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2023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3

  4月21日下午,中国纺联党委召开2023年第四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主题教育。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领导班子成员夏令敏、陈伟康、王久新、徐迎新、陈大鹏、端小平、杨兆华,原副会长孙淮滨以及中国纺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纺联工会及团委主要负责人、党建工作联络员等80余人出席会议。国资委第十三巡回指导组肖飞、尹太兵到会指导。

  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本次中心组学习会是落实中国纺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的要求,推动开展主题教育的会议。会议联系实际,安排周密,内容丰富,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主要有: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公开课——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观看党的二十大代表——艾爱国:焊接领域的“大国工匠” 响当当的“大师傅”专题节目视频。

  会议配合“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观看了中央保密办发布的2023年保密公益宣传片《藏在照片里的秘密》。

  会上,中纺政研会会长邢冠蕾、纪委办公室主任周腊权分别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最美奋斗者”指示精神,在全行业弘扬“梦桃精神”和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动落实等有关情况进行了汇报。

  孙瑞哲会长对《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性和相关工作进行了详细介绍和部署。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作了总结讲话。孙会长讲到:此次中心组学习充分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结合主题教育的工作任务,通过联系实际,为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发挥了应有作用。学习交流研讨的内容,无论是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加强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还是弘扬梦桃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都是总书记在系列重要讲话、论述和指示中要求的。

  孙瑞哲会长对有序推动落实主题教育的重点任务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将高质量理论学习贯穿始终。中国纺联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对理论学习统筹安排,运用好中国纺联党委在历次学习教育中成型的“五学”方式,即“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专题培训学、利用红色资源学、联系岗位实际学、营造整体氛围学”。中心组成员要及时把学习内容、学习体会,传达分享到本人所在的基层党组织,用好“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的形式,带头讲好专题党课,实现“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党办要加强中心组学习考勤记录。

  二是将高质量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结合《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等重点工作,调查研究的安排要及时规划、统筹部署。各直属基层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在主题教育工作方案下发后,结合本部门本单位中心任务和工作实际,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尽快制定有关的调研计划,开展有关工作。

  三是将高质量推动发展贯穿始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实绩,做好《行动纲要》的研究制定工作,配合工信部、商务部等部门做好“2023纺织服装优供给促升级活动”的52项重点活动、落实好“促进棉纺织制品内外贸一体化工作”。同时,在办实事、解民忧上下功夫,强化服务意识,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四是将高质量检视整改贯穿始终。结合国资委党委对中国纺联党委巡视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强巡视整改“回头看”工作力度,推动更深入落实。

  陈伟康副书记对近期主题教育的几方面具体工作进行了情况说明,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