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纺联动态 > 正文

学思想强基础,促发展提能力:中国纺联党委举办2024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3

  为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国纺联党委于2024年1月3日至5日在天津举办2024年党务工作者培训班。

  此次培训旨在巩固落实主题教育成果,加强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强化党建工作制度落实,提升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精神和加强能力建设。中国纺联28个直属基层党组织部分书记、组织委员、党建工作联络员及基层党委、党总支所属党支部班子成员等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围绕提升组织工作能力。党委办公室精心设置了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党史学习以及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的党务知识等多个方面,采取领导动员、专家讲座、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丰富多彩的学习方式,多方面多角度提升学习效果,高效有序地完成培训。

  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主任周腊权主持了培训班开班式,中国纺联会长、党委副书记孙瑞哲作开班动员报告。

  孙瑞哲首先讲到:今天,我们在具有纺织工业传统的“上青天”之一的天津,举办2024年中国纺联第一次党务干部培训班,这是开年党建工作第一件事。举办这个培训班,充分体现了中国纺联党委对党建工作的重视。

  孙瑞哲以从人才角度培育党务干部,凝聚干事创业的宝贵资源和从历史维度重温光荣传统,凝聚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以及从发展高度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三个方面进行动员。

  孙瑞哲讲到:新时代党务工作者作为党建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是保证党建工作平稳运行和各项组织活动顺利开展的关键。一个好的党务工作者,能带动一片干部,能焕发一个基层组织的活力。有一句很好的比喻: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因此,新时代的党务工作者需要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和事业前瞻性,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协作精神和良好的专业素养。

  党务干部要对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国内外发展形势保持高度的敏感度,能及时掌握中央的新部署、新理念和新要求,并在实践中深化领会、切实落实;要具有前瞻性,能够预测问题并予以果敢地处理解决;要将加强组织纪律性、党建促管理作为一项关键任务,统筹工作资源为党建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要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要善于协调和沟通,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

  一个好的党务工作者,就是一个能力素质全面的复合型人才,能有效提高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是干事创业的重要人才资源。许多党务干部是业务干部出身,既熟悉业务又熟悉党务,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业务干部和党务干部交流的力度,以系统思维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孙瑞哲强调:中国纺织行业能够成为率先跨入强国行列的先导行业,充分表明了全体纺织人一直坚定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与中国的发展、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同频共振,创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国富民的优秀产业。不管机构如何变迁,一代代纺织人报国初心不变、强国使命不变。

  中国纺联诞生于世纪之交、成长于民族复兴伟业之中。中国纺联开产业集群工作之先河、开产业信息化工作之先河、开企业社会责任建设之先河、开产业科技战略引导之先河、开集成方式开拓市场之先河、开品牌战略提升产业价值之先河。2012年初发布《建设纺织强国纲要(2011-2020)》具有里程碑意义。围绕强国目标,行业科技创新、品牌建设、可持续发展、人才建设达到新的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联合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纺织强国建设目标,以“科技、时尚、绿色”为发展方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以“材料、智能、绿色”为基点,行业科技创新与应用转化服务的机制与平台日趋成熟;以“大师、大牌、大事”为抓手,行业时尚引领与品牌建设服务的能力与生态更加完善;以“人本、环境、市场”为要素,行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服务的范围与工具稳步拓展。同时,行业工作增加了很多新的内容。军民融合、产融合作、非遗工作、工业文化等形成了新的工作机制;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培养成为集群工作的重要方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建设丰富了两化融合工作的内涵。

  孙瑞哲讲到:30年里,纺织行业和中国纺联与国家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不管是机构改革的转型阵痛,还是外部环境的压力挑战,我们都勠力同心、披荆斩棘。步入新时代,我们不忘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强国富民使命,正如总书记在2024年新年致辞中所说:“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我们一定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努力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中国纺织人的新贡献,这是中国纺织人始终砥砺前行的方向。

  孙瑞哲最后指出:中国纺联当前处在机构改革转隶的过渡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4年经济工作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这也应成为行业工作和机构建设的总基调。新时期,我们的工作思维和工作模式要与时俱进,要以《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为工作抓手,开展新行动、做出新贡献。行业组织的党建工作也要全方位提高到为党和国家发展尽责的高度上,以党建引领推动机构建设和行业工作开展。要牢记国之大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做讲政治、有高度的行业组织;要全面增强本领,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做专业强、有影响的行业组织;要增强斗争精神,始终坚持奋发有为,做负责任、有担当的行业组织;要保持清正廉洁,始终坚持风清气正,做受尊敬、有威信的行业组织。

  为提升和扩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工作视野和综合素质,培训班学员集体观看了金灿荣教授主讲的《大争之世背景下的中国与世界》和纪录片《走近毛泽东》。金教授深刻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提出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应如何应对“变”局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走近毛泽东》用一帧帧真实的资料镜头,从凡人的角度展现了一代伟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建立了民族复兴的基础,我们更要明确自己的担当,坚定前行的方向,更好地践行肩上的使命。

  培训班的党务知识培训阶段由党委办公室祁薇处长主持。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培训材料,认真观看了《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展党员》培训课及《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微党课视频。祁薇根据中国纺联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实际,梳理了党员发展工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对将要开展的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主要从换届工作程序、环节和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旨在加强锻炼提升业务素质与实际工作能力。

  培训班的党务知识竞赛阶段由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吴末寒主持。在专题辅导的基础上,培训班组织了知识竞赛和情景模拟的教育方式,为学员送上一堂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的党务大餐,让大家在热烈的、沉浸式的学习中增强学习兴趣,提升学习效果。竞赛将人员分成8个小组,设置“初露锋芒”“抢占先机”“火眼金睛”三个环节,在各组组长的率领下,学员们同场竞答,气氛热烈,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并进行了现场颁奖。通过比赛,加深了党务干部对党务知识的理解和掌握,达到了以赛带学,以学促用的目的。

参赛各组认真备赛、热烈讨论

比赛过程精彩激烈、高潮迭起;情景挑错创新形式、令人难忘

党务知识竞赛评委组对竞赛题目进行点评,提示关键知识点,

并对获得第一、第二和并列第三名的四个小组颁发奖品,

与获奖人员及竞赛工作人员合影

  在“重温党史国史,锤炼党性修养”主题参观学习阶段,培训班组织学员们参观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

  风景秀丽的青龙湖畔,矗立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一件件珍贵详实的文献文物,使学员们深切地感受到两位纯粹的共产主义者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呕心沥血毫无保留地奉献了自己的一切,他们的精神和信仰深刻地诠释着“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真正含义。参观平津战役纪念馆和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使全体同志们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家国情怀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洗礼!

  陈伟康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对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予以充分肯定,认为课程安排合理,很有针对性,特别是党务知识竞赛,在人员组织和竞赛方式等方面都很新颖,效果明显。

  陈伟康对联合会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和方法、开展的情况等作了回顾和介绍,最后特别提出了党务干部要不断提升做党务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专业性,在践行中国纺联“四有”文化理念的工作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增长知识才干,在多做工作、做好工作的奉献中更高质量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

  来源:中国纺联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