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01

  按照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关于开好2022年度直管协会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中国纺联党委认真布置落实,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组织规范完成2022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中国纺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

  2023年 2 月 8 日下午,中国纺联领导班子成员召开了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围绕今年的主题,从“六个方面”紧密结合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深刻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国资委协会党建局督导组有关负责同志到会督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孙瑞哲主持。中国纺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中国纺联纪委、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有关领导列席会议。

  中国纺联党委把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党中央及国资委党委和协会党建局的要求,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协会党建局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党委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民主生活会方案,对各个环节工作做出部署安排。专门召开了中心组学习会和集体交流研讨会,广泛征求各基层党组织对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在联合会内外广泛开展不同层面的谈心交流、征求意见活动,通过班子成员之间互谈,与分管单位领导职工、联合会其他单位领导职工交谈,与行业内企业家们交谈,多渠道、多角度征集听取意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协会党建局督导组严格审查把关。一系列的前期准备工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程序要求进行。会上,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代表中国纺联党委领导班子紧紧围绕民主生活会的“六个方面”内容要求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紧扣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做个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就个人事项、是否有约谈、函询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会上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孙瑞哲在总结发言时表示,本次民主生活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定的目的,收到了较好效果,中国纺联党委将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和要求上来,全力抓好问题整改,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抓好问题导向,抓好巡视整改成果的巩固拓展;针对此次民主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措施;把此次民主生活会与巡视整改和各项行业工作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这次民主生活会焕发出来的谦虚谨慎,团结奋斗,敢于创新、勇于斗争的正能量转化为促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加强联合会建设的强大动力,实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二、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情况

  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党委《关于认真开展2022年度中国纺联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召开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和《中国纺联党委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补充通知》的安排和要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推进。

  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做好会前学习、征求意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有关准备工作。严肃认真履行民主生活会程序,按照民主生活会“六个方面”的对照检查内容,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员领导干部就个人事项、是否有约谈、函询等情况进行了说明。

  各基层党组织按照组织生活会的工作要求,组织好会前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工作,严格组织生活会规定程序,严肃有序规范召开。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客观公正地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中国纺联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此次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领导重视,党组织书记认真组织,发挥了带头和督促作用;二是各部门各单位的班子成员、党员全部参加,会前准备充分,深刻分析、剖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三是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得到充分体现,党员领导干部经历了一次积极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党员意识和政治自觉进一步提升。

  至2月20日,26个直属基层党组织已全部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将于3月15日前全部完成。

  中国纺联党委民主生活会督导组对各直属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覆盖、全过程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