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在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1

  2023年3月20—21日,“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2022年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在山东省青岛市纺织谷召开。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在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在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的讲话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 孙瑞哲

2023年3月20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青岛是中国最早产生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的地区之一,也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很高兴今天与大家相聚在这座产业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参加“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全国纺织行业创新型班组工作经验交流会”,探讨行业班组创新创效的优秀成果和成功经验。首先,我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向本次大会命名的49个先进班组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纺织行业发展的各级政府与组织表示衷心感谢!

  “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班组作为工人队伍最基础、最直接的组织形式,是培育产业技能人才、凝聚产业工人力量、推动产业创新实践的重要阵地,是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非常关心纺织行业的班组建设工作,2019年对赵梦桃小组进行亲切勉励,号召大家继续以赵梦桃同志为榜样,在工作上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把梦桃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总书记的关心,鼓舞产业、振奋人心,为我们新时期开展班组工作、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扎实做好班组建设,充分激发广大纺织产业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创造更大价值。

  借此机会,围绕新时代的纺织班组建设工作,和各位分享几点思考。

  一、要在历史进程和发展实践中认识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

  1、班组是行业时代价值的丰碑,班组实践奠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纺织人、一批又一批的纺织班组立足国家所需、人民所盼、产业所向,勤于创造、勇于奋斗,在一针一线中奠定了中国纺织工业由小到大、由弱向强的科技物质基础。从缺衣少布到衣被天下、布满全球,中国纺织工业向世界舞台中央前进的每一步,背后是千千万万纺织班组的默默奉献、辛苦耕耘。回首峥嵘岁月,在各个历史阶段都有众多劳动模范和优秀班组脱颖而出,改变历史、影响时代。

  建国之初,在物质资源极度缺乏、产业基础极度薄弱、人民生活极度贫困的时代背景下,青岛国棉六厂女工郝建秀同志探索出了全国首个科学纺纱法——郝建秀工作法。这一工作法在当时使全国每年增产近5万件纱,为纺织行业增收扩产做出了突出贡献。郝建秀小组“勇挑重担,拼搏创新,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火车头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劳模精神的“山东符号”、“纺织符号”,成为全国人民的集体记忆与精神航标。星火燎原,在学习郝建秀小组的热潮中,西北国棉一厂的细纱挡车女工赵梦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不让一个伙伴掉队”,带领班组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在1952年至1959年的7年间,累计节约棉花1200多公斤,创造了月月完成国家计划、年年均衡生产的优异成绩。习仲勋同志在1987年给予了“梦桃精神 代代相传”的高度评价。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在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时代号召下,黑牡丹集团的“邓建军科研组”勇立潮头、开拓创新,一以贯之的求专、求精、求创,以“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创新精神,不断突破技术瓶颈,实现创新发展。先后获得“全国职工职业道德百佳班组”、“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称号,成为纺织行业创新班组建设的优秀典范。

  这些在产业发展进程上熠熠生辉的英雄班组为纺织行业的发展与进步建立了不朽功勋,是行业的英雄、时代的楷模。他们的奋斗精神、创造精神、团结精神为行业留下了跨越时空的精神财富,照亮了几代纺织人的前进道路。

  2、班组是行业创新创造的源头,班组实践延展了产业发展的价值空间

  班组代表着行业的先进生产力,处在产业实践的最前沿、市场创新的最前沿。通过将创新理念、先进工具、实践方法应用于生产过程并总结升华,班组支撑和推动着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作为推动设计创新的重要力量,班组立足中国实际、紧跟时代潮流,在优秀传统文化、世界先进文化、民族特色文化的交融中,在新设计理念、新工具方法的推动下,不断构筑着新的时尚表达。他们为中国时尚体系的形成和文化自信的树立做出积极贡献。如北京红都集团研发设计中心,坚持传统工艺和技术创新融合发展。在蔡金昌等同志的带领下,中心潜心研究服装版型、工艺,将服装裁剪精确到毫米。2013年,红都设计研发中心设计制作的“盛世国服”获得了中华老字号时尚创意大赛金奖。

  作为推动工艺创新的重要力量,班组始终以效能、品质、价值为核心,围绕材料、纺纱、织造、印染等环节进行着全产业链的工艺探索与实践,在丰富供给、提升品质、增强效能中发挥重要作用。如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的“张彦君创新工作室”,在工艺研究优化、模板模具改进等方面持续创新创造,相继研发制作模板7万多块,优化改进工艺2900多项,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突出贡献;连云港鹰游新立成纺织公司的“闪染”技术创新组,成功用色浆代替水,实现了“闪染”免水洗生产工艺的技术突破,有效助力产业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作为推动装备创新的重要力量,班组紧紧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趋势,不断推进纺织重大技术装备、关键基础零部件的创新与突破,有效夯实了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基石。如魏桥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孙强科创班”自主研发的“自络自动理管机”,成功替代了人工的“摆管工”,每年为企业节约费用1200余万元。该小组自主研发的设备辅机、设备专件等,获得了6个国家奖项、5个省级奖项、22个市级奖项,取得了国家专利10项。

  这些优秀班组围绕行业“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方向,主动顺应产业规律、时代需要,以科学的态度、创新的精神、过硬的本领,创一流、攀高峰,在持续创新中推进行业的现代化发展。

