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联合会领导讲话 > 正文

孙瑞哲会长在2023中国纺织行业协同创新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27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

在2023中国纺织行业协同创新论坛上的讲话

2023年4月2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乘众人之智,无不任也;合众人之力,无不胜也。很高兴参加2023中国纺织行业协同创新论坛,今天论坛的所在地柯桥,正是一个集众智、合众力之所在,是协同创新的成功样板。

  从“水上布街”到“国际纺都、杭绍星城”,柯桥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纺织产业集群,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时尚产业的战略基点和关键支撑。回看来路,协同创新是重要的柯桥经验。围绕以纺兴城、产城融合,柯桥在市场与产业协同、制造与服务协同、区域与品牌协同、国际与国内协同中实现了科技、时尚、绿色的高质量发展。

  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目标、有规划、有战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已启动《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行动纲要(2022-2035)》研究编制工作。新战略需要新方法、新实践。协同创新能够打通供需堵点、激发要素循环,是现代化纺织产业在规模优势下打造发展优势的内在要求,在体系优势下构筑创新优势的必然选择,是打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先进制造能力的重要支撑,是新发展格局中推动产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的关键一招。

  明道以致用。借此机会围绕产业协同创新,提三点期望。

  一要“优术”,强化创新能力。探索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于一体的发展路径。围绕先进材料、时尚设计、高端工艺等领域,推动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的突破,加强新技术、新工具、新方法在全产业链的应用。特别要关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行业的应用与创新,加快数转智改的步伐。

  二要“合众”,完善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纺织产品开发基地企业、技术创新联盟、创新联合体等的作用,提高创新效率,持续构建科学化、市场化、规范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破除地域、领域间的阻碍,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产学研结合、产融创新发展。

  三要“取势”,打通创新循环。坚持市场导向,更好适应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的新要求,以市场需求牵引和促进产业升级、产品升级。真正实现创新需求由市场提出、创新主体由市场选择、创新成果由市场验证。进一步完善市场生态,推动产业与市场融通发展。

  创新不能囿于一隅,协同方能造就未来。建设纺织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系统工程,让我们共同努力。

  祝论坛成功!谢谢大家!

  (来源:国家纺织产品开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