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第十八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31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
第十八次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2021年3月31日

 

尊敬的广平主席、王倩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同事,同志们:

  大家好!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很高兴,时隔两年,在春天里我们再次相聚,围绕职工队伍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今天的沟通是建设性的、务实性的。事实证明,空间隔不开共同的追求与愿景,时间将强化真正的情谊与联系。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工人阶级身处生产制造领域最前沿,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技术创新的主力军,是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主力军。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中流砥柱在工人阶级。

  作为中国就业人数最多的制造行业之一,纺织工业带动了全社会 2000 多万人口的就业。在新的历史起点,建设一支稳定有力的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现实价值、重大意义!在此,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向全国总工会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给予我们工作的指导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我将从行业职工队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效、面临的变化、未来的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总结汇报。

  一、中国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取得新发展、新成效

  2020 年极不平凡,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和疫情考验,广大纺织工作者无畏艰险、奋勇争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纺联扎实做好产业工人服务工作,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1、坚持思想优先,党对职工队伍的领导不断加强

  中国纺联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行业职工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强化党对职工队伍建设工作的领导,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2020 年,联合会以行业党建工作为抓手,广泛开展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走进职工心里、化为行业实践。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持续推动纺织企业特别是非公有制企业、产业园区、专业市场和产业集群党建的好做法、好经验在行业落实落地。一批又一批党建先进个人和集体不断涌现。2020 年有 46 家企事业单位获得“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企业(单位)”称号。行业以党建聚人心、促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党对行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2、坚持就业优先,产业队伍实现基本稳定与健康发展

  面对复杂严峻的就业形势,中国纺联坚持把稳定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保市场主体、促复工就业,行业在稳就业、促就业上发挥了建设性作用。联合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全方位、高效率的行业服务,保障了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集群、重点专业市场复工复产顺利进行,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全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与平稳运行。应对订单减少、需求不足的现实困境,协会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转型脱困。各类市场主体的稳定与复苏,为促就业创造了良好条件。另一方面,围绕纺织系统内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与创业,联合会强化就业服务、促进校企

  合作等工作举措,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就业的影响,行业就业局势总体基本稳定。以毕业生为例,中国纺联与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等纺织高校合作,积极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实现岗位与人才高效对接、精准匹配。

  3、坚持能力优先,职工队伍的技能素质稳步提升

  中国纺联始终把技能提升作为职工队伍建设的核心任务。积极开展行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动员广大企业和职工积极参与各项活动。2020 年中国纺联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成功举办了织布工、纬编工、浆纱浆染工和缝纫工职业技能竞赛。一批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至2020年共举办了18个职业(工种)共计38次的技能竞赛,通过竞赛先后共有78名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8名选手获得“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称号。自2003年以来,邓建军等5位同志获得“中华技能大奖”称号,16位同志经过人社部评审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开展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评选等活动以来,共评选出116名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23家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单位,21名全国纺织行业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个人。积极开展专业提升与技能培训活动。围绕技术创新、产品开发、数字化转型、品牌管理等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样化的教育培训活动。疫情之下,培训加快了线上化进程,海螺学院等一批在线培训平台快速发展,在线教育成为重要的产业培训形态。在 2019年组织纺织行业技术能手赴新疆等地区培训交流的基础上,以行业服务、非遗保护等为载体,行业继续深化对边疆地区纺织职工特别是少数民族职工的技能提升的帮扶。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有序开展。2020年中国纺联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同时开展线上线下鉴定工作,鉴定人数创历史最高,达到44965人。成功举办了考评员、裁判员培训班和纺织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会。

  4、坚持保障优先,职工队伍的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中国纺联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重点推动行业社会责任建设,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以人本责任、环境责任和市场责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已成为行业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的重要指引。近年来,联合会坚持国内推广和国际合作并重,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工作不断深化,服务产业发展的作用日益凸显。统筹推进生产与安全。引导企业强化劳动保护,持续提升在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安全管理能力建设。疫情期间,积极帮助引导广大纺织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有效保障了员工的生命安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持续引导纺

