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国纺联党委迅速传达学习中社部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12-12


中国纺联党委迅速传达学习中社部主题教育

推进会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会议精神

  11月30日下午,中国纺联孙瑞哲会长等19位同志参加中社部召开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会议”。12月1日,中国纺联第一时间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孙瑞哲会长传达会议精神,全体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会议对中国纺联内的传达学习工作作出部署并对全面传达中社部会议精神的准备工作作出安排。

传达会议精神 加强警示教育
中国纺联党委召开传达学习“全国性行业
协会商会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风廉政
警示教育课会议”精神、主题教育
“回头看”汇报交流会

  12月8日上午,中国纺联党委召开传达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会议精神大会、中国纺联主题教育“回头看”推进会暨2023年第十次中心组学习会。

  会议以主会场+分会场视频会形式召开,共设立40个分会场。中国纺联党委副书记、会长孙瑞哲,领导班子成员夏令敏、陈伟康、王久新、徐迎新、陈大鹏、李陵申、端小平、杨兆华,以及中国纺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直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国纺联工会及团委主要负责人等6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基层党组织近500名党员和非党领导干部在分会场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陈伟康主持。

  一、传达学习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会议精神

  由孙瑞哲会长传达会议精神。孙瑞哲会长首先介绍了11月30日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主题教育推进会暨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的基本情况,传达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社会工作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钊同志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课的精神,传达了中央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柳拯同志关于推进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和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的讲话精神,全体同志在聆听中学习领会。

  二、中心组学习会

  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办公室主任周腊权领读,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

  纪法学习。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法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纪法教育,与会人员认真观看了“规范政商交往、明纪释法”等廉政宣传片。

  三、主题教育“回头看”汇报交流推进会

  会上,中国纺联家纺协会党支部书记朱晓红、纺织贸促会党总支书记梁鹏程、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伟良对主题教育“回头看”中有关整改落实工作进行了汇报交流,分别介绍了主题教育“回头看“中整改整治清单的检视及整改落实情况,展现了中国纺联基层党组织主题教育工作成果的巩固和深化。

  党委副书记陈伟康对中国纺联党委落实“回头看”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中国纺联党委在第一时间转发《关于对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并对有关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并于11月29日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照工作要求和问题清单的整改整治,深入分析,汇总工作情况。陈伟康副书记同时以持续推动学习、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对所属基层党组织整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共五个方面作了通报。

  会上,陈伟康副书记对近期的党建工作进行了通报,特别是对“四有”文化理念微视频比赛工作的进展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后续工作特别是微视频的宣传学习作了强调。他讲到,此次微视频比赛得到了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进一步巩固提升了主题教育成果;此项活动是中国纺联广大干部职工又一次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过程,使我们对自己、对我们的使命有更清醒、更深刻的认识,不断提升产业报国情怀和工作责任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希望通过后期评比表彰特别是宣传学习,使这项工作在扩大中国纺联的影响力,有力推进行业等对中国纺联的了解,加强中国纺联广大干部职工的自信,共同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中发挥推动作用。

  孙瑞哲会长最后做总结讲话,他强调: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

  中国纺联全体党员干部要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将逐步转入常态化,进一步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服务纺织、造福民生,遵纪守法是基础,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行动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保证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落实到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检视整改,不断巩固工作成效。

  “回头看”的目的,是为了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了为什么出发。这次总书记在上海调研时再次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在新征程上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真抓实干。“三个务必”,是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无论是直面三年疫情时我们的攻坚克难,还是面对地缘政治中“欲加之罪”时我们的团结一致,亦或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我们的责无旁贷、勇挑重担,我看到了中国纺联干部队伍经受住了考验,因而我们这届领导班子总结提出了中国纺联的“四有”文化理念——“讲政治有高度,专业强有影响,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有威信”,这既是我们中国纺联干部职工队伍的真实写照,也是我们永远追求与实践的使命担当。

  下一阶段,在主题教育进入常态化之后,党委将继续通过“回头看”不断巩固工作成果。

  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用好“领导干部带头学、组织专题培训学、利用红色资源学、联系岗位实际学、营造整体氛围学”的“五学”方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继续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结合我们的实际工作情况,“四下基层”就是,一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行业,将《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在行业中广泛推广宣贯;二要领导干部深入行业一线和群众工作一线认真开展调研,倾听广大企业和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急所难、所求所盼;三要及时对来自一线的意见建议诉求给予反馈;四要对会员企业、对干部职工服务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好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2023年中国纺织大会这次机会,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调研、座谈,通过与纺织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沟通交流,掌握近期纺织行业的发展状况与问题,为下一阶段继续深入宣传贯彻指导纲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整改成果做足准备。

  继续抓紧抓好整改落实。要聚焦“五个紧盯”,即紧盯“调研作风”,紧盯“深层问题”,紧盯“群众需求”,紧盯“成果运用”,紧盯“跟踪问效”,毫不松懈地做好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风险研判,强化措施落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高度重视国资委党委提出的社会组织十大风险隐患,随着年关将至社会上普遍存在的焦虑情绪的日益增加,各种风险发生的可能性持续存在,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预案,对各类舆论阵地加强管理,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落实,对行业工作和内部管理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加强研判,认真做好各类风险发生的预防工作,切实维护好单位的集体利益和职工的个人利益,为中国纺联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