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见证纺织业跨越式发展,中国纺联副会长徐迎新解读行业发展成就与机遇

文章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发布时间:2021-11-26

  每件华丽衣衫

  都来自纺织业一丝一缕的美好;

  每次高光时刻

  都源于纺织人一点一滴的耕耘;

  从蹒跚起步,到高质发展;

  从有限供应,到衣被天下;

  今天的中国纺织业,初心如磐,谱写时代锦绣!

 

 

 

徐迎新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纺织行业分会会长

 

  记者:您在行业里工作多少年了?这个行业在您心里是什么样的?

  徐迎新:目前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占据世界纺织出口的三分之一,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投资与合作,也涵盖了整个产业链,从原料、设备到最终产品的产业链。

  从1985年大学毕业投身到纺织服装行业,至今在这个行业我已经工作了36年。36年的纺织行业经历,我一方面见证了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总会、国家纺织工业局到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机构变革,另一方面也见证了中国纺织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变化。

  记者:您觉得行业发生了哪些重要变化?取得了哪些成就呢?

  徐迎新: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WTO,出口配额的取消,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不仅满足了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出口也实现了从百亿级美元到千亿级美元的跨越,目前中国纺织服装出口占据世界纺织出口的三分之一。

  中国纺织服装企业的走出去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纺织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目前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有投资与合作,也涵盖了整个产业链,从原料、设备到最终产品的产业链。

  作为行业贸易交流的展会平台,30余年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不仅搭建国际上下游产业链的商贸融合平台,在展出规模、商贸效果等方面都处在全球领先水平。

  记者:您觉得当前中国纺织行业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呢?

  徐迎新:在建党百年之际,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实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已开启,纺织行业强国建设也进入了新阶段。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十四五”的大幕已经拉开。

  我们应立足新发展格局,围绕行业新定位,以《纺织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为行动指南,统筹推进锻长板补短板,在关键技术突破、科技创新、时尚品牌建设等方面凝心聚力,取得新的成就。

  记者:您对于行业人有哪些话想说?

  徐迎新:愿我们在各自岗位中努力拼搏,为中国纺织的未来、为新征程的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