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资讯 > 国际动态 > 正文

共谋发展 中国—越南商机对接会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5

  近日,中国—越南商机对接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双方企业应增进相互交流和合作,积极对接商机,共同应对挑战和谋求发展。

  许宁宁谈到,中国—东盟互为最大贸易伙伴,其中越南是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中国与越南贸易逆势增长18.7%,中国是越南第三大外资来源国。中越产业高度互补,两国企业在纺织服装、农业开发及食品加工、电力工程和产品、农机等机械制造和五金制品、皮革和鞋业、医疗器械、塑料制品、建筑材料、电子电器、跨境电子商务等行业都有合作商机。他强调,双方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从长计议,行稳致远。

  越南驻华大使馆主管商务官员农德莱在主旨发言中介绍了越南经济近况,分析了越南吸引外资的优势,肯定了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他表示,越南正在继续努力进行经济改革,完善法制建设,改善商业和投资环境,为投资者创造优越的投资条件。欢迎中国企业在越投资兴业。相信在两国政府的支持与推动下,中国企业将会继续加大对越南投资力度,克服挑战与困难,与越南企业合作实现共赢,为两国经贸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作出积极的贡献。

  越南女企业家协会会长阮氏雪明谈到,越南女企业家协会是越南工商会成员,愿同国际伙伴开展活动,协助企业拓展商业市场,尤其是面向中国这样拥有巨大规模和潜力的市场。越南和中国比邻而居,两国商业合作机遇多。相信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和越南工商会以及越南女企业家协会之间的合作可以有效促进中越两国商界的贸易与投资。

  作为中国麻纺行业十强企业哈尔滨众益阳光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郜刃谈到,公司是集亚麻纺纱、织布、漂白加工和贸易于一体的集团企业,在研发、生产、物流、市场销售等方面具有优势,公司看好中越经贸合作的良好势头和互补性,希望利用越南—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在越南与当地企业合作生产,将亚麻产品销往欧洲。

  越南纺织服装协会副秘书长阮氏雪麦谈到,截至目前,越南的纺织服装行业已经吸引了180亿美元的外商直接投资。越南纺织业工人数量达到了300万,纺织企业数量接近7000家,其中40%是外商直接投资公司,65%为服装企业,但是只有20%的企业生产布料。越南纺织服装协会由越南纺织供应链及其6个分支产业上的近1000家企业组成,愿意协助两国纺织服装企业合作。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新民谈到,纺织服装业是越南重点行业,近十几年来,越纺织服装产品出口额年均增长率达到15%以上。越南是中国纺织服装企业海外布局的首选地之一,江苏红豆、宁波狮丹奴、江苏东渡、青岛即发、天虹纺织等先后在越南投资建厂。

  越南中国商会会长顾朝庆谈到,越南中国商会现有会员3000多家,是在中国驻越大使馆指导下并经越南政府有关部门批准成立的社团组织。当前中资企业在越投资需要注意的问题是:在越中资企业行政成本相对较高,纺织品、钢铁、水泥等部分行业产能趋于饱和,越部分地区土地、劳动力等要素成本水涨船高,中资企业对越投资项目平均规模较小,中资企业对当地法律法规了解不够全面,融入当地的意识有待增强。

  会议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越南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常务秘书长刘欣主持了会议,她在会议总结时谈到,两国与会代表分析了经贸合作商机,进行了互动交流,表达了积极增进合作的愿望。相信中国—越南在落实两国领导人及政府合作共识中,在互信互谅、互促互助、互惠互利中,在各有关方共同推进下,中越经贸合作将在新的一年获得新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