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08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创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党的二十大绘就了中国人民更加美好的宏伟蓝图,阐明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一、党的二十大为新时期纺织行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战略引导

  纺织全行业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中国国情,传承中华文明,顺应全球大势,坚定走符合中国实际的正确道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达成党的使命任务的必由之路。

  要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寻找路径;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寻找路径;要夯实优势制造基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平衡发展与安全,在化解新发展风险中寻找路径。

  二、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做出纺织产业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中国纺织工业是新中国的母亲工业、改革开放的先驱者、市场经济的引领者,行业发展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同频共振,是物质创造与精神创新的统一,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力量。

  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从世界范围看,已经实现现代化的国家和地区人口约为10亿。我国要14亿人口迈入现代化社会,将彻底改写世界现代化的进程和态势。中国纺织行业带动全社会2000多万人口的直接就业,中小微型企业占比达到99.8%。多元化的产业生态和多层次的产业结构赋予了行业未来更大的人口容纳能力和创新创业空间。行业具备将人口优势进一步转变为发展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能力。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是不断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化解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的过程。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从基本国情出发,防止两极分化,促进共同富裕,必须处理好工农城乡关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纺织行业连接东、中、西部,融通一、二、三产业,产业链长、关联度高,是推动乡村振兴、边疆发展与区域平衡的重要力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产业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持续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区域差别,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一个国家的崛起是经济现象,也是文化现象,中国式现代化要实现物质与文化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纺织服装行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当代先进制造体系的重要体现。科技与设计创新集成,材料与装备升级迭代,产品与应用延展丰富,行业创造着物质财富与文化美学。特别是材料技术、产业用纺织品的发展,使得万物可织的趋势更加明显,从深海深空到道路建筑,应用边界不断延展。面向未来,行业要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中,丰富产品供给,推动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增强文化影响,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资源要素是人类发展的物质基础,环境容量决定未来的发展空间。与已经实现现代化的任何一个国家相比,我国的现代化进程面临着更为严格的资源环境约束。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才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才能实现真正的现代化。全球化的特征使得纺织服装行业成为工业体系中较早开展绿色转型的部门,具备先发优势。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探索形成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范式转型的路径,稳妥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推进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融入全球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把世界机遇转变为自身发展,同时将自身发展转变为了世界机遇。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与世界经济深度关联,从纤维原料、设计创新到生产流通、品牌运营,纺织行业是国际合作的重要领域。行业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践行多边主义,开展务实合作,是构筑安全稳定、畅通高效、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全球纺织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的重要力量。

  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新起点,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将把行业认识和行动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推动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兜住民生底线,增进人民福祉、稳步推进共同富裕作为产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以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顺应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推进产品创新,丰富品种、品类,提升品质、品牌。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遇和成长空间。

  坚持自信自立,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世界影响的产业生态。在基本建成纺织强国的基础上,纺织行业要在更加自主的产业体系基础上构建更加自信的知识体系。强化关键性原创性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升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发展基于文化自信的中国时尚,不断提升时尚的引领力和塑造力。

  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产业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守正就是要在“专精”上下功夫,夯实制造基础,巩固规模和体系优势,推动制造能力高端化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创新就是要在“特新”上做文章,跨界创新、融合创新,推动产业价值和场景边界不断延展,在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等新领域交融中打造未来产业。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地缘政治冲突使得全球供应链体系紊乱加剧;国内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日渐突出,资源环境的瓶颈更加显现。时代作为出卷人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摆在了行业面前,发展的过程就是解决问题的过程。行业需要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打开新局面。

  坚持系统观念,在多目标平衡中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效率不只来自专业分工,更多来自高效协同;稳定不只来自单点突破,更多来自系统集成。行业需要将自身发展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统筹,综合考虑国际和国内、政治和经济、当前和长远、物质和文化、发展和安全、资源和生态等多方面因素,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

  坚持胸怀天下,在双循环格局中构建完善产业空间体系。纺织产业要开放格局,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平衡好国内发展和国际转移的关系,推动形成内外协同的市场循环,重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将产业发展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以产业聚集带动城乡均衡协调发展。引导产业有序转移,形成东西互济的生动局面,带动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发展。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笃实创新、团结奋斗,将其真理力量转化为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实践,转化为行业的时代担当、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