  织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行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幅减轻、作业环境持续改善。督促落实劳动合同制度,劳动用工管理更加规范。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农民工和困难职工的实际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断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引导带动广大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具有行业特色的全国性摄影、书画、体育等活动,展现广大纺织职工的才艺和精神风貌,职工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不断增强。如积极组织纺织职工参加第二届全国七大行业大型摄影联展活动,共有 20 幅作品入围。

  5、坚持精神优先,职工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中国纺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广大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榜样力量,开展了一系列先进典型选树学习宣传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奋斗奉献、建功立业。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支持下,中国纺联组织召开了 2020 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及时将各省市纺织企业班组在“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并在行业推广。成功举办了“谨记习总书记亲切勉励,把梦桃精神代代传下去”——全国纺织班组建设专题培训。行业班组的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在优秀技能人才培养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承与弘扬上,班组的主阵地作用愈加凸显。积极举荐纺织行业先进模范人物和事迹,协助开展了全国五一奖状、奖章、工人先锋号、纺织大工匠等行业先进人物、先进集体的推选工作,举办了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活动。行业精神文明创新活动扎实开展,行业社会形象得到进一步改善。

  二、中国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当前,百年变局的特征持续演化,疫情对世界的影响广泛深远,大国间的战略博弈愈演愈烈。美国正从所谓的“实力地位”出发,不断强化与西方盟友关系,将经济问题政治化,制衡中国发展。我们面临的外部环境空前复杂。海到尽头天是岸,山至高处人为峰。面对变化,人是最大的确定。应对风险挑战和环境的变化,我们需要从人出发,适应新的形势要求,打造高素质劳动者大军。

  1、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科技创新成为产业战略支撑的形势要求

  科技创新在世界经济竞合中处于核心地位,决定着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控制力、竞争力、影响力,关系着产业未来的生存权、发展权、话语权。科技创新,首在得人。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全面提升广大职工的科学素养,着力打造一支科技型人才队伍。要在专业化上下功夫。我们从外部引进核心技术工艺的难度正越来越大。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是未来所系。要实现关键材料、关键工艺、关键装备等领域的产业化突破,需要我们从技术创新、产品制造、市场模式、产业发展实现“一条龙”的专业人才培养与专业能力提升。要在融合化上下功夫。多学科融合、多技术集成、多产业关联、多场景应用,使得产业创新已经成为一个高度复杂的系统。“一招鲜,吃遍天”已经成为历史,跨界创新已成主流。顺应这一趋势,必须要形成一支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队伍。要在国际化上下功夫。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必须具有全球视野、加强国际合作。要实现全球化的产业创新与资源配置,提高国际规则参与与应用能力,全面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位势,就必须培养和吸引国际化的人才。

  2、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数字经济成为产业普遍形态的形势要求

  数字经济深刻改变了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创新范式,正成为全球经济的普遍形态。疫情的发生加速了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从工作场景看,人们的工作方式正由集中式办公向分布式办公转变,由线下办公向线上线下融合办公转变,从固定办公向灵活移动办公转变。这种变化将影响企业的人才结构、区位选择、企业文化。以效率为核心,如何让企业和员工更好地适应新的工作场景是我们需要解决的新课题。从工作内容看,数字经济改变了要素组合、促进了产业融合,催生出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直播经济、社群营销等众多的新业态新模式。随之而来的是如“电商主播”、“互联网营销师”等新职业、新工种。如何规范引导新业态,促进新职业、新工种的健康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从工作关系看,数字经济使得工作中人与组织的关系更加透明、结构更加松散、链接更加广泛。固定的刚性的雇佣正在灵活化、弹性化。人员的流动变得更加频繁,合作的方式变得更加自由。面对新的工作关系,如何实现职工队伍的稳定发展、如何保障劳动者权益,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3、产业工人队伍要适应人口变化成为产业系统变量的形势要求

