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回眸,百年瞬间(第三期 4.04-4.10)

文章来源:中国纺联党办    发布时间:2021-04-06

  

1990年4月4日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通过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包括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附件三:《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的全国性法律》,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和区徽图案。《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自1997年7月1日起实施。

 


 

1927年4月5日 汪精卫、陈独秀发表《汪陈联合宣言》

  汪精卫、陈独秀发表《汪陈联合宣言》。大革命后期,蒋介石的反共面目逐渐暴露出来。中共中央和中共上海区委对蒋介石的阴谋活动有所觉察,力图巩固革命成果。但共产国际仍对蒋介石抱有期望,不赞成同蒋破裂。于是,由陈独秀出面,同刚从海外归国的汪精卫发表了联合宣言,宣言只字不提蒋介石的反革命活动言行,却说什么“国民党领袖将驱逐共产党”等等都是“不知自何而起”的“谣言”,要求共产党与国民党“开诚合作,如兄弟般亲密”。宣言的发表,使一部分共产党员误以为局势已经缓和下来,因而放松了警惕。4月12日,蒋介石突然在上海向革命群众举起屠刀,发动反革命政变。7月15日,汪精卫召开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正式同共产党决裂。第一次国共合作全面破裂,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

  

 


  

  

  1974年4月6日  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

  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周恩来总理到北京机场,和几千名群众一起,专程为前往纽约参加联大第六届特别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举行盛大的欢送仪式。4月10日,邓小平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全面阐述了国际形势、“三个世界”的理论以及我国的对外政策。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赞同和支持第三世界国家要求改变目前不平等的国际经济关系的主张和合理的改革建议。强调: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中国属于第三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反对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斗争。中国现在不是,将来也不做超级大国。

 

 


 

  1995年4月7日  向孔繁森学习

  《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并发表题为《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社论。 14日,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出关于开展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通知。29日,江泽民发出号召:“孔繁森同志是我们全党的楷模。我们要像当年学习焦裕禄、学习雷锋一样,大力开展学习孔繁森同志事迹的活动。”

 


 

  1946年4月8日   “四八”烈士遇难

  出席重庆国共谈判与政治协商会议的中共代表王若飞、秦邦宪(博古)由重庆飞回延安向党中央报告和请示工作,新四军军长叶挺、中共职工委员会书记邓发等同行。途中由于气候恶劣,能见度极差,飞机与地面失去联系,迷失方向。下午2时左右,在兴县黑茶山,飞机撞到山峰上,同行人员17人不幸全部遇难,史称“四八”烈士。

 


 

  1936年4月9日   周恩来与张学良举行会谈

  周恩来、李克农与东北军张学良在陕北肤施(今延安)举行会谈。张学良表示:完全同意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同意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愿意参与酝酿此事;答应可使驻陕甘的东北军为红四方面军北上让路,在云南的红二、红六军团的活动则需取得中央军同意,他愿为此事活动;表示蒋介石现在歧路上,虽不会彻底抗战,但可能争取与其合作。周恩来说:关于对蒋介石的政策,中共中央已有考虑,愿将张学良的意见带回去慎重研究,法西斯主义是反共反人民的,没有群众基础,要收复东北,没有广泛的群众参加是不可能的。双方并就通商、互派代表等问题商定了办法。

 


 

  1971年4月10日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乒乓外交拉开序幕

  美国乒乓球代表团访华,乒乓外交拉开序幕。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对中国采取封锁、孤立政策。1969年尼克松就任美国总统后,为了摆脱越南战争的困境,改变当时苏攻美守的战略态势,谋求发展对华关系,先后托巴基斯坦总统和罗马尼亚总统向中国领导人传话,希望派特使秘密访华。中国方面很快作出回应,之后两国关系开始松动。1971年春,正当两国领导人通过巴基斯坦秘密渠道酝酿美国领导人访华的时候,毛泽东抓住3月底4月初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第31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时机,作出决策,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以中美人民之间的交往作为打开两国官方关系的序幕。1971年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和一小批美国新闻记者抵达北京,这就是当时被誉为“小球转动大球”的“乒乓外交”。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友好往来,以出人意料的方式促进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和世界形势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