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第二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2

  7月31日,中国纺联党委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第二次交流会,在6月5日第一次调研交流会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总结调研工作情况和成果,梳理存在问题,研究对策办法,创新思路举措,致力于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促进中国纺联发展的积极行动,切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会议以主会场+视频参会的方式召开。

  中国纺联会长、党委副书记孙瑞哲,领导班子成员夏令敏、陈伟康、王久新、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就所牵头专题的调研成果作了交流发言。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组长谭星辉,成员桂群英、尹太兵到会指导。中国纺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纺联工会及团委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视频参会。会议由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中国纺联结合纺织行业整体发展与联合会自身发展,明确了“两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一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中国纺联内部治理建设。在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调研方面,明确了主要围绕《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的研究编制,列出了10个有关调研项目;在加强内部治理建设调研方面,列出了5个有关调研题目。共计15个调研项目。

  在此基础上,中国纺联党委统筹部署了“两方面”调研工作的调研方式和具体调研安排。

  十位领导进行汇报交流:

  中国纺联秘书长夏令敏围绕“重点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国纺联副会长徐迎新围绕“中部区域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中国纺联副会长陈大鹏围绕“服装产业集群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转型升级问题”;中国纺联副会长李陵申围绕“科技创新支撑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国纺联副会长端小平围绕“棉纺织行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问题”;中国纺联副会长杨兆华围绕“我国家纺市场及纺织服装品牌建设”;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围绕“加强中国纺联内部治理建设”;中国纺联纪委书记王久新围绕“加强各级纪检委员作用”;中国针织工业协会会长林云峰围绕“针织行业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国纺联会长孙瑞哲围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及成果”等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交流领题调研成果,研究破解难题、提升工作的思路举措、重点工作。

 

  孙瑞哲会长在交流会点评和总结讲话时指出,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纺联党委遵照党中央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要求,在国资委党委主题教育第十三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重点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调研、推动工作;以推动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和新时期行业协会改革发展为抓手。

  二是体现了中国纺联“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在时代潮流中明晰产业价值,在复兴伟业中彰显实践担当。调研工作聚焦在历史演变、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找到行业发展方位和价值坐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更好担当使命、建立功勋,围绕在中国式现代化中找到行业发展立足点、价值点、着力点来开展。《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作为主线贯穿行业调研工作,以推动科技进步、解决棉花问题、完善生产力布局、可持续发展等为问题导向,为下一步行业发展理清产业与国家、产业与民生、产业与世界的关系。

  三是以党建引领推动中国纺联机构建设和行业工作。通过主题教育及调研工作,逐步明晰了中国纺联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一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中,建设高水平现代化的行业组织这一新的更高要求,即要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讲政治、有高度的行业组织;要全面增强本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做专业强、有影响的行业组织;要增强斗争精神,始终坚持奋发有为,做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业组织;要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坚持风清气正,做受尊敬、有威信的行业组织。

  通过此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中国纺联党委要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工作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融会贯通、整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重点工作,有效促进中国纺联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巡回指导组谭星辉组长对中国纺联党委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做到了选题谋划精心独到,高标准制定周密方案,紧贴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调研成效明显。谭组长要求:中国纺联党委要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进一步抓实整改整治,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切实以调研成果的转化持续推动中国纺联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继续做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筹备和主题教育的总结工作,对照主题教育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及在巡视、审计和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