  从年龄结构、教育结构到区域分布、产业分布,我国的劳动力要素正在发生趋势性调整,产业生态正在发生系统性改变。要积极应对延迟退休带来的系统性变化。2020 年我国总和生育率已降至1.49,跌破了1.5的国际警戒线。预计“十四五”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延迟退休政策将会在“十四五”期间实施。这将使得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企业的用工结构发生重大调整。我们需要加强服务引导,实现平稳过渡、释放“长寿红利”。要积极应对就业偏好改变带来的系统性变化。当前,新生代员工已成为职场主力军,其在收入分配、利益诉求、价值取向、思想观念等方面与老一代员工差异显著。年轻一代更加关注发展权益、工作环境与精神享受。传统的制造业很难提供与其想象相匹配的工作场景和成长路径。行业的高技术岗位对于年轻人甚至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吸引力要弱于简单服务业。从能力看,新生代虽然拥有更丰富的知识储备,但在劳动技能等方面存在不足。“招工难、留人难”正在成为产业痼疾,对行业高质量发展制约作用日益凸显。为此,我们需要加强宣传引导、加快转型升级,不断增强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三、中国纺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新方向、新作为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我国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十四五”时期,纺织行业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立了新的定位,即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解决民生与美化生活的基础产业、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的优势产业。在 2035 年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中国纺织工业要成为世界纺织科技的主要驱动者、全球时尚的重要引领者、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推进者。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要实现定位远景,需要我们做好服务工作,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要在新发展阶段中布局产业队伍建设工作,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历史方位;要在新发展理念下统领产业队伍建设工作,统筹百年变局和发展新局,增强风险意识,把握战略机遇,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导原则;要在新发展格局中践行产业队伍建设工作,在双循环中以人才建设增强产业的生命力、竞争力、贡献力,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路径所在。

  2021年,要开好局、起好步,将着力推进以下工作。

  1、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增强党对产业工人队伍的领导

  以庆祝建党 100 周年为契机,积极引导行业广泛开展党的历史和党的理论学习教育活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职工群众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继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劳模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在行业企业和职工中落地落实、形成生动实践。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不断提升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务实做好党建工作与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扎实推进行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先进典型的好做法、好经验的宣传推广机制,拓展宣传渠道,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极适应当代职工队伍特别是青年队伍新变化新特征,找准结合点和着力点,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成效。

  2、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打造高素质有担当的产业工人队伍

  根据行业新定位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技能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劳动大军。积极引导职工群众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勤学知识、苦练技能、勇于创新,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深化职业专业教育和技能培训。鼓励引导纺织领域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各类主体,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活动。不断丰富培训工作的载体和手段,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工具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围绕行业关键环节的短缺工种和重点领域的紧缺人才,增设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竞赛促进人才培养、支撑产业发展。扎实做好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为劳模工匠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深化纺织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加强跨地区、跨企业创新工作室联盟建设,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开展技术攻关、技能展示、成果交流等活动,推动更多先进劳模工匠不断涌现。加强梦桃精神等纺织工业精神的研究,深化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先进模范和大工匠等的先进事迹、突出贡献、崇高品格,激励更多纺织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新时代纺织工业精神。

  3、以生态建设为核心,维护实现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切身权益

  强化就业服务。坚持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服务工作举措,着力化解行业结构性就业矛盾。加大就业创业服务供给,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针对新职业、新工种等存在的新问题,发挥协会组织优势,探索建立多方协调机制,推动解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难问题。加强人口老龄化研究,做好应对和服务准备工作。加强职业保护与帮扶。继续推进社会责任建设工作,不断改善职工的劳动条件和从业环境。继续做好广大纺织企业的生产安全引导工作,探索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宣传活动。积极引导纺织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用工管理。及时关注新疆棉等问题进展,做好工人权益保护和帮扶工作。继续深化平台合作。

  作为党联系产业系统职工的重要平台与纽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在保障职工权益、凝聚建设力量、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面向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平台间的合作,巩固现有合作成果,拓展新的合作领域。深化在质量管理、节能减排、社会责任、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开创职工队伍建设工作新局面。

  人才者,求之者愈出,置之则愈匮。让我们携手努力,不断凝 聚广大职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行业“十四五”良好开局,为建党 100 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