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当选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1

  2月26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最终结果揭晓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于2020年12月18日公布了100人候选名单;以及在2021年1月28日,从100位候选人中确定了30位提名候选人,最终确定10位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荣获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年度人物按照姓氏笔画排序)

  王芳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昆曲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吴侬软语,婉转悠长,浅吟低唱里道不尽她对传统昆曲的热爱;粉壁高堂,画栋雕梁,余音淼淼处说不完她对戏剧传承的心声。

  朱世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京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登台六十载,脸上一点白,他在插科打诨里演绎的是百样人生。念白做工里,一团精气神,他在念念不忘中传承的是国粹未来。

 

  乔进双梅

  四川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彝族手工刺绣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小小手中线,在她手里绣出了一片彝族壮丽的山河;件件艺术品,在她心中奏响了一首共同富裕的赞歌。

  孙淮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揭晓词:

  锐意进取,胸怀四方,经纬南北,列翼分张,他是纺织非遗事业的开路先锋,为行业非遗保护和发展架起一座座希望的桥梁。

  杨先让

  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创办者、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系原主任、教授

  揭晓词:

  一把土养育的是他那片沉甸甸的情,一本书记录的是那颗滚烫烫的心,他让民间美术登堂入室,超越时空,滋润炎黄子孙的心灵。

  宋水仙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继承民族精湛技艺,发扬优良互助传统,她用多彩绚丽的水族刺绣描绘出脱贫致富的盛景,筑起非遗精准扶贫的时代丰碑。

  张伯礼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中医传统制剂方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用百倍心血,开一剂良方,他以科技手段让传统中医制剂焕发现代生机;悬一壶丹心,济万世生灵,他用仁者大爱传中华岐黄之术造福千家万户。

  陈正雷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太极拳(陈氏太极拳)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闪展腾挪,刚柔并济,在他手中打出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强身健体,造福民众,在他脚下走出了太极文化的国际之途。

  姚璇秋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揭晓词:

  含咬吞吐,多样妙手,秀口吟唱中她树起了传统潮剧的发展大旗;大家名角,蜚声海外,言传身教下她播散了戏剧传承的星星火种。

  朝戈金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

  揭晓词:

  广袤草原,千里沃土,培养了他对祖国民俗文化的深沉厚爱;孜孜不倦,笔耕不断,抒写了他对中国非遗保护的绚丽诗篇。

  (来源:中国纺联非遗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