  3、班组是行业生生不息的薪火,班组实践保障了产业发展的人才永续

  作为与产业工人联系最紧密的基层组织,班组成为实现思想、技艺、精神传播、共享与传承的重要组织形态,是行业发展的生机所在、活力之源。

  一方面,班组的精神基因在“传帮带”中实现传承延续,一批批优秀的技能人才从中脱颖而出。如邓建军科研组一直积极开展“传出智慧、帮出成长、带出文化”的“传帮带”活动,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师徒帮教制度,为行业树立了典范。在今天被命名的先进班组中传承是共同的特征。有通过“以高带低、以强带弱、以老带新”培养人才的宁波康赛妮新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有通过互帮互学方式丰富职工技能,培养复合型人才的上海三枪(集团)有限公司物试化试检测中心;还有通过“赶、学、帮、超”提升组员技能的咸阳纺织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成品车间甲班分修小组。另一方面,跨组织、跨区域的班组间合作交流,有效促进了思想的碰撞、技艺的切磋,在行业中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带动效应、协同效应。如常山纺织集团的杨普劳模工作室、葛文军劳模创新工作室与黑牡丹集团的邓建军劳模创新工作室强强联合,建立了战略联盟。通过不断增强组员在技术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互学、互帮、互促、互进,有效提升了整体的生产和班组管理水平。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班组在传承中持续为纺织事业发展注入有机力量,在往来交流中推动着产业链各领域的协同并进、共同发展。班组为行业形成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需要形成一批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班组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为我们行业工作指明了方向。地缘政治的影响日渐深刻,外部环境更加复杂敏感。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变得更为迫切。要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需要培养一批优秀班组。整体看,人力资源丰富、人才红利释放是我国的突出优势。我国有近9亿劳动力,每年新增劳动力1500万人,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4年。如何在这样的优势上形成一批专业、创新、有力的班组是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化解人力分布与产业发展的结构性错配,要提升班组的吸引力。劳动力正在从制造业流失。很多新生代劳动力在就业上存在“喜新厌旧”的倾向,慢就业、短工化、偏好技术要求简单 工作的现象突出。与此同时,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使得人们对工作有了更高层次的期待和向往。劳动者的诉求日益多元,越来越注重发展权益、精神权益,越来越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均衡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加快营造多元包容的班组文化和就业环境,不断满足劳动者在收入分配、职业发展、权益保障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提升班组对人力资源特别是年轻人的吸引力,将人口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产业优势。

  适应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要求的转变,要提升班组的创新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下,行业科技创新与时尚创意深度融合,数字化与绿色化转型加快推进。随着产业要素资源的更新、基础设施的重置、业务流程的再造,新职业、新岗位持续涌现。行业对于创新型、技能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例如生成式AI等技术的发展对于人才技能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紧跟时代步伐,增强班组的创新能力,推动班组整体素质与经济、技术的新变化、新需求相适应,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一直以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度重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始终以班组建设为抓手,聚焦职工思想引领、技能提升、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等领域,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拓宽工作内容、提升服务品质。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纺联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加强合作,在行业开展了“争创郝建秀小组式全国纺织先进班组”、“学邓建军科研组,建创新型班组”等系列活动。各省市的行业主管部门、工会系统以及各地纺织企业,也更加关注班组建设,支持班组工作。一大批优秀的纺织班组在这个过程中涌现。去年7月,“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表彰的100个先进集体中,就有62个(工段)班组。

  三、做好班组建设工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画卷已经打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发展之道,要在得人。我们要以此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对接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和产业转型升级方向,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充分焕发班组活力、释放班组价值。

  一是党建引领,筑牢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扎实做好新时代班组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现实需要,对于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班组建设,引导广大产业工人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与实践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持续推进党建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以高质量党建带动高素质班组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班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充分激发班组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引导其自觉维护大局、服务大局。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载体,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成效。

  二是务实创新,完善班组建设的发展体系。以班组为载体,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新要求的有效途径。要把提高职工队伍素质作为提升班组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方向。强化创新意识,引导班组成员密切关注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为建设现代化纺织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的技能支撑;继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技能竞赛,不断创新竞赛形式、丰富竞赛内涵、提高竞赛质量,培养更多的“全国纺织行业技术能手”、“中国纺织大工匠”。要通过制度建设不断引导完善班组管理体系。在“传帮带”的现有机制上,建立健全职工引进、培训、激励、管理等机制,使班组成为吸引知识型职工、高技能人才的磁力场。

  三是选树先进,营造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一个国家的繁荣,离不开人民的奋斗;一个民族的强盛,离不开精神的支撑。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表彰优秀班组的感人事迹、突出贡献、优秀品格,激励更多班组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要充分发挥优秀班组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优秀班组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始终担当推动行业发展的先锋楷模,始终走在时代发展的前列。进一步梳理总结经验、丰富方法,持续完善发现培育、选拔推荐、评选表彰、落实待遇等工作机制,推动更多优秀班组竞相涌现。

  四是责任引领,强化广大职工的价值实现。要始终坚守人本价值,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深化和丰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升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荣誉感。要多维度、多层面关心班组和班组员工,引导企业加大对一线职工、困难职工等群体的关注与帮扶,推动企业加快实现多劳者多得、技高者多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职工劳动报酬。要进一步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为职工创造普惠性、均等化、个性化的能力提升机会,帮助广大职工实现全面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长城内外,春潮涌动,大江南北,百舸争流。纺织行业高质量发展、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也在打开全新局面。“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希望行业先进班组、广大职工能顺应时代大势,以“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益求精,练就过硬本领、永葆先锋本色;以“偏毫厘不敢安”的一丝不苟,“千万锤成一器”的卓越追求,服务发展大局,服务战略需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上立新功,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添锦绣!

  相信未来,祝福未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