学逻辑,更加坚定历史自信、历史自觉,掌握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深刻领会“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首先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精神实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

  三是以学促干,抓好各项重点工作。中国纺联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系统推进落实两会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体现到中国纺联各部门各单位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上,结合抓好中国纺联各项重点工作,为中国纺织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在总结时指出:今天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了两会会议精神,为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引,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到工作中、行动上,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转化为造福人民的务实举措,不断开创新时代各项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所阐释的“五个必由之路”,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大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五个必由之路”和“五个有利条件”,存在必然的内在联系,为我们如何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情况下,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奋进之年不断开创新局面,为我们对美西方围绕“涉疆”问题开展有理有节的应对、科学合理开展“双碳”相关工作提供了战略指引。

  今天我们通过学习,对“全过程人民民主”加深了理解。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列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十个明确”之中。纺织行业作为推进共同富裕,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我们更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为纺织强国建设勇敢拼搏奉献。

  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成绩,指出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要深刻理解和贯彻。

  纺织行业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诸多风险挑战,行业上下共同努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出口都实现了稳步增长,起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和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和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的作用。为稳定国内经济发展发挥出了“纺织力量”,为“六稳”、“六保”做出了积极贡献。按照制定的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行业坚决贯彻中央决策,从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两化融合、产业集群建设、“一带一路”合作推广、品牌建设、行业外交等各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推动落实,有力地保障了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在促进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助力乡村振兴、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上,大力推进绿色制造、绿色消费,引导企业发挥社会责任、促进绿色转型;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推广上,在抗击疫情和支持救灾过程中,在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中,展现了纺织风采、发挥了纺织作为。

  最后孙瑞哲会长对近期的工作进行了通报并提出要求。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