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园地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全国双百 | 新中国英雄模范人物:叶挺

文章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1-04-09

  叶 挺(1896-1946) 男,汉族,广东省惠阳县人,中共党员。

  叶挺1918年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学校,1919年参加孙中山领导的粤军,同年加入中国国民党。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被派赴苏联学习。1925年8月回国,参与组建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第4军独立团,任团长。独立团成为中国共产党直接掌握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1926年参加北伐战争,他率部勇往直前,连战皆捷,屡建战功,被誉为“北伐名将”,所部被称为“叶挺独立团”,为4军赢得“铁军”称号。南昌起义时,担任前敌总指挥。广州起义时,担任起义军总司令。抗日战争爆发后,出任新四军军长。1941年1月,国民党顽固派制造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在遭国民党军重兵包围的严重情况下,指挥部队奋起突围,浴血奋战8昼夜。在与国民党军交涉时被扣押。面对蒋介石的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抗战胜利后,经中共中央营救,于1946年3月4日获释。5日即致电中共中央,要求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于7日复电,称赞他忠诚地为中华民族解放与人民解放事业进行了20余年的奋斗,经历种种严重考验,决定接受他入党。4月8日,由重庆赴延安途中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